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扭轉人生的10句話-安麗創辦人的成功智慧 作者/理查.狄維士
推薦序一 黑幼龍:十句話,帶來正向回饋 作者為卡內基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有些地方我們去過之後沒什麼印象,有些地方卻終身難忘,甚至以後還常津津樂道。很多人我們見過了就忘了,另有些人我們卻很心儀,覺得但願自己也能像他那樣。
有些簡短的句子我們從幼稚園起,老師就開始教我們,隨著年歲的增長,有的人忘了,有的人覺得不重要,有些人卻深化、內化了這些簡單的句子,在他們20歲、30歲、40歲……甚至過了隨心所欲的年紀還在全心全意、全力地善用這些短句。他們成為更幸福的人,周圍的人也好有福氣。我多麼希望我們的社會、家人之間能常說「我錯了」、「我很抱歉」這些話。但要想說得出口需要很強的自信。「謝謝你」、「我以你為榮」、「我相信你的能力」、「我尊敬你」、「我需要你」,這些話代表著正向的人際關係,也是卡內基訓練的主要動力(作者與他的家人都參加過卡內基訓練,他也陸續派安麗的人來受訓)。想像家人之間或一家公司的總經理、經理、職員間若能經常講這幾句話,能為彼此帶來多少的歸屬感、重要感。而這正是人一生最渴望得到的。作者狄維士先生是安麗的創辦人,也是一位演講家。他已經八十多歲,終其一生常不忘肯定他人、鼓勵他人,提醒人們世界美好的一面。就以我們的社會來說,雖然有那麼多的問題、衝突、弱點,但要是能想想慈濟義工的慷慨,想想善牧基金會對未婚媽媽的照顧,想想在偏遠地區服務的醫療人員,我們還是會覺得大有可為,甚至想參與其中。最後,我想做一位見證人。每當我由衷做到書中提到的任何一句話,都會有好的結果,都會產生正向的回饋。雖然我還是說得不夠,但回想過去在貧窮中長大、沒能完成學業,到今天擁有一位和我一起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好妻子,四位已成家,也都很上進、懂得關心他人的子女,十個孫子、孫女,近一百位工作的好伙伴,二十萬名曾接受過我們訓練的學員……能與這些人相遇相知,可說都與這十句話息息相關。

但願我年輕時能多說這十句話就好了。

推薦序二 劉明雄:成功,來自片段的累積 本文作者為安麗台灣總裁
在職場數十年,我見過許多才華洋溢、精明能幹的同事,他們既有大本領,也有大脾氣。在一件又一件的成功事蹟背後,也同時得罪了一批又一批的同事、戰友,最終路愈走愈窄,怨恨有志難伸;我也見過許多領導人,本身在專業領域上並非佼佼者,卻能召集一群賢能死士,無怨無悔甘心為他幹活,因為與他相處共事,如沐春風。老狄維士的這本書,沒有教你如何有大本領做事,卻教你如何讓與你共事的人如沐春風。英文裡有一句話:「成果與關係,之外別無其他!(Results and relationships, and nothing else!)」意思是說,做事情時,最終的結果,與過程中所獲得的人際關係,一樣重要。如果事情做完了,結果不錯,而過程中也建立了更深的革命情誼,那麽下一件事情可以更容易做,能獲得更好的結果。反之,如果這件事做成了,但過程中你得罪了周邊的人,人際關係減分了,那下一件事情要做成,就要花更大的力氣,愈做,路就愈窄了。有些人曾批評安麗人,說我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甚至到了無視現實的地步;我坦然接受。我們相信,積極正面的想法、鼓勵的言詞與行動,永遠比尖酸刻薄的批評,比披著忠告外衣的冷水,能成就更多的生命,成就更多的事業。「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不是嗎?看看電視上的政論節目,無論藍綠,都是尖酸刻薄,充滿著陰謀論,沒有人認為其他人是懷著理想在行事。這樣的言論,除了腐蝕人心,澆熄熱情,很難說能對我們的社會產生什麼積極正面的影響。有一句話說:「成功,就是重複做簡單的事情。」這句話不能概括成功所涉及的全部原因,但在相當多的時候,它是正確的。如果將人的一生進行細膩的拆分,我們會得到成千上萬的片段:行為的片段、語言的片段、思維的片段,以及感受的片段;正是這些看似瑣碎,或者在當時看似無意義的細節,在不斷決定著你和周遭人群、環境所發生的關係,左右著下一秒鐘的人生走向!這種靜悄悄的演進方式,東方人可能將它叫作「因果」,西方人則稱之為「蝴蝶效應」。
