close

這是一本書的書摘,我是看到這段話引起內心許多激動的想法「想去尋找更有意義的人生道路,卻很難下決心轉換方向...眼前的生活並非唯一的生活方式,只要勇於做出不同的選擇,就可以改變原來的道路。」很多時候我們都很想做很多事情,但是卻很難下定決心,旭珍老師告訴過我們這樣一個故事「池塘裡的荷葉上,站著十隻青蛙,其中一隻跳下水,另外九隻也馬上決定要跳,請問,荷葉上還剩下幾隻青蛙?答案是:還是九隻。因為那九隻青蛙只是「決定」要跳,不代表「已經」跳下去」所以,老師常說很多時候要做一件事情只要「下定決心」,「決定」只是一種心理狀態,只放在心裡想,外在不會有任何改變,只有「下定決心」外在才會有改變,感恩!

書名:我到我們的世代-新一代的快樂人生哲學

想去尋找更有意義的人生道路,卻很難下決心轉換方向...

眼前的生活並非唯一的生活方式,只要勇於做出不同的選擇,就可以改變原來的道路。

我開始了解,除非我的所作所為令他人快樂,否則我不會快樂。我所以會受苦,都是因為我漠視他人所致。冷漠的相反是對他人真正的關懷,一旦真正關懷,我們會有真正滿足、快樂和喜悅的時刻。~美國影星李察吉爾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生活想成是努力飛得高一點,實現一個比伸手可及再高一點的目標,那麼我們就面臨了一個問題:只靠自己,我們能飛得多高?~英國人類學家珍古德

這是一個「改變世界」的故事,不是轟轟烈烈的改變,而是小小的、慢慢的、一點一滴的改變,同時,一步一步接近最有意義的快樂人生。



柯柏格兄弟在1995年成立「解放兒童」組織,當時魁格才13歲,馬克18歲,兩人希望透過教育,以孩童微薄之力幫助孩童逐漸脫離貧窮及剝削,且推廣「兒童有能力改變世界」的概念。如今,涓滴成大海,這個基金會在全球四十五個國家運作,包括美、加、墨、肯亞、斯里蘭卡及中國等,已協助成立了一百所學校,參與成員超過一百萬人。

如果是一個生長在台灣的十二歲少年,看到報紙上描繪著地球另一端同齡孩童做苦工的悲慘遭遇,將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或行動呢?

他是否會如同加拿大少年、也就是本書作者魁格.柯柏格一樣,開始產生疑問:為什麼會有童工存在?接著到圖書館閱讀資料,主動和班上同學分享,邀請更多伙伴一起投入,決定做點事情來改變現狀……。

或許台灣媒體不太會刊登這樣的訊息,或許台灣青年不太會注意到世上其他角落,卻不代表這些貧困苦難並不存在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裡。

如果偶然間剛巧讀到童工或難民故事,人們可能會感傷那些人好可憐、憐憫那些地方好悲慘,然後接下的可能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與時間來改變吧。那是因為我們並沒有真切的去看見他人的苦難,也無法誠懇的先從改變自己做起。

沒有哪個人是太老或太小,而不能開始跨出「我到我們」的腳步。本書作者柯柏格兄弟相信,任何人都可以給世界帶來良好改變,只要你我能夠意識到群體價值,勇敢跨出個人框架,那麼透過彼此分享和相互影響,將能夠創造出更美好的世界。

人類歷史有三顆蘋果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第一顆是亞當和夏娃的蘋果

第二顆是打中牛頓的那顆

第三顆是賈伯斯的蘋果


這三個顆果都改變了人類生活的形態

「人生苦短,何必浪費時間去走別人走過的路?要相信自己的心,自己的直覺,因為往往答案已在其中。」--敢如此做的人不多,而他確實做到,而且成功了。世間已無賈伯斯,但期待能有更多創新的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