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堂課,為自己打造富爸爸 2009年8月 Cheers 雜誌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膾炙人口的的理財書最近推出10週年紀念版。同時作者新作《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Rich Brother Rich Sister)中文版也在台上市。金融海嘯後重新溫習,當中許多觀念都值得思考。景氣曙光乍現未現之際,現在是最好的時機自我檢視,你是自己的窮爸爸,還是富爸爸?

台灣五、六年級生理財觀的建立,要回溯到小學一年級。那時每個人在學校都開立屬於自己的郵局帳戶。薄薄一張三橫折的存摺,每週固定時間存入零錢,把一行一行的空白填滿,存得多還可以得到獎狀。1980年代台灣的平均儲蓄率是30%,小學生存在郵局的錢大多是只進不出。然後呢?錢到哪裡去了?現在誰還記得當初存這筆錢的目的?大多數人都不像羅勃特.清崎(Robert T. Kiyosaki)在9歲時遇到生命中的「富爸爸」。剛好相反,對理財教育的啟蒙是「窮爸爸」的聚沙成塔、勤儉致富……好好讀書,就會前途無量了。
《富爸爸窮爸爸》是勵志書 ── 所以微薄的定存利息就足以令人滿足,日後也才會被日日能漲7%、卻忘記也可能跌7%的股市所迷惑。1997年,清崎出版《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暢銷全世界109國,更罕見的同時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今日美國》蟬聯暢銷書榜,至今全球銷售達2,600萬本。這本書與其說是理財書,不如說是本勵志書。因為他說出了大家不好意思大聲說出的欲望:「我要變有錢人!」更斗膽以財富多寡來區別「父親」這個角色。清崎坦白的分享富人之所以成為富人的祕密。可怕的是,這些祕密原則和一般人的作為背道而馳,徹底顛覆嬰兒潮世代所深信的價值。書中彷彿指出一條致富之路,激勵每個人。讓人讀了書後大澈大悟,深感今是昨非,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的理財行為,加入富人的行列。若20年前的小學生讀了這本書,遇到自己的「富爸爸」,絕對不會讓那筆用來訓練自己聚沙成塔、勤儉致富的基金,莫名奇妙消失。因為窮爸爸要你努力存錢,但是富爸爸會要你不斷投資。清崎是日裔美國人,10年前,他大膽寫出:「我有兩個爸爸,一個富,一個窮。一個爸爸有博士學位,一個爸爸國中二年級都沒有讀完。兩個爸爸事業都相當成功,一輩子都很勤奮,因此,兩個人都有豐厚的收入。但是其中一個爸爸一生在個人財務泥沼中掙扎,另外一位則成為夏威夷最富有的人。」清崎在9歲時,決定跟隨富爸爸腳步,建立自己的理財學習之路。之後他的人生致力於貫徹從富爸爸身上學到的投資理財知識,47歲賣掉自己的公司,實踐了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退休後,靠著賣他前半生所累積的投資理財專業,也就是銷售「富爸爸」致富術的周邊產品,成為全球知名的暢銷作家。如果你在亞馬遜網站鍵入關鍵字“Rich Dad Poor Dad”,相關的產品有書、CD、遊戲、DVD……,多達50種。清崎也成立富爸爸公司,賣書、開授投資理財課程,發表每月電子報等。今年8月,他和妹妹合寫的新書《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Rich Brother Rich Sister)中文版在台灣出版。富爸爸公司的網站首頁則公告了清崎另一本新書《富人的陰謀》,其中第12章已經上傳供讀者免費閱讀。到底是多麼厲害的富爸爸致富術,讓清崎可以發展出10多本書和無數相關產品?
