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很喜歡看嚴長壽的文章,因為他是說到做到的人,很多人其實都知道自己問題在那邊,但是只是缺乏改變的動力,我想,不是我不寄有趣好玩的文章,而是每天收到這樣的文章已經很多了,不差我一人,可是每每看到這些好的文章,鼓勵向上,向善的文章,我就想要分享給大夥,就像我的旭珍老師都會不斷的鼓勵我,在我的老師身上看到積極正面的態度,所以,我也會不自覺對每一件事物都保有樂觀的態度,願自己成為這個社會的「發光體」,而且發的是正面的光,社會就越來越美好.

最近台北文化界因為胡德夫演唱會而無意中開了次「同學會」。當年高舉「現代主義」大旗的各界菁英,如今華髮初上額鬢;胡德夫蒼涼感人的嗓音喚醒各界文化菁英年少回憶,昔日改革大夢因而重新沸騰。

剛結束香港城市大學教職,轉任清大教授的名作家龍應台也擠在其中。這晚,血脈澎湃的高歌之後,大夥圍繞著胡德夫繼續大談時代的回憶,一晚天南地北下來,龍應台無意中發現,滿座簇擁著胡德夫的各界俊秀中,通宵默默伺候大家茶酒的竟是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而且第二天一大早,他還要遠渡重洋談公務。龍應台問嚴長壽說,為何不早點回家休息?「沒辦法,總是要有人留下來付帳吧!」嚴長壽淡淡的說。

做這個社會的「發光體」
充滿歐風、高雅卻不算寬敞的亞都麗緻飯店,突然變成唐代的宮廷。彷彿出自畫中的古裝美女,琵琶絲竹,管絃繞樑,餘音裊裊,水袖冉冉。台下醫師、律師、商場管理階層群聚,都在看「漢唐樂府」這場意境別開生面的《豔歌行》舞碼。嚴長壽忙著招呼所有的貴賓,只見「漢唐樂府」舞者們把台灣最有消費力的一群顧客,帶到充滿思古幽情的唐代,而「漢唐樂府」的負責人陳美娥則感念著說,嚴長壽是少數的識貨人,他的慷慨讓財務窘迫的漢唐,在艱苦中有了另類的表演管道。

這就是嚴長壽,一個總是默默耕耘,又伺機給努力者一個機會的人。

他在第一本暢銷書《總裁獅子心》(賣了五十五萬冊以上)中,曾呼籲:「各位朋友,讓我們都來做這個社會的『發光體』吧!」

多年來,這一直是他的座右銘。

28歲就當上台灣美國運通公司總經理,32歲當上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的前半場人生已經夠成功的了,但是他仍努力自我惕勵,不輕易放鬆。

58歲的嚴長壽不輕易出書,但是一出手,就是洛陽紙貴的暢銷鉅作。繼《總裁獅子心》之後第二本書《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和溝通》,熱賣的程度不遜第一本。如果是別人,大可以乘勝追擊,但是他十分愛惜羽毛,不是有充分的材料,就不出書。他說,他之所以願意出書,是要再一次提醒讀者朋友:

一、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自己的問題,也知道解決的方法,只是缺乏去完成的動力和決心。

二、 書只能作為經驗的分享,從中你得到一些提示和共鳴,但是如何去做還是要靠自己的判斷。

三、 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的典範人物,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向上、向善的力量,而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盡其在我」的去做的。

是的,盡其在我,塑造自己成為台灣社會正面典範人物。這種「終極價值」的追求,使他願意放棄平靜自在的生活,不斷曝光;某種程度而言,是違反他本性的,因為他從未上過大學,自認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

但是他的人生方向非常清楚。雖然他總是謙稱,自己是一個「功課平平,對讀書總是沒有什麼信心」的人,不過他在學校卻很活躍,當過樂隊隊長、民謠社社長、童軍團團長;畢業後原本想當樂隊指揮,出社會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這多麼像一個典型「street smart」(人情世故皆文章)的台灣企業家。但是嚴長壽的視野還不只如此有限,他是一個有「大懷抱」的人,「獨善其身」之外,他希望能藉著實踐願景,來「兼善天下」。

眼光放遠,克服逆境
於是我們總是看到他風塵僕僕,為台灣的觀光業、台灣青年學生的前途迷惘、台灣人的文化素養和世界觀,而不斷在路上演講、出國開會,居間拉線媒合,希望台灣人能「拉高企圖,活用資源」。

