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說「所見所聞改變一生,不知不覺斷送一生」沒有人能夠限制你的想法,會限制你自己的只有自己。

我們常常用已知來判斷未知,但是我們也很清楚我們不知道的不代表不存在,例如我們沒去過德國,不代表德國不存在,重要的是保有謙虛受教的心。難怪老師會說「越學越害怕,不學變老大」,能夠體會出其中的道理,學越多越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而不學的人就像夜郎自大般,以為自己居住的地球就是中心,其它太陽系的星球都圍繞著自己旋轉。

看到照片中的阿桑嗎,在這幾天的會議當中,看到來自十八個國家的人士,身旁聽到的許多口音是來自對岸內地的朋友,清楚的見識到大陸朋友想要的那種目標感。

「阿陸仔」是我們暱稱這些大陸的朋友,有時候看到「阿陸仔」插隊搶位置,這次是充分見識到。這些阿桑也是如此,引起我們身旁許多有正義感朋友的不滿,但是她們依然堅持著不達目標不罷休的精神,而我開始對她們的目標感覺得好奇,一聊之下不禁對她們肅然起敬。



這群阿桑是來自陝西的鄉下,陝西有多遠,大陸地圖攤開來,在四川的上面,甘肅的旁邊,基本上是在內陸地區,而她們來到台灣必須先做三天的火車到廣州,然後再坐飛機過來,幾天參加活動會議的費用大約要花八千多塊人民幣,換算台幣要三萬多元。

當下我仔細的打量著她們,內心只有感動和感佩,一群遠渡重洋而來的追夢人,各自都有家庭,有些可能都有孫子了,但是依然還有理想夢想與希望,她們要克服多大的困難才能夠離開家鄉來到台灣,而我們又有甚麼樣的理由去告訴自己我不能我不行,套句老師說的話「別人都在買飛機,我們還在搞飛機」該是清醒的時候。

會議結束後遇著颱風我們趕緊回家,我們趕緊回家,離開時又看到這群「阿桑」,她們來到這邊追夢,為了夢想不遠千里而行,還要花至少三天以上的時間才能跋山涉水回到家。想起老師常說「珍惜才能擁有,感恩才能天長地久」「珍惜的程度決定成功的速度」,成長不是我有話要說,而是聽得懂看得懂,這次我看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