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從一本書內的書摘所擷取的兩篇文章,看到書名就讓我很想看下去,「順天意做事,逆本性做人」,這很像我的旭珍老師常告訴我「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因為當遇到壓力時,常會聽到說我就不是這樣的個性,或者說我明明就不喜歡這樣,不要勉強我,急著要逃開壓力,但是我相信每個磨難必有其道理,很多的道理是必須從生活當中去體驗,如果在還沒做之前就不斷去追求道理,往往得不到結果,老師常說「做中學,學中做」,把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提昇來看人生,你將發現全新的自己,感恩!

順天意做事,逆本性做人:用老天的角度來看人生,你將發現全新的自己 作者:汪采晴

1.上帝的道理

我們知道的東西是有限的,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是無窮的。──法國數學家 拉普拉斯

母親帶著幼稚園大班的兒子去鄉下看種水果的外公外婆。

為了訓練兒子與泥土親近,這位母親隔天特別起一個大早,帶著兒子到果園幫忙。

在果園裡,兒子跑前跑後,玩得不亦樂乎,突然,他跑到母親身邊,充滿疑惑地說:「媽媽,上帝是不是搞錯了?」

「搞錯什麼?」母親問。

他指著果園旁的冬瓜田,說:「妳看,那麼大那麼重的冬瓜卻長在那麼細的瓜藤上。」接著,他又抬頭看看滿樹的蘋果,繼續說:「但是蘋果那麼小,卻高高地掛在長得那麼粗的

樹幹上。這到底是什麼道理?」

母親想要訓練孩子自己思考的能力,就反問:「你自己覺得呢?」

孩子皺起眉,嘟著嘴說:「我覺得一點道理都沒有,就是沒道理,上帝一定是搞錯了!應該要讓──」

他的話還沒說完,就颳起一陣風,吹落了一顆熟透的蘋果,而且不偏不倚地打在孩子的額頭上,他連忙摀著額頭叫疼。

母親這才笑著說:「我想,這就是上帝的道理,如果掛在樹上的是冬瓜,那你的腦袋可就要開花囉!」

心靈體悟

能存在的必有其道理。看起來再簡單的矛盾,都有它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如果不夠深入問題的核心,就無法真正地了解其中緣故,也就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

在面對未知的事物時,很多人都喜歡不經思考或求證就遽下結論,這樣自以為聰明的做法,其實只是會讓自己難堪。

德國的哲學家尼采說:「一無所知,比對許多東西都一知半解好!」

宇宙之浩瀚,天地之大,人力之有限,承認己身的無知並不丟臉,但若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強裝出無所不知的樣子,那才真的是惹人笑話。



2.誰能施捨誰?

重要的不是你忍受了什麼,而是你如何忍受。──羅馬政治家 塞涅卡

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有位身穿西裝,腳踩著高檔皮鞋的體面年輕人正在拜訪客戶的路上。他的心情很鬱悶,因為這已經是他這個月來第五次拜訪同一個客戶,老闆不停給他壓力

,要他催促客戶簽約,但客戶卻又一直藉故拖延,所以他只得不斷來回奔波。

當年輕人把車停好後,就走路穿過巿政府前的廣場,這廣場上有個大噴水池。

年輕人發現今天的噴水池旁坐著一個衣衫襤褸的流浪漢,年輕人注意到,這流浪漢糾結油膩的頭髮長過肩膀,已經看不出顏色的T恤髒得像抺布,身旁一個破了好幾個洞的背包,

應該是用來裝他所有家當的吧!

年輕人一邊審視著流浪漢,一邊在心中告訴自己,如果淪落到對方的地步,一定寧願去死算了。流浪漢感覺到他注視的目光,抬起頭來和他四目相對。

一時間,年輕人以為流浪漢是想要向自己乞討,於是他打算做做好事,他伸手進褲袋,想要掏零錢,沒想到,流浪漢卻充滿熱情地對他說:「早安啊!天氣這麼好,天空這麼藍,

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在這兒曬曬太陽啊?」

年輕人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流浪漢並沒有要向他討錢的意思,反而邀請他一起享受陽光。

他看著流浪漢臉上如孩童般真摯的笑臉,仰望藍天時的悠閒自在,他突然羞愧地想到,自己生活中所能感受到的快樂,和眼前看似一無所有的流浪漢相比,真是貧乏得可憐。

更令他覺得丟臉的是,自己竟然還以為有能力施捨一個過得比自己更快樂的人!

心靈體悟

到底誰比較富有?肯定是衣著體面的年輕人。但是誰比較快樂?當然是髒得令人皺眉的流浪漢。

誰能施捨給誰快樂?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沒有一個人的快樂需要由別人施捨,也沒有一個人的快樂能由別人掌控。

苦悶,是看不開的自己找給自己的;快樂,也是看開後的自己還給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