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最難的不是努力,不是奮鬥,而是抉擇』,因為『方向不對努力白費』,很多人不明白這樣的道理,就走在錯誤的道路上,人生就像爬梯子,要緊的不是你第一個爬到了梯子的頂端,而是你的梯子是不是正確地搭在了你想翻越的那堵牆上。聽到老師分享『南轅北轍』的故事,讓自己心頭震了一下,就像老師說的『成功與失敗決定在你的目標與價值觀有沒有比別人穩定的更早』,你走對方向了嗎?



『南轅北轍』

有一種人,你叫他往西,他偏要往東;你叫他往南,他偏要往北,好像天生就喜歡與人作對似的。這就好比有一句閩南語俗諺:「橫柴舉入灶。」灶口明明沒那麼寬,還硬要將柴橫著放進去,怎麼可能呢?有時候,人一固執起來,是沒什麼道理可言的。想要說服他,就需要大智慧了。

寓意:

戰國時代,魏王想去攻打趙國國都邯鄲。正在外地旅行的季梁聽到這消息,立即趕回去見魏王,對他說了下面這個故事:

我剛剛在路上遇見一位熟人,他風塵僕僕地趕著馬車在大道上行進。他興高采烈地告訴我:

『我現在要到楚國旅行去了。』

『咦?楚國明明在南方,你怎麼往北走啊?』我狐疑地問。

『管他的!我的馬可是一匹上等好馬,跑起來就像在飛一樣快。』那人得意地說。

我聽了,笑著提醒他:『你的馬雖然好,但這並不是要去楚國的路啊!』

那個人卻固執地說:『我有足夠的旅費,怕什麼!』

『唉!旅費再多,這終究不是通往楚國的方向啊!』我一再向他說明。

『沒關係!我的車夫趕車的本領可大了,誰也比不上他。』

那個人終究聽不進我的勸告。他一聲令下,車夫又揚鞭『啪』的一聲,才一會兒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說完,季梁又接著說:

「大王,您看,他這樣做,豈不是離楚國更遠了嗎?而您常說要成為一個霸主,讓天下人都信服您。可是,您現在卻仗著國家強大,想去侵犯趙國都城邯鄲,以擴大您的領土和威名。這樣做下去,豈不是越來越遠離您想成為霸主的願望了嗎?正如我那位朋友想到楚國去,卻反而駕著車子往北走一樣啊!」

季梁這番話的意思是,要魏王以德服人,而不能以力服人。以德服人,可以一勞永逸;以力服人,只不過能暫時制伏別人,到頭來還是會被反彈回去,使得願望與結果漸行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