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羅傑斯給女兒的信:不受別人影響是最佳投資之道

商業周刊 2008/07/09 出自:「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一書
移居新加坡的投資大師羅傑斯,將他過去做為投資家和冒險家所學來的知識,寫成一封封的信,留給兩個女兒當作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你們的父親是位投資家,也是個勤奮的人,盡其所能得學習新知識來賺錢,所以才能在三十七歲時退休。我想告訴你們我從這些經驗中所學到的東西。
我是個鄉下來的孩子,一心想著如何賺到足夠的錢使自己自由自在、毋須聽人使喚。我五歲時就在棒球場撿空可樂瓶去換錢,這是我第一份賺錢的工作;六歲時就在球場中有自己的攤子。
最後我到了華爾街,在這裡我發現最佳的賺錢機會——竟然有人付錢給我發揮我的熱情,附加獎賞則是盡可能的認識這個世界。一旦賺夠足以讓我退休的財富,我就不再需要工作,也因此可以隨心所欲的環遊世界,並滿足我想知道世界是怎麼運轉的學習熱忱。
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就喜歡找事做,而且大多做得相當成功。但現在,這世界上能帶給我最大快樂的是我的家庭。我的最新探險,就是在二○○三年及二○○八年生的兩個寶貝女兒。為了妳們兩個,我要與妳們分享下面這些應該知道的重要事情,使妳們也能過成功的日子。
第一封信:沒有人靠有樣學樣而成功
在生命中總會有某個時刻需要你下非常重要的決定——關於你的工作、家庭、生活,關於住在哪裡,關於怎麼投資你的金錢。這時會有很多人願意提供你忠告,但是記住這句話: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別人的忠告當然有對的時候,但事後證明這些忠告無用的次數卻更多。妳們必須靠自己研究——盡可能學習面對挑戰的本事,自行判斷訊息的真偽並為自己做決定。
妳們天生就有能力為自己的最大利益下最好的決策,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經過自己的思索比違背自己的意願而聽從他人的決定,更能做出正確的決策並採取正確的行動。
過去,我在幾個重要的投資決策上,曾經聽從別人勸告而忽略自己內心的決定。奇怪得很,每次這樣的投資都失敗,每一次都讓我損失慘重。於是我不再讓別人影響我,並根據自己所下的決定採取行動。
直到年過三十,我終於瞭解這才是最佳的投資之道;我同時也知道,我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自己遵照這個原則,而不去想會不會太遲了。
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該想去做,就可以把這件事當作可能成功的指標。這個道理非常重要,妳們一定要瞭解:與眾人反向而行是很需要勇氣的。事實是,這世界上從不曾有哪個人是只靠「從眾」(follow the crowd)而成功的。
仔細觀察每個領域的成功者,不論是音樂家、藝術家或是什麼專家,他們之所以成功,都不是因為模仿別人。有任何人因為看著別人的作為有樣學樣而成功的嗎?
以惠普科技(HP)為例,他們能脫穎而出,就是因為他們做的是與眾不同的事。要做別人不敢做、不願做的事,你得有熱情與勇氣,而成功永遠降臨在那些大膽冒險、敢走別人不走的路的人身上。這正是為什麼惠普能成為一家重要的公司。惠普永遠不怕跳得太高,即使可能因此使部分產品賣不出去或報廢,也勇於嘗試新的機會。
我要妳們以這種勇氣追求自己的理想與抱負。
第二封信:做你熱愛的事
在我開始第一項事業時,我是個六歲的企業家。妳們或許會覺得太早了點吧,其實年齡與你想開始做什麼事並不相干。我寧可花時間在棒球場撿空瓶子換錢,也不願花時間在球場上跟朋友打棒球。
我在六歲時,第一次借到錢來開展自己的事業。我買了一部賣花生米和可樂的小推車,在兒童棒球聯盟比賽時,成功的賺了不少錢。五年之後,我不但還清了向我父親借貸的錢,銀行裡還有一百美元的存款。
當你發現有一件事是你感興趣的,別讓年齡牽絆你,去做就是了。
該怎麼做才會成功呢?答案非常簡單:做你熱愛的事。我在投資方面會成功,因為那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假如你喜歡燒菜,就去開一間你自己的餐館;假如你擅長跳舞,就去學跳舞。想成功最快的方法,是做你喜歡做的事,然後全力以赴。
假如選擇一個妳們不關心的領域,就不可能有希望獲得成功。
假如你喜歡且關心自己所做的事,自然會想把它們做得最好。投資和生活一樣,細節往往是成功或失敗的關鍵。所以你不能忽略任何細節,不管它看似多麼的無關緊要,你必須搜尋、驗證每個訊息,只要與你的投資決策有關,都不能掉以輕心。任何讓你覺得不安的問題或感覺,都要找出答案來。
大部分人之所以不成功,原因往往出在研究不夠徹底,只看他們隨手可拿到的資訊。
我所做的成功投資,都是因為事先花時間盡可能的蒐集資訊,詳細研讀每個細節。假如你涉入自己不懂的事物,那你永遠不會成功。假如你對自己不瞭解的東西下注,這不是在投資,這叫賭博。
在納米比亞(Namibia)的旅行途中,我買了一顆鑽石送給妳們的母親,店家說這顆鑽石值七萬美元,我殺價殺到五百美元。(才看了這顆鑽石一眼,妳們母親就宣稱我被坑了。)
後來,我在坦尚尼亞(Tanzania)把這顆鑽石秀給一位鑽石商人看,他大笑,因為那不是顆鑽石,而是玻璃珠!我當然知道鑽石的價值,但是我所知道的也就只有這樣。我不能分辨真的和假的鑽石,所以我會上當。我一直告訴人家只能投資在你懂的東西上,自己卻在鑽石上栽了個大跟頭。
假如妳們想成功,一定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連如何區辨一顆鑽石的真假都做不到,最後你手上握有的,會和我一樣,就只是一顆玻璃珠。現在回頭看,我很高興這顆昂貴的玻璃珠不是真的鑽石,它提醒我遠離自己未能完全瞭解的事情,這個教訓真是太便宜了。
羅傑斯的其它箴言分別是:
(3)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大眾社會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
(5)研讀哲學,學會思考──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6)學習歷史──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8)真正認識自己──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9)認出改變,擁抱改變──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
(10)面對未來──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11)反眾道而行──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父母希望為孩子建立的不只是金山銀山,而是一條孩子自己有能力挖掘探索的寶山之路!本書分享的金玉良言,正是最好的傳家禮物。