6堂致富課,30年的實踐
富爸爸教給清崎的只有6堂課,這6堂課在他的腦海裡不斷重複,更親身實踐了30多年。
第1課:富人不為錢工作。清崎的富爸爸付給9歲的清崎很低的工資,讓他體會窮人和中產階級是因為恐懼、害怕失去工作,付不起帳單而工作,最後變成錢的奴隸,把怒氣對準老闆。
但富人則不是為了錢工作,因此可以看到大多數人忙著尋找眼前財富與安定感之外其他的機會。人在一生中若能不斷看到機會,就得以避開生活中最大的陷阱,不再恐懼。
第2課:釐清資產和負債的差別。財務知識如同蓋大廈的地基,要有堅實的地基才能建造穩健的大樓。富爸爸認為最扼要的財務知識就是明白資產和負債的區別,儘可能購買資產。這是第一號規則,也是僅有的一號規則。問題是:窮人和富人的區別,就是窮人分不清楚資產和負債,最糟糕的是,窮人往往把負債當作是資產。若借用財務報表中現金流概念,富爸爸歸納「資產是『能把錢放進口袋裡的東西』;負債是『能把錢從你口袋取走的東西』。」在這概念下,中產階級畢生努力的目標──「房子」,其實是富爸爸現金流概念裡的負債。2008年,台灣的房屋自有率將近9成,然而在富爸爸眼中,多數台灣的中產階級,努力了大半輩子,卻是在累積負債,不斷讓錢流出去。
第3課:只要關注自己的事業。清崎看到太多人耗費一生去關注別人的事業,使他人致富。因此他決定只關注自己的事業,自己的事業圍繞的是自己的資產,而不是收入。所以一般人常擔心「何時加薪?」、「何時升官?」、「進修以便得到更好的工作」、「跳槽使薪水更高」等,並不是他思考的核心。
那些都是明智的想法,但最重要的是把增加的收入用於購買可以產生新收入的資產,才有可能獲得真正的財務安全。若永遠依附工作,當經濟衰退來臨時,窮人和中產階級會發現他們最重要的資產——房子,正活活的吃掉每月現金。另外一項資產——汽車,同樣沒有價值,而且還得繳貸款。若不幸被裁員,簡直就是掉入地獄。真正的資產是:不需要到場就可以正常運作的業務,擁有它們,但是由別人經營和管理,像是:股票、債券、共同基金、創造收入的房地產、票據(借據)、專利權或是其他可以創造收入,或是可能增值、並有很好流通性的東西。
第4課:開源之外更懂得節流。富人除了靠著資產賺得多之外,讓人疑惑的是,他們還繳交比較少的稅。主要是富人懂得法律是重要的工具,懂法律跟不懂的人之間,就像是一個會飛的人和只會走路的人在競賽。富人賺更多錢、繳更少稅,為什麼?天大祕密就在於富人會將自己的資產,以公司的形式持有。一位受雇的員工賺了錢之後,先繳稅,再靠剩下的金錢生活;但企業則是賺錢後先花錢,再就剩下來的東西繳稅。富爸爸說,這是富人鑽的最大法律漏洞。而且每當遇到法律訴訟時,富人用公司和信託來隱藏財富。
第5課:訓練自己的財務IQ。富人擅長投資,增加資產。但是為什麼富人投資會變得愈富有,窮人即使努力投資,卻還是不能變成富人?因為富人擁有比較高的財務IQ。財務IQ包括4項專業:財務知識、投資戰略、市場供給和需求、法律規章。要提高財務IQ,必須如同學習其他專業科目一樣,認真上課,努力聽講,然後在練習中進步,在錯誤中領悟。但是可惜的是,學校教育往往不教這些。
第6課:不為金錢工作。這和第1課「富人不為金錢工作」有相同的理念,就是當人們因為害怕失去收入而工作時,往往會蒙蔽了雙眼。最後這一課,富爸爸要說的是,學校裡教的專業往往不夠創造財富,多數人需要多種的才能,譬如財務IQ就需要4項專業的結合。很多具備很好專業的人才,需要學習銷售技巧,如此才能幫助自己把專業銷售出去,獲取更大的報酬。
在學習過程中,或許收入會銳減,但是不要擔心,也不要在乎短暫的收入數字。當你累積夠多專業足以彼此支援時,就更能發揮自己的才華。