在我與安麗企業、與狄維士結緣數十年的路上,我深刻地理解感受到,這位八旬老人在書中所說的,不是在說道理;他說的,正是他一輩子在做的。我們這個企業,也把他的信念當作是企業的價值觀,在全球推廣。十句簡單的話,在你人生的每一片段都用得著,積累數十年,它會給你不一樣的人生。
作者序 豐富他人的生命 理查.狄維士
當我在2006年過八十歲生日時,曾說「從零歲活到八十歲感覺只有十秒鐘」。八十年的歲月聽起來似乎很長,但對當事者來說卻不然。然而,重要的不是時間過得有多快,而是我們是否明智地運用神賜給我們的寶貴時光。活了八十載之後,我反思一生經歷的風風雨雨,並感謝神賜給我不只是旁人眼中的幸運。我回顧一些時常出現在我生命中的重要禮物,並驚訝地發現,在神的計畫中,這些禮物是有關連性的。我成長於一個物質條件不充裕、但充滿了愛的家庭。我的成長環境教育我,世上最寶貴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愛以及對神的堅定信仰。我有幸在基督教家庭、教會與學校的培育中成長。我與妻子海倫結婚已逾五十年,我們養育了四個孩子,而今他們都已成家,為我們帶來了十六個孫子。我從來不將這個充滿了愛的家庭視為理所當然,而我總是把握每一個機會告訴我的妻子、孩子與孫子,他們對我有多麼重要。另一件我常做的事是保持積極的態度並肯定他人。我從摯友慈奧理(Billy Zeoli)那裡學到了利用勵志短句激勵自己,並幫助別人保持積極的價值。我非常清楚勵志短句所能激發的強大力量,但比利卻能以格外清楚有力的方式傳達這些勵志短句。因此,我決定發自內心地使用這些短句,而非只是隨口說說而已。本書的目的也是要幫助你隨時在心中和言語中常存這些勵志短句,讓你成為一個「豐富他人生命的人」──一生中經常鼓勵他人的人。
佛羅里達州羅德岱堡的珊瑚脊長老教會(Coral ridge Presbyterian Church)已故的甘雅各牧師(Dr. James Kennedy)曾對我說:「你是我所見過最積極的人。」我很感謝他這麼說,因為我一直努力要成為這樣的人。而他也非常清楚我很欣賞他,同時鼓勵他發揮長才,並肯定他的貢獻。這一點也不難,只要我們下定決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積極的人。從我第一次演講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談論這個社會與世界美好的一面,而非有問題的一面。我希望豐富我的聽眾與其他人的生命。我一直在應用比利告訴我的勵志短句,同時再加上一些我自己發掘的短句。我希望你也這麼做。我衷心希望這些短句能幫助你成為一個積極的人,同時也讓你開始幫助別人改變對人生的期望。假如我們都做到了,我真的認為我們可以從此改變我們的家庭、社區與世界。謝謝你拿起了這本書。你有興趣成為一個積極的人,這點讓我深受鼓勵。學習這些短句,每天將它應用在對你最重要的人身上。有些短句可能會讓你覺得難以啟齒,但請練習說出來,你一定會有收穫。我衷心相信我們都有能力讓這個社會與世界變得更積極。祝福你實行順利。
引言 積極的藝術 ── 積極的心態會改變你和你的想法,讓你有提升他人的能力。當你開始尋找善的一面,你就會開始對萬事有比較正面的看法。
1 「我錯了」 ── 對積極的人來說,「我錯了」這句話擁有強大的力量,因為它可以消除緊張關係、讓協商順利進行、讓爭論休止、讓療癒開始,甚至可以化敵為友。