一個退休的木匠

一個年紀大的木匠就要退休了,他告訴他的老闆:他想要離開建築業,然後和妻子及家人享受一下輕鬆自在的生活。雖然他也會惦記這段時間裏,還算不錯的薪水,不過他還是覺得需要退休了。生活上沒有這筆錢也是過得去的。
老闆實在是有點不捨這樣好的木匠離去,所以希望他能在離開前,再蓋一棟具有個人風味的房子來。木匠雖然答應了,不過可以發現這一次他並沒有很用心的在蓋屋子。他草草的用了劣質的技術和材料,就把這間屋子蓋好了。
其實,用這種方式來結束他的事業生涯,實在是有點不妥。落成時,老闆來了,順便也檢視一下房子,然後把大門的鑰匙交給這個木匠說: 「這間就是你的房子了,我送給你的一個禮!」
實在是太驚訝了!也有點丟臉!因為如果他知道這間房子是他自己的,他一定會用最好的建材,用最精緻的技術來把它蓋好。不過,現在他卻因為自己的草率,要住在一個一點都不好的房子裏面。
這就也好像我們,我們總是漫不經心的在經營我們的生活!我們總是等待反應而不做出行動,而讓做出來的事情不太完美!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沒有全力以赴的去做我們該做的工作。直到我們看著自己的成品,然後發現自己將要住在自己所蓋的房子之後,我們才感到震驚!如果,我們之前就知道,自己會生活在自己的創造品下,我們就不會這樣子。
假設你自己就是這個木匠,想一下你的房子,每當你拿釘下釘子,放置木板和豎一面牆的時候,智慧一點。就好比是在營造你的一生一樣。即使你只會在裏面住幾天,為了那幾天,都要做得好,住得有尊嚴。牆上有塊匾額是這麼寫的:「生命就是一個DIY的計畫」實在是精闢深入。
你今天的生活,取決在昨天的態度和決擇。而你未來的明天,也會反映出今天的態度和決擇。

所有的優勢,只能維持半年

早在一年前,誰想的到遠航、亞力山大、力霸衣蝶會倒!
如果一年以後,你被迫馬上離開這裡,你有多少優勢能讓你快速轉換理想跑道?
如果十年以後,你被迫中年失業,你那時剩多少優勢能與新世代競爭?
了解趨勢才能找到優勢!!!
所有的優勢,只能維持半年
英特爾裁員5000人,讓我不禁又嚇出一堆冷汗,這些人,領著高薪,擁有著人人稱羨的頭銜上班時,可曾想到會有這一天。
到底是為什麼?難道他們的專業有問題嗎?能在這些知名企業上班的起碼都有兩把刷子
曾經有個台灣記者訪問『窮爸爸與富爸爸』的作者:「我想要在我的工作上更進一層樓,我應該去精進我的英文嗎?」,這位作者回答他:「難道紐約街頭的乞丐,英文能力比你差嗎?」。
很顯然,不是專業上的問題,這也是多數人始料未及的,總以為只要不斷的精進專業知識,就可立於不敗之地。可惜趨勢不斷地在改變。
Motorola總代理商的楊貫一,他舉了一個例子:『一家生產筆記型的電腦公司,因獲利短少,轉而生產手機』。
短短一句話,對公司來說,只是關掉一個獲利少的生產線,而增加一個獲利高的生產線而已。
對當初幫老闆賺進大把銀子的工程師,卻要面臨被裁撤的命運。
『在2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5年』;『1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2年』;『而現在,你所擁有的優勢,只能維持半年』!
朋友,用你現在所擁有的能力還能用多久?
有句話說的好:『人要活到老,學到老,而不要活到老,做到老』,很多人說學習啊,沒時間啦!千萬不要等到你有時間,卻來不及的時候就太晚了!

