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0389  

「40歲後,封印這三句話」,看到上面的標題,吸引著我去看這篇文章。什麼樣的話語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呢?像是自己阻斷了所有的可能,連嘗試的意願都在話說出口的當下被戕害。可想而知,那確實是自我設限的思維與表現。不僅僅是四十歲以後要看,任何時候看都適合。旭珍老師常告訴我們人生六大劣根性:自以為是、不以為然、倚老賣老、老氣橫秋、格格不入、漠不關心。以上六點不可取,若有記得早拋棄,人生才能順順利利!看完這篇文章也提醒著要拋去過去累積的經驗、知識與尊嚴,面對今後的一切事物時,都懷著宛如閃閃發亮的一年級新生的雀躍心情。從現在開始,封印這三句話,夢想才正要實現,感恩!  

40歲後,封印這三句話 撰文者松浦彌太郎
若將七十歲定為人生的顛峰,那麼此刻的自己,正是得要積極努力向上。相反地若一如過往的想法,認為四十歲才是人生的顛峰,那麼準備下坡的心態,不免消極,甚至帶著一種揮之不去的失意與落寞。

作者針對此提出一個不由得讓人誠心佩服的論述,著實發人深省。其借用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概念來談人生,亦即四十歲以前,人都是為了變成毛蟲而努力。從蟲卵孵化到四十歲當可長成一隻非常大隻的毛毛蟲,可是那不過是「毛蟲時期的結果」,接續當要面對蛹化的蛻變。亦即我們應該試著在四十歲的階段,暫時停下腳步,那是為了拋卻毛蟲的形體,轉化為蛹,更在破蛹而出時,以蝴蝶的形體來迎向全新的開始。若以此一觀點來看,當會發現如果執著於毛蟲的想法,那麼四十歲確實是一個高峰,然則若以整個昆蟲「完全變態」的概念來思維,那麼四十歲其實正是蝴蝶時期的起步。因此,若能涵融四十歲以前在毛蟲時期所累積的經驗與能力,而在化蛹成蝶後,以新的態度甚至是初學者的態度積極地來面對人生,那麼當能想像七十歲的顛峰並非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虛幻。

這裡頭所說的重點,當是回到初學者的積極心態。因為四十歲往往容易掉入一個自以為是的框架之中,彷彿自己在面對人生時,早已經歷了種種,甚至有人生不過如此之嘆。殊不知,那樣的思維正是阻礙自己前行的最大絆腳石。如何找回閃閃發亮的一年級新生的態度,那是持續求知,也是仍然對於未知世界敞開大門的心態。也因此作者特別提醒著,得要試著檢視自己,拋卻將會阻礙我們下決心的想法,而這當可先由平常我們無意間說出口的一些話語著手。誠如書中所寫的:「無傷大雅的言辭,有時候也會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侵蝕自我的咒語。」

把七十歲定為人生顛峰,首先必須捨棄會阻礙我們下決心的想法。無傷大雅的言辭,有時會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侵蝕自我的咒語。在此列出三句我個人覺得不要說出口比較好的話語。

第一句是:「我不做這種事。」

這句話聲明了自己願意做什麼、不願意做什麼,等於把自己嵌入了固定的框架。正因為滿四十歲,不論是人際關係或工作,一路走來已養成了一套應對方式,有著自己的堅持,遇到狀況,便容易說出這句話。從今天起,把這句話忘了吧。要是執著於「一路以來的堅持」,未知世界的大門將不會為你開啟。

第二句是:「抱歉,我不知道。」

不曾接觸的知識、文化或技術,雖然沒有必要全盤接受,但在你說出「我不知道」的瞬間,鐵門便拉下,當場斬斷了學習機會。一旦放棄學習,你便踏入了老化的過程。

第三句是:「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啊。我現在這樣就很滿足了。」

結婚了,孩子也有了,房貸還有多少多少要還。在公司的職位、這輩子所賺得到的錢,就都是那樣了。「我已經清楚地看見下半輩子,接下來我只要為孩子盤算將來,找到一點生活的樂趣就足夠了。」這麼說的人,恐怕早在三十五歲時便陸續拋下許多事物,懷著半放棄的心態過活。講難聽一點,等於是過著自暴自棄的日子,這樣真的太悲哀了。

你的心態又是什麼呢?請不時自我檢視。

有堅持並不是壞事,重點在於拿捏。一路走來的堅持與開放的心態,能夠兼顧兩者,才是讓你40歲之後的人生發光發熱的祕訣。

不再執著於累積至今的經驗,隨時做好準備接受新的事物,獲得更多的成長、更加耀眼,而這份光芒將在日後成為身邊的人的助力。

這正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因此我總是時時提醒自己,別把這三句話掛在嘴邊。


書名:給40歲的嶄新開始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阿夜
出版日期:2013/09/05
出版社:麥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發源地 的頭像
    夢想發源地

    夢想發源地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