2 「我很抱歉」 ── 一旦我們決定向對方道歉,許多問題很自然就消失了。所有的憤怒與情緒都不見了。這些正面的結果,遠比不願意承認自己有缺點,或擔心可能危及地位與有損自尊來得重要多了。
3 「你一定辦得到」 ── 有「一定辦得到」的心態,一切就會水到渠成。你可以據實評估可能面對的困難,但這些困難只是需要克服的障礙,而非阻止你開始的原因。
4 「我相信你的能力」 ── 想像你對某人說「我相信你的能力」將會產生的影響。你不只是讚美對方或感謝對方把事情做好;你同時也表達出你相信對方有能力完成某件事。
5 「我以你為榮」 ── 對於不常得到獎項與獎勵的人,也就是對懷疑自己的能力,或找不到自豪成就的人來說,「我以你為榮」格外具有振奮人心的效果。
6 「謝謝你」 ── 「謝謝你」表達了對他人慷慨行為的謝忱。它表彰了他人的善意,與他們為我們著想的心意。
7 「我需要你」 ── 當我們感覺被需要時,我們會對自己比較有信心,也會有比較好的表現,甚至想做更多,讓人們知道我們是多麼地不可或缺。
8 「我信任你」 ── 信任依照一個黃金原則運作:相信人們會將心比心地信任我們,這不僅令人感到安心,而且會鼓勵我們做個值得信賴的人。
9 「我尊敬你」 ── 當我們學會傾聽的藝術,並發自內心關心他人與他們的觀點時,我們就可以運用「我尊重你」這句話。
10 「我愛你」 ── 我們不能只是想著要說「我愛你」卻不付諸行動,之後才來後悔沒能說出口。讓我們善用每個機會,發自內心地告訴我們所愛的人「我愛你」。



是福氣,不是應當 文╱王文華

我們都聽過這句話: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
不管是汲汲營營的生意人,或是一無所有的流浪漢,每個人都同意這句話,卻很少人做得到。人,很容易被聽到的人生智慧打動,但很難長久地去實踐它。除非自己得了癌症,不會打從心底珍惜現在的健康。除非失去了父母,很難懂得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人生道理大家都聽得「懂」,很少人聽得「進」。大家都看得「透」,很少人看得「開」。不管年紀多大、成熟度如何,我們都無法在壞事發生之前,預先學到壞事的教訓。而總在壞事發生不久後,就忘了當時曾刻骨銘心學到的東西。這是上帝跟我們開的玩笑。祂給了人類這麼多寶藏,卻忘了給充分使用這些寶藏最重要的工具,那就是珍惜。對於這些寶藏,不管是健康、友誼、愛情,我們太容易覺得自己值得、應得,於是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甚至揮霍濫用。直到有一天,當我們像輕易地得到一般,輕易地失去了,才驚覺過去能擁有,不是應當,而是福氣。跟很多人一樣,我享盡福氣,但還是常常生氣。我有很多既得利益,但還是抱怨沒有天理。我當然會感恩,但只在心情好的時候。我當然會覺醒,但只能維持三分鐘。
人生的卡奴 ── 這樣還能活下去,是因為我像卡奴一樣,舉債度日。操勞身體,是在向上帝舉債。祂借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工具,我濫用它,祂好像也沒意見。我想:既然祂這麼好說話,我就繼續借貸下去,搞不好祂忘了我,一輩子都不會要我還。操勞感情,是在向情人舉債。因為她愛我,所以無條件、無利息地對我好。我也就予取予求,毫無回報。既然她這麼慷慨,我不要白不要。她愛我,應該也不會要我還吧?這樣想當然是錯的。每個付出的人都要求回報,沒得到回報遲早會抽銀根。他也許不會跟你追回舊債,但一定會停止借出。每個人都是這樣,包括上帝。所以長期虐待身體的人會失去健康,長期虐待情人的人會失去愛情。失去後才痛改前非,但改了三個月又故態復萌。這循環聽起來熟悉,不是嗎?在工作和感情上,我也重複地在覺醒、反省、習慣,然後又得意忘形。但每經歷一次循環,我就永遠損耗了上帝給我的一個寶藏,可能是一位好友,也可能是一位配偶。當我沒有珍惜真愛,我是在測試上帝的慷慨。我不喜歡這樣的循環,於是決定做一個實驗。