避開那種時常潑你冷水的人

這是一本剛出版的好書,值得推薦!黑幼龍先生所著「破局而出」。
為了避免講負面會傷害人的話跟行為之外;有能力時也建議大家要當一個無時不刻都是「積極正面」的激勵者,大家的好朋友!人的一生一定要努力避開一種人,那種時常潑你冷水的人。
有個媽媽在廚房洗碗,她聽到小孩在後院蹦蹦跳跳玩耍的聲音,便對他喊道:「你在幹嘛?」小孩回答:「我要跳到月球上!」你猜媽媽怎麼說?她沒有潑冷水,罵他「小孩子不要胡說」或「趕快進來洗乾淨」之類的話,而是說:「好,不要忘記回來喔!」
這個小孩後來成為第一位登陸月球的人,他就是阿姆斯壯。
「熱忱」就是一種熱情,一種對人的熱情、對事情的熱情、對學習的熱情,還有對生命的熱情。人的熱忱如果被澆熄了,真是很可惜的事。
有時候我想去聽音樂會,想邀朋友一起去,他們常常潑我冷水:「算了吧,搞這套!」我說要去看芭蕾舞,他們更不屑:「你真的有這個興緻?那你自己去吧!」
談到熱忱,我真心覺得不該潑別人冷水,最好也不要跟愛潑冷水的人在一起,因為,擁有熱忱,可以讓你做出很多原本可能做不到的事。
有次卡內基在美國開年會,有位講員提醒大家,旅館房間的門上都掛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請勿打擾」,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天天從家裡到辦公室,脖子上彷彿也掛了這麼一個牌子。由於你對一切事物缺乏熱忱,同事不喜歡跟你合作,顧客也覺得最好離你遠一點。你也把這塊牌子帶回家,小孩不敢跟你玩,太太也小心避開你。
你一定想把脖子上的牌子拿掉吧?請給世界一個微笑!因為,笑容是熱忱表現在外的一個象徵。