就是想要富有 ── 一本書只要300元,網路上甚至有電子版全文可以下載。也就是說,任何人不花成本就可以知道這成為富人的祕密,但是有多少人因此變成有錢人?清崎其實就像致富界的「心海羅盤葉教授」,他有很強的意志力想要致富,也願意不計一切去執行。他的專業就是投資和賣他的理念,也就是說,他奉獻自己最多的時間,找到最好的人才,極大化自己的資產。所以能夠抓住迷惘的人性,擁有廣大的信徒。2007年,美國百大富豪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甚至和他合出《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讓清崎有機會把富爸爸的理念再講一遍,地產大亨川普也搭上順風車,搖身一變成為理財暢銷書作者。富爸爸公司宣稱「我不只是一家公司,我也是一位喚醒者,是一位老師……我已經改變人們的生活,也決心用未來幾十年繼續改變人們的生活……我不會停止,我是富爸爸公司,我在地球上的使命就是提高人們的財富幸福。」只是,擁有多少財富才會覺得幸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標準。會不會變成富人這件事,是否就是生命中重要的努力目標,大家的答案也不同。清崎在他的新書《富裕人生的兩種選擇》中很誠實的說:「我是百分百的在商言商。我喜歡大眾市場,我希望我的作品都可以大量生產。我喜歡看到我的書進入世界各地的暢銷書排行榜,我寧可推銷也不要挨餓。」「富爸爸」的理念其實就是一個超級業務員所推銷的產品,因此聰明的讀者也應該更聰明的購買和閱讀。讀完之後放下書,不妨仔細想想你和清崎間有什麼不同?變成富人要付出什麼代價?哪些適用於現在的自己,哪些不是?你是自己的窮爸爸,還是富爸爸?
富爸爸和窮爸爸有何不同?
窮爸爸說 ── 「我的房子是資產。」◎「我買不起。」◎「我沒有辦法變成有錢人的原因,是因為我得養你們這群孩子。」◎「我對錢沒有興趣。」◎「談到金錢時,要小心謹慎,不要冒險。」◎「先支付帳單,最後才付錢給我自己。」◎相信你服務的公司或是政府日後會照顧你的財務需求。◎只專注專業的知識。 只學會專業的術語。◎「我為了賺錢而工作。」◎認為賺更多的錢就可以解決財務困境。
富爸爸說 ── 「我房子是負債。」◎「我要怎麼才能買得起?」◎「我得要變有錢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有一大群孩子得養。」◎「金錢就是權力。」◎「學會怎麼管理風險。」◎「先付錢給我自己,然後才去付其他帳單。」◎認為只有靠自己賺錢才可靠。◎也專注理財相關知識。◎也學會金融的術語。◎「我的錢為我工作。」相信只有接受理財的教育才能解決財務問題:「問題不在你賺多少錢,而自在你留下多少錢,且可以留多久。」



視野~追尋Dream 文/葉金川

我做了兩件很瘋狂的事 ── 我來衛生署之後,大家以為我很忙,我的確很忙,就任一個半月以來,每天的生活大致是:約五點或五點半起床,接著在住家附近爬山或慢跑;有時約六點左右會先進辦公室,然後到中正紀念堂騎腳踏車或慢跑。騎車繞中正紀念堂外圍,一圈二點零五公里,我繞六至七圈,約十二公里,我騎滿快的,每圈只花五至六分鐘,大約騎四十分鐘。之後,七點多再進辦公室工作。晚上多有應酬,忙到九點或九點半回到家,通常十點以前我已不支倒地,早早就去睡覺。雖然工作很多、很忙,我仍做了兩件很瘋狂的事。
帶媽媽去環島旅行 ── 第一件,我請休假,帶媽媽環島旅行四天,她已經九十歲了,從沒坐過高鐵,也沒去過墾丁,想帶她去體驗。我們從台北出發,先到花蓮,剛好太魯閣有馬拉松活動,我就去參加,所以我第一天住天祥,第二天住瑞穗,方便去跑馬拉松,之後順道去視察署立玉里醫院。第三天遠征墾丁,我想去看看海角七號的拍攝場景,也順道去視察署立恆春醫院,然後從墾丁回高雄,在高雄參加一場醫學會,再搭高鐵回台北。我想表達的是,其實時間是自己安排的,再怎麼忙,也可以安排一些能放鬆、調劑身心的活動,像這四天環島旅行,完成了我想花點時間陪媽媽、跑馬拉松、視察醫院、參加醫學研討會、去墾丁看海角七號拍攝場景等多重目的。