還清舊債 ── 我把這實驗,叫做「還清舊債」。五月我出國旅行。不是危險的行程,但我假設回不來了。於是在走前,還清所有舊債。這些都是人生的債──在短暫生命中早該做卻拖著沒做的事:一直想聽卻沒聽的CD,一直想吃卻沒吃的豆花,一直想買卻沒買的衣服,一直想走卻沒走的山路,一直約我但我始終太忙的朋友,因為小誤會而很久沒見的朋友,一直對我好但我沒回報的女孩,我一直追但沒反應的女孩。我訂了計畫,在出國前把這些債還清。一個禮拜三早上,我花了五分鐘,什麼都不做,專心聽完那首歌。那是我十年前很迷的歌手,雖然新歌令人失望,但我很高興找回了曾經那麼喜歡流行音樂的自己。我去吃了一家小店的豆花,而且吃了兩碗,共七十塊。老闆問:「你吃豆花當晚飯喔?」我說:「我吃過晚飯了,我是特別來吃豆花的。」那豆花的確好吃,就是太甜。我去買了一件西裝外套。兩年前我跟一位懂時尚的朋友說,我想買一件休閒西裝,但一直找不到喜歡的。她說,我幫你找。後來她開了服飾店,到世界各地進貨。有一天告訴我:「我幫你在日本找到一件,有空來我店試穿。」雖然她的店就在我公司附近,我拖了一整年都沒去。出國前一天我約她吃飯,吃完後到她店裡。那西裝掛在架上,我拿下來一穿就合,完全不用改。我說:「擺在架子上多久了?」她說:「擺了一年了,很多人拿下來試穿,但尺寸都不合。它跟你有緣。」我立刻買下來。雖然夏天來了,短期穿不到。但我想:如果我真的回不來,告別式上,躺在棺木中,穿這件應該不賴。我也和一直對我很好的女孩去散步,走的街道跟我對她的辜負一樣長。我本來想講些感性的話,謝謝你對我這麼好之類的。但最後一句都沒說。我們只是聊著這些年來的瑣事。她怎麼從二十變成三十,我怎麼從三十變成四十。而不管變成幾歲,在愛情上,我們還是會跟當年一樣幼稚。我也把E-mail收信夾中的一封信歸檔,不再等待對方回信。這是我喜歡的女孩寄給我唯一的信。後來我寄了很多信給她,她都沒回。我一直在等,無法接受她不愛我的事實。這筆債不是我欠她,也不是她欠我,是我欠自己。我欠自己,那些等待的時間。
闔上這一章 ── 還了這些債,我沒有變成更好或更壞的人,只是變得更輕鬆。這種輕鬆不是考完大學聯考後的輕鬆,而是像買了一本書,某一章節看到一半,頁緣摺個角,很久沒再看。兩年後一個星期六下午,終於把那一章節看完,然後把摺角拉平、整本書闔上。那一章看完,不代表整本書看完。就算整本書看完,也不代表任何意義。讀了很多書而活得很糟的人很多,事實上,「寫」過很多書而過得很糟的人也不少。但能在人生中每一段際遇,不管是一本書的章節,或是一份工作,一段感情,做到有始有終、兩不相欠,非常不簡單。別說幸福圓滿了,那境界太高。只要能兩不相欠,就不簡單。我出了國,又回來了。我並沒有大徹大悟、改頭換面。我將來還是會欠債不還、付「循環利息」。我不壞,但也學不乖。我當然不希望今天是最後一天,但也真的不知道未來還有幾年。我想我會提高警覺、珍惜所有。但難保不會不知好歹、隨波逐流。但不管如何,我會常和愛我的人吃飯、把辜負別人的時間縮短,並且把握每一個機會,把告別式上的西裝,提前拿出來穿。

你的時間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

40歲以前,大部份的人是相同的,升學讀書升學讀書,建立自己基礎,在父母親友、社會價值觀影響及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完成基本教育。選擇讀書,應該一鼓作氣,在您尚未進入產業時,能讀多高就多高。但是一旦已有工作經驗而又有心進修,當然管道很多,相對的掙扎也多,因為不知現在的年紀、條件、資歷,再去做進修這樣的投資是否值得?如果認定一輩子要當上班族,學歷是很重要的,否則時間寶貴,不容許走錯路。
