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香與人生有什麼樣的關係,我們都知道泡茶通常要用熱水泡才能孕育出茶香,當然也有一些冷泡茶,但是水的溫度會影響茶香味的散發,如同文章寫的「溫水中的茶葉,味道就是相對的平淡,若要釋放出隱藏的香氣,非得要經過沸水的淬鍊不可啊!」旭珍老師常告訴我們突破自我的設限,離開舒適圈,因為「人在優勢的時候找退路,才不會在逆勢的時候沒有退路,沒有危機就是最大的危機」常常聽老師講這些話,也會讓自己不能滿足現狀,持續改變堅持往對的方向前進,讓未來的人生擁有希望,感恩!

茶香與人生
成旭的公司有一個新的發展計劃,因此成立了新部門,並希望成旭能擔任計劃負責人。但要捨棄原先已經駕輕就熟的工作,重新面對一個成果未卜的職位,讓他十分猶豫。

父親知道這件事後,便約成旭一起喝茶,只見父親抓了一把茶葉放進茶杯,沖入溫水後,便放在成旭面前說:「來,喝喝看!」

成旭輕啜了一口,不解的問:「這杯茶怎麼一點味道也沒有?」爸爸微笑反問,「這可是上等炭焙烏龍,怎麼會沒有味道?」

隔了一會兒,熱水在壺中沸騰起來,父親又撮了把茶葉,放進另一個杯中,當沸水注入後,只見茶葉在杯中上下翻動,最後完全舒張開來,一縷香氣裊裊升騰,滿室瀰漫濃郁的茶香。

爸爸笑著問:「同樣的茶葉,兩杯味道卻是迥異,你知道為什麼嗎?」

「關鍵在水的溫度吧!」成旭很快的發現差別之處,卻不懂爸爸為何要泡兩杯不同的茶?

「溫水中的茶葉,味道就是相對的平淡,若要釋放出隱藏的香氣,非得要經過沸水的淬鍊不可啊!」

細細品嘗著茶湯回甘的滋味,成旭心想著這次的挑戰,或許正是留下香氣的機會!



頂樓與地下室
建豪走進董事長在頂樓的辦公室,從一整面落地窗向外看去,高樓大廈鱗次櫛比,一覽無遺,景觀十分宏偉。

「建豪,我對你一直以來的表現相當肯定,」董事長勉勵著,「下個月起將晉升你為經理,好好繼續加油!」

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建豪又驚又喜,「……我能勝任新職位嗎?萬一表現得不符合公司期待,該怎麼辦?」期許自己能繼續維持工作品質,甚至更上層樓,但心中也升起一股新的壓力與擔憂。

上任後,建豪誠惶誠恐,深怕出錯,做起事來反而綁手綁腳,越想提升績效,卻越無法客觀做出正確判斷,隨著幾件案子陸續出現狀況,他更是越來越慌,不知該如何應對,就這樣不斷惡性循環……。

這天,董事長又把建豪找去,建豪沮喪的想:「一定是覺得我無法勝任,說不定還會降職……。」建豪忐忑的跟著董事長走進電梯,原以為要到頂樓,卻看到董事長按下B2的樓層鍵,建豪正感不解,董事長已步出電梯,走進地下室中,他轉身對建豪說:「站在頂樓,往往讓人只看見高處的風景,但別忘了,再高的大樓,也是從最初的地基開始!」

「在今天,先忘了頂樓的高度,讓我們重新從地下室開始吧!」

拋開這陣子以來心中的包袱,建豪輕鬆了不少,思緒也漸漸明澈了起來……。



小樹與大樹
大雨後的清晨,花園裡的小樹掉落了一地的葉子,他不禁自卑的想:「如果我能像身旁的大樹一樣高大,就可以禁得起風吹雨打了!」

園丁帶著工具走了過來,先是細心修整小樹的樹枝,再澆灌最好的肥料,小樹忍不住疑惑的問:「為什麼你要為我做這麼多?我這麼脆弱,根本不知道能不能存活下去,值得你這樣付出嗎?」

園丁溫柔的笑道:「花園裡每棵樹苗都是我栽種的,我愛這裡的每一棵樹,我更願意幫助有需要的樹,相信我,你一定可以長成像周圍的大樹一樣好!」

這番話讓小樹感動不已,他決定相信園丁,接受園丁在他身上修剪、澆灌、施肥……,過程中,小樹常常要咬著牙、噙著淚水,忍耐著修剪枝椏的疼痛──他甚至不知道,這樣的疼痛要持續多久。

日子一天天過去,某個一如往常的早晨,一隻飛鳥停在小樹身上,過一會兒,又飛來第二隻、第三隻……接著走來一對父子,坐在小樹的腳邊說:「這樹蔭下真涼爽!」

小樹難以置信的發現,他不再需要抬頭去望著身邊的大樹,因為他早已長得高大挺拔,枝葉繁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