在花蓮時,雖然當地我有房子,但是我沒去住,反而去住天祥的晶華,我希望讓媽媽去看看,體驗住在天祥的感覺,那是一個很小的旅館,只能容納二百多人,但真的很舒服,尤其那天不是假日,沒太多人、沒太多嘈雜,可以安靜地享受一切。到墾丁,我住在凱撒飯店,我從凱撒飯店騎腳踏車騎到鵝鑾鼻燈塔,在騎回飯店的路上,我赫然看到一道彩虹掛在天際。我停下車,靜靜地凝視眼前這道彩虹,拿出相機,把彩虹裝入我的相機。當下感覺是,這不一定叫做旅行,也不一定是運動或休閒,就是帶著一個dream,生活可以變得更多采多姿。
帶主管去爬筆架連峰 ── 另一個很瘋狂的安排是,我要求一級主管去爬山,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天早上,我帶主管們去爬筆架山,從北宜公路濟公廟走到石碇,筆架連峰,海拔不到六百公尺。他們跟我說:「署長,這會不會太狠了?」我說:「一般來講,我三個鐘頭可以走完,這樣好了,如果六個鐘頭沒有走完的主管,辭呈自動生效。」我當然是開玩笑的啦!我希望大家多去運動,去戶外放鬆,我把生活態度和同仁分享,同仁們不一定很能享受這樣的安排,但這樣的安排也不是不好,可以讓沒嘗試過的人有機會去體驗、去嘗試。同仁們應該有機會去體驗從來不曾體驗的生活,這就是一種緣分,主管彼此也有更多機會溝通、分享,變成一個團隊,想起來有點瘋狂。有些事情每天都得做,變成例行公事,到最後你都忘掉到底在做什麼。生活中應該要有一點想像、創造,讓它不一樣,有一天你做了一件驚喜的事,這輩子永遠會記得那件事。我相信有去爬山的主管永遠不會忘掉被署長操兵爬山的這件事。
瘋狂就是一種安排與體驗 ── 瘋狂,就是一種安排與體驗。很多人抱怨太忙沒時間,我跟同仁建議,無聊的罵來罵去的電視、打來打去的新聞,不要看嘛,看了只會得憂鬱症,增加自殺防治的困難,多走向戶外、大自然,做一個陽光的人,讓生活有更多的體驗才是。

明天會更老

應邀去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杜鵑花之夜演講,主題是人到中年後的困境,全場七百人笑聲不斷,表示有共鳴,能開開自己年紀的玩笑,也算是一種成長後的開朗豁達。有首歌唱的是明天會更好,為了是給人信心與鼓勵,其實現實生活裡明天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但明天會更老是確定的。歲月要走過,才知道它的凌厲,到了某個年紀不得不承認地心引力的厲害,器官樣樣俱在,只是都下垂,所謂的:「萬般皆下垂,唯有血壓高。」有人因此特別忌諱說老,連「我先走一步」也不能說。中年後的身體起了很大的變化,蘋果變成梨子型,「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想記的記不起來,想忘的忘不掉。」更糟的是哭的時候沒眼淚,笑的時候一直擦淚。頭上是「白髮拔不盡,春風吹又生」,男士們的髮型也個個如小說家莫言所說的「地方支持中央」──兩邊往中央梳,遮住稀疏的部分。皮膚不長Pimple(面皰)開始Wrinkle(皺紋),酒窩變皺紋,皺紋變酒窩,無意中發現本來以為額頭上的幾條紋路只是抬頭紋,現在卻是不抬頭也有,還好這個時候有老花眼白內障,也不怎麼看得清楚。記憶力明顯衰退,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就是想不起到這兒來要做什麼?忘了剛剛說過的話,變得一再重複碎碎唸。一位老先生甚至說他有一次竟然笑到一半忘記為何而笑。聽力也不行了,一位做了二十幾年百貨公司銷售員的女士,因為耳朵背,被換到抱怨部門去,反正聽不到,隨您抱怨。另一位女士說她坐公車,站在她前面的一個男孩一直跟她講話,她因為聽不到就提醒對方不必講了,那男孩竟然說他只是在嚼口香糖,沒有和她說話啊。高科技不來電也是年歲漸長的特徵,家裡一停電,所有的鐘都閃在十二點;有一位朋友要去歐洲玩,女兒說:「媽,現在沒有人用傳統相機,這個數位相機您帶著,只要按一按就可以了。」媽媽沿途拍了五百張,回來往電腦裡一放,怎麼五百張都是鼻子?原來媽媽把相機拿反了。