身為台灣在海外口碑最好的亞都麗緻飯店的總裁,嚴長壽原本不須如此辛苦;但是他見不得台灣原地踏步,失去和世界接軌的「國際觀」。當他見到中國大陸以沛然莫之能禦的「中國風」賣漢人文化時,他要求政府改弦易轍,於是再出征海外僑界 ,他帶的是鼎泰豐的小吃、春水堂的珍珠奶茶、雲門2團的表演、漢唐樂府、原舞者以及胡德夫。

嚴長壽最值得給青年學習的地方就是「知己知彼」的同理心(emphathy)。這套當前各大學院必須以專業學術名詞「套套邏輯」解釋老半天的理論,他只是以一顆柔軟的心,體會他人的痛苦。在《總裁獅子心》一書中他寫道,當年他因為孤芳自賞自顧自聽音樂,竟然錯過緊急集合,被關進禁閉室,「忽然之間,變成一個『犯人』,跟外界阻絕了。……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再把自己關在自以為是、自我保護的封閉空間裡,我一定要走出來。』」他發現,那些刻意整他的老兵,「其實很可憐。他們在台灣沒有家庭,人生所有的成就感都是在軍中。他的階級比你高,是唯一贏過你的地方,其他什麼也沒有。他知道他的學識沒有你高、見識沒有你廣,只有權力比你大一點。這種對權勢、權力的展現,在每個環境都會發生。」

多年來,他功成名就後,應邀不斷演講,只要是針對青年,他一定強調「眼光放遠,克服逆境」的主題。他深入淺出的演講中,不斷揭櫫的基本價值觀,其實是一種素樸的「人本道德」的思想。他相信「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他實踐「日日是好日」的積極樂觀理念﹐因為他相信,生而為人,是很幸運的事。在職場上遇到的多少橫逆,若以「長長的一生」的大歷史的視野來看,何等渺小無謂!在這樣思考轉彎之後,他不放過每一次學習的機會﹐懂得判斷每一次的「機會」,還更懂得迴避、提防生命中一些陷阱。

例如,他在美國運通公司八年半期間,曾擔任總務,當時有廠商要送他8000元的回扣,幸虧他堅決退回,否則就是一個栽贓,他不僅會丟掉飯碗,還會含冤莫白,終身遺憾。職場的陷阱如此險惡,能不慎選環境和堅持原則嗎?

想在顧客前面
他在亞都麗緻飯店揭櫫的四大服務業準則,堅持這是每一個員工都要打心底去體認的基本理念,迄今看來,仍是全球標竿服務業都不約而同、殊途同歸設定的「公司聖經」:

一、每個員工都是主人。要充分授權給第一線員工。

二、尊重每一個顧客的獨特性。迎合顧客的偏好,才是成功的服務。

三、「好」的服務是「有求必應」的服務,但是「卓越」的服務,是能夠「想在顧客前面」的服務。

四、絕對不輕易說「不」。要讓顧客體會到你願意幫忙的誠意。

今年6月4日,他在台大畢業典禮上致詞時,談到自己由衷信仰的部分理念,還是不斷強調「開闊的心,冷靜的腦」;而說到最後,他覺得當前青年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感恩,懂得惜福並回饋社會。「做為一個知識份子,做為台灣從貧窮到富有成長的一個重要的成員,我們都有一個使命。」埔里基督教醫院的挪威宣教士,留下的奉獻典範,稱得上是「典型在夙昔」,嚴長壽希望台灣最優秀的一群青年能有實在的典範人物可以仿效。

社會是一本永遠學習不完的大書。嚴長壽的苦心孤詣,其實是洞悉當前青年面對的是一個全球化資本主義年代,沒有什麼產業不是「供過於求」的結構性困境。雖然如此,嚴長壽不希望青年們輕易氣餒,他語重心長的演講結語,直如醍醐灌頂:

我不能期待各位,走上社會時是一帆風順的;我甚至不能期待各位能像過去的我一樣,有那麼好的機運。但是,我勸各位,當你遇到挑戰時,有面對它的能力,有改變它的能力,而且能夠為社會、為自己開創一個新紀元。」
經營自己的人生,「無論景氣如何,只有你是自己的救星。」在《御風而上》一書中,嚴長壽睿智的勉勵之語告訴青年們,「你不但要有專長,還要有一個以上的專長;不但工作要能專精,還要創造自己不可取代的條件。」以當前台灣面對的「全球化」的困境,這些話真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

而這正是這位「獅子總裁」在人生最成熟時期,發出的最發人深省、如佛經所言的「獅子梵音」般的智慧語錄,不只可以和台大的應屆畢業生共勉,也可以和所有願意傾聽的三十世代青年,一齊反芻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