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機會」永遠是失敗者最喜歡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同樣的,「沒有時間」也是失敗者常講的話,老師常說,要想「如何有機會,如何有時間」,就像聽過一個「磨斧頭」的故事來提醒自己,「如果一直在砍樹,卻忘了把斧頭磨利,總有一天會感到事倍功半。」人在努力工作的過程中,也不能忘記成長,所以要一邊做事,一邊充實自己。過去的時代或許只要努力砍柴就能生存,但在變化迅速和高度競爭的現代,光砍柴是不夠的,而是要邊砍柴邊磨斧頭,不斷地充實自己。更重要的是不要等待,「現在」就是你最好的機會,感恩!

【剝螃蟹的男孩】

一個男孩吃力地在剝一堆螃蟹,舊的一直剝不完,新的螃蟹卻又送來了。

因為他的工作採取責任制,不得已之下,只好再三延長工時,不知不覺竟連續剝了二十四小時。天又已經亮了,新的螃蟹又要送過來。整個工廠都是海和內臟的腥臭味。這時也不知道流在他臉上的,是汗水還是淚水。

「不是你的能力差,是刀子和夾子不行了。換一換,就不必花那麼多時間了!」夜間留守的的老警衛,憐惜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可是螃蟹都剝不完,哪有時間去倉庫換刀子和夾子呢?」

男孩仰頭,兩隻眼睛淚汪汪的。他口中的倉庫遠在一里外,老警衛也不能擅離職守,幫他去拿一些工具來。

「啊,那你要到何時才有空?」

「等我剝完這堆螃蟹,就會有空了。」

・*:.。..。.:*・・*:.。..。.:*・・*:.。..。.:*・・*:.。..。.:*・・*

歲末了,才發現自己的生活,長期陷在某種的惡性循環中。他們想.........

等我有空,我就可以陪家人去海邊走走了。

等我有空,我就會好好地讀書,成為一個更有內涵的人。

等我有空,我就會去做社會服務,幫助可憐的同胞。

可是他們始終沒有空,因為他們永遠把去海邊、讀書、社會服務,排在下一個行程。

下一個行程的下一個行程,下一個行程的下一個行程的下一個行程......喔對了,還有那一句永無止盡的「等我有空」。

其實,我們現在就可以去海邊,現在就可以讀書,現在就可以做社服。

誰也不知道你的螃蟹何時會剝完,但你如果肯下定決心去做某件事,「現在」就是你最好的機會!

【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

一隻猴子,肚子被樹枝劃傷,流了很多血。牠每見到一隻猴子就扒開傷口說,你看我的傷口好痛。

每隻看見牠傷口的猴子都安慰牠,並告訴牠不同的治療方法。牠就繼續給朋友們看傷口聽取意見,後來牠因傷口感染死掉了。

一個老猴子說,牠是自己把自己弄死的。痛,說一次就痛一次,不如自己默默癒合。

∞∞∞∞∞∞∞∞∞∞∞∞∞∞∞∞∞∞

面對自己的傷處我們選擇到處向人說自己的痛楚?還是像老猴子一樣默默讓它癒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發源地 的頭像
    夢想發源地

    夢想發源地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