【20~25】歲 ── 要懂得掌握與規劃自己的未來,決定了,就是一條無悔的不歸路,這時候的你,是喜悅、矛盾與痛苦交戰:喜悅來自於開始被賦予一些自主權;矛盾來自於與父母割不斷的臍帶關係;痛苦的是開始要嚐試錯誤,要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規劃。如升學、就業、感情。拿回自己對人生的主控權,而非一直受人左右影響的去搖擺自己的未來。學會人際關係,多認識積極的朋友,十年後這些朋友都將是產業的中堅。
【25~30】歲 ── 像一塊海綿努力吸收,也甘心被壓榨,為的只是自我的成長。這時候,應是工作取向。薪水待遇,升遷調職是斤斤計較,因為唯有努力付出,才敢積極爭取。社會新鮮人的動力應該衝出自己的一片天,也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懂挫折;因為資源不多,所以一切盡人事聽天命。現在的你:領取別人的薪水、學習別人的經驗、付出自己的青春、建構自己的未來。學會累積經驗,接觸機會,良師益友的提攜更是提昇成長的大利器。
【30~35】歲 ── 要學習判斷機會、掌握機會,不能再有嚐試錯誤的心態。這時候應是事業取向和家庭取向,工作應該從體力轉換為腦力。應該看到的是遠景而非現況,面對的是寬廣人生而非侷限於自我。結婚是許多人面臨人生第一次的重大抉擇,面對婚姻,很多人以為結婚就是一個責任的結束,殊不知正是學習的開始。一個不會經營家庭的人縱使賺到全世界,他得到的只是表面的掌聲,在他人生的這個圓,永遠有一個缺口!
【35~40】歲 ── 要帶給人希望。這時候應是企業取向,工作只是一種休閒,更可轉化為對他人的責任。生命格局的大小會影響成就的多少,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而非被影響的人。把心打開,包容一切,你的心打開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生命中的夢想,你是提早完成它?還是提早放棄它?
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我看週遭有太多優秀甚於我數倍的朋友,可惜的是終日汲汲營營,投入更多的時間、精神、資源,卻沒有享受到應得的代價,原因無他,方向錯誤。
努力的程度,不及努力的方向重要。
【你的時間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
當您一個人成功,您只享受到一個人的快樂,懂得分享與付出,真正的快樂來自於:週遭的親友因您的成長而提升,不論是精神或物質。真正的成功來自於:週遭的親友因您付出獲得改善。盡力幫助弱勢之人,我們可以發揮一己之力,對親友,對那些有緣相遇的陌生朋友,伸出您的手,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太多人在等生命中的貴人,聰明如您,何不先從幫助他人開始?你我都是別人的「貴人」啊!

您的傷心已到期,請暫停使用! 文/戴晨志

行動加油站 ── 人生有如一齣戲,有人演喜劇,有人演悲劇;有人演煽情冗長的連續劇,有人演起鬨瞎搞的胡鬧劇……
聰明的人,知道自己最適合扮演何種角色、不該扮演何種角色?有智慧的人,知道自己懂什麼、不懂什麼?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所以,他們知道,要扮演「最好的自己、最棒的主角」,讓自己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光芒四射!
幽默喜劇,帶給人們快樂與歡笑;傷心悲劇,帶給人們眼淚與悲痛;胡搞鬧劇,帶人們厭煩與不耐……然而,一齣好戲,應該是笑中有淚、回味無窮;有歡笑、有感動、有啟示!
一個人懂得幽默溝通,用自嘲來看待自己,用風趣來與人對談,人生就會是一齣幽默歡樂的喜劇。當然,人生難免會有挫折、有失敗、有難過、有眼淚;但是,難過時,「只准自己哭一天就好」—擦乾眼淚,讓悲傷、憤怒、挫敗早點煙消雲散,明天又是個嶄新的一天呀!
