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羅斯教你亂世求生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81 期

索羅斯,一個被稱為「擊垮英格蘭銀行」的金融大鱷。曾經,他只是一個猶太難民;如今,他坐擁新台幣2,700億身價,成為全球百大億萬富豪之一。他說:「我的成功,不是來自猜測正確,而是來自承認錯誤」。現在,請就座,索羅斯將親自傳授亂世求生的5堂課。
這個世界,越來越不可測,超乎人們預期的「黑天鵝事件」越來越多。在變動的亂世,如何勝出?
這一次,《商業周刊》採訪團隊特別來到紐約,專訪一位「亂世求生」的大師級人物。過去五十年裡,每逢亂世,就是他出擊的時刻。
他認為,雖然九九%的時間,世界依照常理運作,但每當一%的意外發生,其衝擊將遠超過過去的九九%。「而我,只對那出現變動的一%市場感興趣。」
他,就是索羅斯(George Soros),著名的金融巨鱷,被《經濟學人》稱為「擊垮英格蘭銀行的人」。一九九七年,他在亞洲金融風暴中,扮演扣下扳機的角色,成為各國央行的頭號敵人,被美國《商業週刊》喻為「動搖市場的人」。
然而,也因為他總能從亂世中獲利,他被《機構投資人》雜誌封為「全球最傑出的基金經理人」。他操盤的量子基金(Quantum Fund)至今四十年,平均年報酬率超過三○%,更曾經創下累積十年高達三三六五%報酬率的紀錄。
五十年前,他只是個無名小卒,因身為猶太人,從小被納粹迫害,飽受戰火洗禮。在英國求學時,為了求生存,他曾經擔任油漆工、洗碗工、泳池救生員等工作,最窮的時候,甚至得靠客人留下的殘羹剩菜果腹。然而,根據今年三月《富比世》雜誌排行,索羅斯身價超過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七百億元),是全球百大億萬富翁之一。
從無名小卒到世界巨富,這一切,源自於他求生的本事。他擅長與不確定共處,並從中獲利。「我特別長於偵測,及應付遠離均衡的狀態。」他自剖。
七月底的清晨,紐約下起雷陣雨,我們搭上計程車,穿過熱鬧的百老匯歌舞劇區,再穿過卡內基音樂廳,停在一棟高四十六層的摩天樓。一樓站滿穿著正式西裝、神情嚴肅的壯碩警衛,經過嚴密的資料查核,我們終於進入位於三十二樓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這裡,就是索羅斯的操盤基地。
從落地窗望出去看得到半個紐約,中央公園綠意盡收眼底。這裡,離金融重鎮華爾街八十條街,更與倫敦交易所隔大西洋遙遙相望。但四十年來,從這五、六坪辦公室發出的每通電話,足以讓全球金融中心血脈僨張。
這天一早,索羅斯很忙。九點才結束早餐會報,旋即進入辦公室;還來不及坐穩,他眼神已銳利的盯著剛開盤的紐約股市,思索的同時,右手下意識的把玩著筆筒裡的一把鉛筆,每支筆都削得銳利無比。
「不要再賣了!對,預估的價位還沒到,但不要再賣了!」拿起電話,索羅斯下了指令,冷靜而果決。很難想像,再過一個星期,他就要度過七十八歲生日。
九點半,我們正式與大師面對面,展開台灣媒體與索羅斯的第一次接觸。「嗨,你們好。」索羅斯伸出寬厚的大手問好,掌心如綿。沒有多餘的寒暄,索羅斯針對我們的提問,分別從經濟趨勢、人生哲學、投資心法等面向,與我們分享他五十年的心得。
第一講:現在是超級泡沫的頂點
第二講:我的成功來自於認錯

問:在生活態度上呢?要如何因應不斷變動的環境?
答:這真是很困難的事。現代人花了許多時間,沉浸在電視秀、電玩及其他娛樂形式的虛擬實境之中,很難對現實(指變動、不確定)產生敬意。但是,如果你無視於現實,現實終究會趕上你。
要面對現實,體認錯誤是其中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一步。多數人以為,認錯是羞恥的來源;但實際上,只要能體認「不完美的理解」是人類的常態,就不會覺得認錯有什麼好丟臉的。
認錯的好處,是可以刺激並增進批判力,讓你進一步重新檢視決定,然後修正錯誤。我以承認錯誤為榮,甚至我驕傲的根源來自於認錯(to recognize mistake is my source of pride)。
在現在這個反常的年代,經常遭遇的狀況是,你體認到自己犯了錯,但同時又必須做決定、必須有所行動,更讓環境充滿不確定性。而人們害怕不確定,總會不自覺的逃避,再加上有各種意識形態可以幫你逃避不確定性。你看一些權威,無論是神權或威權,總要告訴你怎麼做,讓你可以逃避不確定性。
我有認錯的勇氣。當我一覺得犯錯,馬上改正,這對我的事業十分有幫助。我的成功,不是來自於猜測正確,而是來自於承認錯誤。
問:所以認錯是你成功的秘訣?