少年夫妻老來伴,中年夫妻怎麼辦?有人形容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彼此的壞習慣改不了,有的夫妻是什麼項目都可以吵,從來沒有妥協過,想想婚前是好有話說,婚後變成有話好說。每個來到世間的生命,像整存零付一樣,一點一滴地離去,剛剛才是意氣風發的少年,一轉眼變成哀樂中年,還有人要譏笑說這些人是:「知識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等待火化。」所以心裡建設靠自己,要人老心不老,皺紋長在臉上,不長在心上。再想想許多人沒有老的權利,年紀輕輕的就歸道山,生活態度也要調整,以前用健康換金錢,現在要用金錢換健康,有所謂的人生三歷:少年爭取的是好學歷,中年成功與否看經歷,年紀越來越大就要看病歷。有好的健康才能說人生如倒吃甘蔗,好日子還在後頭,Robert Browning的詩說的是:Grow old along with me, the best is yet to be

賣辣椒的人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一個眾所周知的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你這辣椒辣嗎?」
不好回答。答「辣」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馬走人;答「不辣」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滿A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也眾所周知的經典,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這是書上說的。我一天沒事,就站在一個賣辣椒婦女的三輪車旁,看她是怎樣解決這個二律背反難題的。趁著眼前沒有買主,我自作聰明地對她說:「你把辣椒分成兩堆吧,有人要辣的你就跟他說這堆是,要不辣的你就給他說那堆是。」沒想到賣辣椒的婦女卻只笑了笑,輕聲說:「用不著!」說著就來了一個買主,問的果然是那句老話「辣椒辣嗎?」賣辣椒的婦女很肯定地告訴他:「顏色深的辣,顏色淺的不辣!」買主信以為真,挑好辣椒付過錢,滿意地走了。也不知今天是怎麼回事,大部分人都是買不辣的,不一會兒,顏色淺的辣椒所剩無幾了。我於是又說:「把剩下的辣椒分成兩堆吧!不然就不好賣了!」然而,賣辣椒的婦女仍是笑著搖搖頭,說;「用不著!」又一個買主來了,問:「辣椒辣嗎?」賣辣椒的婦女看了一眼自己的辣椒,信口答到:「長的辣,短的不辣!」果然,買主就按照她的分類標準開始挑起來。這一輪的結果是,長辣椒很快告罄。看著剩下的都是深顏色的短辣椒,我沒有再說話,心想:這回看你還有什麼說法?沒想到,當又一個買主問「辣椒辣嗎」的時候,賣辣椒的婦女信心十足地回答:「硬皮的辣,軟皮的不辣!」我暗暗佩服,可不是嘛,被太陽曬了半天,確實有很多辣椒因失水變得軟綿綿了。賣辣椒的婦女賣完辣椒,臨走時對我說:「你說的那個辦法賣辣椒的人都知道,而我的辦法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忽然有所頓悟:生活中的智慧可以被寫成書,但你不能簡單地照著書上寫的智慧去生活,因為生活只能是鮮活而靈動的!不要在智慧中夾雜著傲慢不要使謙虛缺乏智慧!