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中華電信主辦的「一手握滿了暖意」手機徵文活動中,獲得優選獎的林怡辰,寫出了創意的簡訊—「親愛的顧客您好,您的傷心已經到期,請您儘速暫停使用,並用快樂代替,本公司將用聆聽回收傷心、溫柔拭去眼淚,請您馬上和我聯絡。」
是的,「您的傷心已到期,請暫停使用!」
我們都要用幽默代替悲傷、用快樂戰勝挫折,也要用信心打敗低潮!
智慧小錦囊
• 幽默的一項遊戲規則—讓每個人都快樂,絕不可掃別人的興。
• 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 有心才有福,有願才有力!
• 人生不是一開始就有價值的。人生自我的價值,是要自己去創造!
行動加油站 ── 美國反對種族歧視的黑人詩人藍斯頓‧休斯寫過一首短詩〈母親告訴兒子〉,詩文流露出黑人遭遇歧視的心情:
孩子啊 我告訴你 生命在我走來可不是什麼水晶階梯 它東釘西補 處處是裂片
梯板破破爛爛 很多地方連地毯都沒有…… 光光禿禿 但是無時無刻 我都在往上爬
爬到平台 繞過拐角 有時後爬進黑暗 看不見任何亮光 孩子呀 可別轉身回頭
可別只因感到困難 就在樓梯上裹足不前 小心別摔下去了……
你看我也還在爬 寶貝 這生命在我走來 可不是什麼水晶階梯啊
其實,對任何人而言,生命也都是一座東補西釘、破爛難走的「危梯」;爬梯的人都必須小心翼翼、咬緊牙關地努力往上爬。同時,爬梯時,有危險、有黑暗,並不是一切光明、鋪著地毯呀!
然而,我們每個人都自我追尋地爬上人生的長梯,要自我超越、自我提升;因為,每天努力的一小步,就是一生的一段路。只要努力做好今天的功課、踏穩生命的每一個階梯,我們都能成為一生最棒的「圓夢高手」啊!所以,「成敗靠用心,輸贏靠細心。」我們都要用心、細心在自己的生活上與專業上,也要讓自己盡快地走出悲傷和陰霾,因為—
「我們沉溺於自己的不幸遭遇越久,它對我們的傷害越大。」 —伏爾泰(法國哲學家)
智慧小錦囊
• 上帝在每個人出世時,都會給他一把鋤頭,去挖掘他自己的田地。 —魏德聖(海角七號導演)
• 知道自己為何而活,將可以忍受一切折磨。 —尼采(德國哲學家)
• 做事投入,才能更深入;用心付出,才能更傑出。
行動加油站 ── 全球最大的大陸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已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其創辦人馬雲先生眼光極為精準,在全球經濟還沒感到「金融海嘯」時,他就寫信告訴員工:「貿易寒冬要來了,大家要準備過寒冬……」果然,次貸風暴大爆發,全球經濟衰退,許多公司倒閉、關門。
馬雲的一句名言是:「一定要在陽光燦爛時修屋頂。」
的確,當風雨來襲時,我們怎能冒著強風豪雨出去修理屋頂呢?這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只有在陽光普照、晴天無雨時,去修理自己漏水的屋頂,才是最聰明的;當大雨來臨時,也才能安心無虞地住在屋裡,享受不被風雨吹襲、淋溼的安全。
所以,人生要隨時訂定目標,向著既定目標前進。
而且,也要—「著眼長遠未來,穩步向前走!」
一個人少年得志、快速登上高處,並不一定是件好事;一步一步、一階一階、老老實實、腳踏實地的往上爬,才是最安全穩固的。
同時,日本字中有一句成語「一生懸命」—亦即「為了達成目標,必須執著用心、盡心盡力、使命必達,即使付出全部生命,也在所不惜!」
我們就是要以「一生懸命」的信念與決心,讓自己迸發出生命的潛力和光芒;而且,也要努力做到「3P」的目標—「Progressive」(積極)、「Patience」(耐心)、「Professional」(專業)。
智慧小錦囊
• 你的選擇,可以是「做」或「不做」。可是「不做」,就是永遠沒有成功的機會。
• 「自憐」,是你我最惡劣的仇敵!如果我們深陷其中,就無法在這世界上成就任何一件好事。 —海倫凱勒(美國殘障教育家)
• 過去,是一塊磐石,無法改變; 未來,是一塊泥土,任你雕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