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是現在每天都會去的網站,如果沒有用過Facebook,那真的是落伍嚕,從以前認識朋友互留聯絡方式會問對方有沒有MSN,到現在問人家是有沒有用Facebook,科技的進步真的是很快,我相信臉書的創辦人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把夢做大,才有可能影響到全世界的人。旭珍老師常告訴我們「豬圈難養千里馬,盆栽難種萬年松」所以環境和格局很重要,先把夢做大,想好之後,實踐它,不試,你永遠不知道能力極限,感恩。

第一天開始,就把夢做大(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地點美國哥大附屬柏納學院)

恭喜在座每一個人,特別是2011年畢業的柏納學院學生(編按:該校為女子學院)。看到你們讓我心中充滿喜悅,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大學室友是你們的老師,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在矽谷工作,很少有機會跟這麼多女性共處一室(學生笑)。

二十年前我從學校畢業,每天工作的地方都不斷提醒我這件事,讓我感覺自己老了(學生笑)。馬克﹒佐柏格(Mark Zuckerberg),臉書的創辦人,也是我的老闆,有天問我說:「雪莉,妳的中年危機是何時開始的?是三十歲的時候嗎?」喔,那真是糟糕的一天(學生笑)。但我已經老到開始了解,人生是由一連串我們不記得的日子組成的,然而今天是絕不會被遺忘的一天,你開始了人生的下一篇章。



不用記得今天,只要記得你很棒
你未來的道路充滿無限機會。所以,問題是你要怎麼做?你完成了辛苦的學業,接下來呢?你們會找到你愛的工作並享受它,我該給你們什麼建議?

第一件事是想得更遠大,美國的大學畢業生,男性的野心遠比女性來得強烈。從他們離開學校那一天起,他們在職涯每一步中保持了持續不斷的企圖心,領導權是取決於誰要去爭取,今天領導權就由你們開始。

下一階段,你要相信自己豐富的潛力,研究顯示女性遠比男性低估了自己的表現。如果你問男性為什麼他們會成功,男性歸功於自己;女性則是歸給工作努力、他人幫忙等外在因素。問一位女性為何表現這麼出色,她會說:「我很幸運。太多貴人在幫助我,我也非常努力。」但男性可能會想:「什麼蠢問題,當然是因為我太強了。(學生笑)所以女性需要向男性學習歸功給自己,但說遠比做容易。

所以,在場所有的人,即使你不會記得今天任何一件事,但記住:你很棒!(學生歡呼鼓掌)我不是建議你們驕傲,但我建議你,相信自己是充分發揮潛能的第一步。

對此我有親身體會,當我加入臉書,有個矽谷的知名部落格用了一些嚴重的批評詆毀我,匿名者說我是個騙子、雙面人,會造成臉書永久性的破壞。獨自一人時我會暗自落淚,不斷失眠,接著我告訴自己不去在意。每個人都叫我別想太多,但這只提醒我一件事:他們都讀了那個部落格(學生笑)。我幻想各種反駁的機會,結果最佳的回應方式是做好我的工作。當臉書績效提升了,批評言論也消失了。



你只想要別人定義的成功嗎?
如果幾年前開始停止挑戰自己,你會覺得無趣;如果你習慣坐在某些人旁邊為他工作,而事實上應該是他為你工作,你會覺得自己的價值被低估。所以我給你們的誠心建議是從現在開始思考這件事情,在真正決定放棄之前,不要輕易離開、不要退縮。努力踩動踏板直到你做出決定的那一刻,並勇敢做出決定。問題在於當那天來的時候,你必須做出什麼決定:你只想要得到別人定義的成功嗎?

或許你會選錯工作,那就再嘗試一次,直到你找到一樣東西能激起你的熱情,對你與他人都有意義,這就是你能結合熱情與社會貢獻的最終目標,也是通往快樂最清楚的道路。在臉書,我們有遠大的願景,不只是希望你上傳一些吃喝玩樂的照片,而是用臉書維持人際關係,這是我們想做也正在做的。我們想串聯整個從世界,讓這個世界更公開透明。妳必須從第一天開始想得更遠、夢得更大。



不試,你永遠不知道能力極限
我們試圖讓臉書所有員工想得更遠,我們牆上會張貼一些海報寫著:好運眷顧勇者(Fortune favors the bold),有些寫著:當你無所畏懼,你會怎麼做?(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t afraid?)不要讓你恐懼戰勝渴望,讓眼前的障礙成為外部因素,而非內在阻力。好運確實眷顧勇者,我向你保證,你不嘗試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在哪裡。

你即將開啟你的成年人生涯,起點目標應該訂得更高,我希望你們能找到人生中真正的意義,理想與熱情;我希望你們遭遇困難時,始終充滿無限勇氣。我希望無論你們尋求什麼平衡,你們都能清楚自己的決定。

是的,你們每一個必須有企圖心去營造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希望你們去經營,全世界的女性都指望你們,包括我在內。我知道這是個大挑戰與責任,一個艱難的任務,但你們一定可以做到。今晚回家問問你自己,如果我無所畏懼,我會怎麼做?想好之後,實踐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