想法不同命運不同

有兩個鄉下人準備出外打工。他們一個買了去紐約的車票,一個買了去波士頓的車票。到了車站,打聽之後才知道紐約的人很冷漠,指個路都想收錢;波士頓人特別純樸,見了露宿街頭的人會特別同情。
去紐約的人想,還是波士頓好,賺不到錢也餓不死,幸虧車還沒來,不然回不了家;去波士頓的的人想,還是紐約好,給人帶路都能賺錢,幸虧還沒上車,不然真失去致富的機會。最後,兩個人在換票地點相遇了,原本要到紐約的去了波士頓,打算到波士頓的去了紐約。去波士頓的的人發現,這裡果然好,他初到這裡的一個月,什麼都沒做,竟然沒有餓著。銀行大廳的茶水飲料可以白喝,大商場裡處處還有歡迎品嚐的點心也可以白吃。去紐約的人發現,紐約到處都可以發財。祇要想點辦法、再花點力氣,就可以衣食無憂。用鄉下人對泥土的感情和認識,第二天,他在建築工地裝了十包含有沙子和樹葉的土,以「花盆土」的名稱,向不見泥土又愛花的紐約人兜售。當天他就淨賺五十美元。二年後,他竟然憑著「花盆土」擁有了一間店面和園藝公司。不久,他坐火車去波士頓旅遊,在路邊有一個撿破爛的人伸手向他乞討,一看兩個人都愣住了,因為二年前,他們曾在此地換過車票。新思維:在人生道路上,機遇無所不在。它需要人們去發掘、去創造;敏感的人擅於抓住機遇,改變自己的處境。我們應該有不同的思維模式,機會永遠存在會思考的腦袋裡。幸福的起點在於愛與感恩!

日本雙皇冠大使中島薰 台灣之旅分享篇(1/2)

各位好,我是日本雙皇冠大使 中島薰。今天有這個榮幸來參加這項盛會,並祝賀在座各位的成就,覺得非常的光榮。我加入安麗事業已經第十七年了,我是在加入安麗事業的第五年上皇冠大使。我非常喜歡安麗。雖然我已經成為雙皇冠大使,我還是繼續從事安麗事業。五年半前,我受邀到台灣參加安麗年會,擔任演講貴賓,並受到熱烈的歡迎。當時,我告訴各位我的組織網裡有六十對鑽石,而今天我的鑽石已超過二百對。我在台灣安麗有許多的老朋友,像嵇龍生、陳婉芬皇冠大使;許旭昇、謝淑芬皇冠大使;金乃剛、王儷凱皇冠大使;陳採龍、楊月華皇冠大使。今天能夠在這裡和你們見面覺得非常的興奮。目前,日本經濟非常不景氣,我想全亞洲應也是如此。可是在這種經濟低迷的狀況之下,我去年的業績還是衝到最高點。這說明安麗事業絕對不會受到景氣低迷的影響。現在我的生活雖然過得非常美滿,但是對於安麗事業現狀並不感到自滿。因為我覺得從事安麗事業,能讓我以及每一個夥伴不斷的自我成長。事實上,昨天晚上我又推薦了一位新夥伴。這位新夥伴十年前曾加入過安麗,因為無法拓展而放棄了安麗。可是這十年來,她還是沒有忘記安麗。由於她聽說過我的事情,便跟我連繫。她告訴我,她希望能夠加入安麗,讓她的未來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樣的經驗讓我瞭解到,在安麗的體系當中,正在努力的夥伴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但是那些銷聲匿跡的人也不能忽視。雖然這位夥伴表示她將繼續從事安麗,但是她的內心總是有少許的侷促不安。她問我,安麗的產品真的好賣嗎?我告訴她,我們不是賣安麗產品,而是將安麗事業的特質告訴人家。的確,賣產品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是由於安麗的產品實在太好了,所以只要告訴人家安麗產品有多好就行了。只要你喜歡安麗的產品,你這種喜歡的表現,就是最好的感覺。所以,重要的並不是你銷售多少的安麗產品,而是你透過安麗拓展多少的人際關係。安麗事業是建立在人與人互信的基礎上。我的組織網有很多鑽石領導人,這些鑽石領導人永遠是從事安麗最活躍的一群,這些鑽石領導人因為積極從事安麗,我相信他們也必須承受許多失敗的經驗。但是他們毫不畏懼失敗,因為學習失敗而有成功的契機。有時候在人生的旅途中常常會迷失方向,但最大的難題就是找回自己。安麗事業最大的收獲就是瞭解自己。