激起生命成功的浪花 曾旭明、何惠玲夫婦

從使用產品開始而知道「安麗」,這一對來自鄉下、務農家庭出身的夫婦,在投身安麗16個年頭中,除了享受到成功的果實,也為自己和夥伴創造豐富的人生!
曾經獲選多次模範青年的曾旭明,退伍後在一家塑膠工廠上班,務實、負責任的個性相當受到上司的青睞,25歲就當上廠長。
當機會來敲門……
和許多人一樣,曾旭明基於人情才去參加創業說明會,「那天晚上我加入安麗,會議結束後推薦人向我介紹安麗的制度直到凌晨三點才回家。」第二天,推薦人又邀他去聽產品說明會,結果和前一天一樣晚歸。曾媽媽覺得平常準時上下班的兒子,這兩天怎麼反常了呢?聽完曾旭明的解釋後,媽媽對他說:「別再去聽什麼安麗,你還是好好當廠長就好!」
一旦與安麗結了緣,就發現許多巧合都和安麗有關。後來,曾旭明接到高中體育老師的電話,告訴他有一個事業很值得去做,曾旭明一聽是要去賣牙膏、洗衣粉,他心想:高中三年從來沒和女生交談過,而且現在工作面對的都是機器,他哪來的勇氣向人推銷產品?向老師一問,竟然是安麗。
當年為了追求何惠玲,曾旭明展開溫馨接送情攻勢,每天等她下班、送她回家。那時恰好會場搬到何惠玲公司斜對面,二來也為了打發等待的時間,曾旭明索性走進會場一探究竟,日後每天亦如此,這段時間的學習也為四年後的翡翠獎銜紮下基礎。
其實何惠玲也曾有過「反安麗」的情結。有段時間曾旭明太勤於跑會場,兩人見面的機會也變少,差點兒釀成分手的結局。剛好當時創辦人理查.狄維士來台並舉辦一場大會,兩人以此為賭注,曾旭明邀何惠玲一定要參加,再看她之後的反應,如果覺得不好,兩人都退出安麗,如果好就繼續走下去。
「我真的被那次大會感動,除了狄維士的風采,我也被其他人感動。我完全不認識他們,他們卻對我非常友善,而且不吝於給我讚美。」何惠玲說,她是先肯定安麗的人之後,再肯定安麗事業。曾旭明不但挽回了感情,也讓何惠玲對安麗完全改觀。
捨得下 才發現得的更多
夫妻倆決定全職之前,都在工作上擁有自己的天空,曾旭明是廠長,而何惠玲是稍有名氣的美髮設計師,「我們達到銀獎章第二個月又掉到18%,檢討之後發現原因是投入的時間不夠。另一方面,我清楚知道離開設計師那一張椅子後,我什麼都帶不走……」何惠玲表示。她開始做些改變,與老闆、同事、客戶溝通,希望能調整工作時間,每天撥空到教室學習。半年後的某一天,有位客人對她說:「我覺得妳變了,變得好親切哦!」這句話讓何惠玲感動,她知道是安麗讓她有機會改變。
在塑膠業累積八年的經驗後,曾旭明開始籌備廠房、準備創業,卻遇到石油危機,所以決定暫緩當老闆的夢,但他仍選擇離開塑膠業,改當電機公司的業務員。「這是為了安麗事業所做的準備,因為安麗是人的事業,我的口才又不好,所以想給自己學習磨練的機會。」曾旭明說。
當了八個月的業務,正好面臨公司轉型不大成功,於是太太幫他打電話向公司請辭。何惠玲說:「那時我們真的體會到,不管你再怎麼努力工作,豐富的是別人的口袋,自己領的還是微薄的薪水。」種種的原因讓他們更堅定全職做安麗的決心。
風雨無阻 只為一句承諾
上DD後一年1個月內,他們就達到翡翠的獎銜,這麼亮麗的佳績是夫妻一起拚出來的,只要和下線約好,不論刮風下雨一定會出現,絕不失約。記得有一次颱風天,他們冒雨開車到沙鹿,到目的地後竟然停電,只好夫唱婦隨一人拿著蠟燭、另一人講OPP。曾旭明說,他們成功的竅門只有「勤快」兩個字,沒別的。
曾旭明一直謹記上手領導人的一句話:「人的改變是因為你聽到什麼樣的話、遇到什麼樣的人、走進什麼樣的環境。」他也以這句話做為帶領夥伴的承諾與責任。回想接觸安麗的前幾年,儘管他對安麗制度的瞭解很透徹,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加上推薦人後來退出安麗的因素,更加強他帶領、教育下線的使命感。上線的示範是最好的教材,他告訴夥伴們安麗是為自己做,不是為上線或任何人,而且既然投入就要成功,安麗將因而改寫你的生命。
從上翡翠到鑽石間隔了十年,曾旭明坦言是久了些,主要原因是缺乏動力,這段日子收入一直很穩定,而且沒什麼經濟壓力。若不是後來上手領導人的期許和鼓勵,才讓他們去年三月決定朝鑽石之路邁進。接著他們開始認真擬定計畫及時程表,安排會議和課程以振奮夥伴士氣。尤其在參加安麗公司舉辦的「共好團隊戰鬥營」課程後,他們領悟到沒有什麼不可能任務,只是看自己做不做而已。
嚴謹周詳的計畫帶動組織的士氣,正當夥伴們氣勢如虹、蓄勢待發之際,卻接連發生納莉颱風及911恐怖攻擊事件。曾旭明夫婦一面關懷受災的夥伴,一面帶領其他人往前邁步,繼續辦課程及會議,配合公司政策進行銷售等,讓他們再度燃起希望,今年三月他們真的成功了,再次證明他們負責任、不放棄、肯打拼的毅力!
默契絕佳 無可取代
夫妻共同經營事業,難免會意見分歧,不過曾旭明夫婦對此有絕對的信心,何惠玲說:「我們的默契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意見不合是常有的事,不過我們會不斷討論、分析、溝通以取得平衡點。夥伴們都知道我們的原則是『對事不對人』,因為解決問題才是最終的目的。」的確,從訪問過程中兩人交換的眼神可以印證他們是最佳拍檔。
最後,曾旭明給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那些停擺已久的夥伴們,何不靜下來回想當初做安麗的動機?更別忘了那些你推薦的人以及你給他們的承諾,「身為領導人,我們有義務和責任讓他們的生命更豐盛、更燦爛!」堅毅的決心是推動曾旭明、何惠玲邁向鑽石的力量,而他們重承諾、守信用的態度,更為他們的成功作了最佳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發源地 的頭像
    夢想發源地

    夢想發源地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