如果確定你能瞭解真正的自己你就可以全力投入安麗事業。我希望大家能夠了解自己,原來自己是多麼喜歡工作的人。安麗公司與直銷商之間的關係,是藉由激勵而不斷的成長,再經由自我成長帶來自我肯定。因此,邁向二十一世紀最堅固的基石,便是組織網路是否會隨著個人魅力、個人成長而不斷的發展。許多人問我在安麗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我的回答是:你要喜歡安麗事業、你要喜歡安麗夥伴、你要喜歡安麗產品。然後,做你該做的事、喜歡你應做的事,這就是安麗成功的祕訣。當你平步青雲時,也許你必須更加的努力;而當你遭到挫折、情緒跌入谷底時,或許你己經喪失剛加入安麗時的衝勁。你應該瞭解到,在組織網裡因為你的努力而造就了許多成功的夥伴。當你成功的時候,將有許多人會因為你的成就而渴望成功。我真的做對一件事,就是十七年前加入安麗。現在,我的組織網裡有二百對以上的鑽石,有八對皇冠大使。而我的組織網裡有非常多的人想成為皇冠大使。同樣的,我也相信你們一定能夠成為皇冠大使,因為安麗事業是讓心想事成的人一定能夠成功。那些不會成功的人,是因為心裡一直相信會失敗,所以他們永遠不會成功。我覺得安麗事業是適合每一位想要成功的人。即使那些在傳統事業成功的人,我也希望他們的安麗事業也能夠成功。即使那些已經非常富裕的人,我也相信他們因為安麗事業而更加的富足。前些日子,安麗日本舉辦年會,邀請魔術強森做為年會的演講貴賓。魔術強森是NBA美國職業籃球的最佳球員,也是代表美國籃球參加巴塞隆納奧運會的隊長。那時候,即使是麥可喬丹也無法搶走他亮麗的風采。魔術強森現在已經離開NBA,成為一個事業家。他的事業非常的成功,他的事業經營多角化。例如:他跟麥可傑克遜的妹妹一起開辦銀行,他也是洛杉磯最賣錢的咖啡連鎖店的老闆。有一次,我們有機會與魔術強森共進晚餐,安麗日本行政總裁問魔術強森:「嘿!你要不要加入安麗?」魔術強森說:「我媽媽就是直銷商!我們時常在家裡辦家庭聚會介紹安麗產品。」當下,我告訴魔術強森,我們的安麗事業還要做的更大,成為全球最大的直銷網路。雖然你已經很成功了,似乎已經不需要安麗事業,但是圍繞在你周圍的人,以及你在周圍的周圍的人,他們都需要機會。在你的周圍,有許多的黑人朋友。如果這些黑人朋友能因為從事安麗事業而更加富裕、享受成功的果實,使內心充滿自信,你不覺得非常好嗎?當你將安麗事業機會介紹給周圍的朋友,他們也能因為安麗事業而成功,我想他們將以作黑人為傲,他們會更感謝像你魔術強森。同時,我也絕對相信你會帶給更多的黑人朋友一份感恩的心。魔術強森本來就使用安麗的營養食品。我告語他,不妨在這方面作產品示範。讓他周遭的朋友一起分享安麗營養食品的益處。我也告訴他,我願意寄安麗營養食品給他。當他使用後,請告訴周遭的朋友它的效果。安麗日本的年會是在大阪舉行,而且是接連二天。與魔術強森用餐是在第一天年會結束的晚上。而第二天的年會,魔術強森的演講詞完全改變。他的演講的內容是這樣的:「我昨天晚上作了一個重大決定,我決定加入各位。」「我可以教大家打籃球,但還請大家教我如何從事安麗事業。」所以不要懷疑。在你的周遭,一定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值得你去告訴他們安麗事業。希望大家鼓起更大的勇氣。若你缺乏那一點勇氣,有很多人將因此無法踏進安麗。而且,各位都是領導人,都必須以此以身作則。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來自於全台灣最成功、最傑出的安麗領導人,雖然安麗給於成功的領導人許多獎勵,但是希望各位能夠重視那些業績3%、6%的直銷商,因為各位能夠來到這裡,他們也貢獻了他們的力量,而他們也更需要各位來幫助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