答:至少我如此看待自己的成功。
問:所以你認為,用接納錯誤、與不確定性共處的態度,來面對新時代,是比較好的生活態度?
答:是、是、是、是、是(語氣越來越強調)。我覺得是對的。我對自己非常挑剔,同時也很容易釋懷
問:你縱橫金融圈五十年,成功的要素非常多,諸如預先掌握趨勢、善於套利、人脈深廣,為何把認錯視為成功的關鍵?
答:因為在不確定的年代,你需要有批判思考力,並且誠實的認錯。我在事業上一直承受極大風險,如果不認錯,鐵定老早就被幹掉了。
有好幾次,如果我不撤出我的部位,就會一無所有,因為我使用融資、擴大槓桿倍數,儘管沒有用很多,但如果方向看錯,這些融資的部位足以讓我失去所有。曾經有好幾次我瀕臨一無所有的邊緣,如果我不採取行動,馬上變得一無所有。
問:好比你在一九八七年股市崩盤造成的損失嗎?(編按:一九八七年美國股市崩盤,索羅斯做多美股、放空日股,根據當時《霸榮週刊》預估,不到兩週內,量子基金虧損八億四千萬美元)
答:是、是、是,八七年股市崩盤,我輸了很多錢。
現在想起來,我當時把手上的部位出清,也不見得是對的決定,我也可以放在那裡不要賣,但是生存下來是更重要的(股市崩盤當週,索羅斯承認自己看錯,立刻大砍美股多頭部位,但隔天美股迅速反彈,故出此言)。有句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he who runs away lives to fight another day)。
問:你怎麼形容自己?
答:我寧可說我自己是一個不安全感分析師(insecurity analyst),而不是一個證券分析師。
問: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
答:我知道我會犯錯,這讓我想到就充滿不安全感。不安全感讓我保持警覺,永遠準備好修正錯誤。
無論對別人或我自己,我都非常挑剔又批判。但是既然我這麼批判,同時也很容易釋懷(forgiving)。如果我不懂得諒解自己,就沒辦法認錯。一旦我們都能夠體會,「不完美的理解」是人類既存的限制,犯錯也就沒什麼好丟臉的,只有無法改正錯誤才是羞恥。
反過來說,如果能面對現實,把認錯當成你驕傲的來源,你反而能夠保住自我。但依我個人經驗,認錯非常非常痛苦,十分折磨人。
你們知道,我通常會有身體上的疼痛,就是我那著名的背痛,當作錯誤的指標(通常索羅斯的操作出現問題,背部就會莫名疼痛)。有人總是對我說,你根本就是有一套找出錯誤的邏輯,與背痛無關。
但事實上,當我不停檢視投資決定是否合乎原先邏輯,一旦理性思考出現問題,接著身體也會有反應,所以出現背痛和哲學是同一件事,兩者彼此息息相關。
問:一般人難以承認錯誤,因為它違背人性,難度非常高?
答:是的。尤其在事業上,我們的成功往往取決於投資能力,憑恃著優秀的投資能力,以說服外人:我的看法正確,因此相對來講,要認錯非常痛苦,等於否認自己的能力。
問:你自我控制和抽離的訣竅很有名。你認為這是基金經理人的必要條件嗎?
答:抽離,是的;自我控制,不是的。
賠錢時,我也很受傷;贏錢時,我一樣很開心。否認自己的感受,是最自我毀滅的事情了。一旦你警覺到你的感受,你可能不覺得有必要表現出來,但有時候,特別在你遭受極大壓力的時候,隱藏感受,會讓你的壓力更忍無可忍。
我記得在事業初期,有一次我把我自己帳戶裡的錢都賠光了,但我必須繼續工作,裝做沒發生任何事,那個壓力大到,午餐後我幾乎無法回去上班。這就是為什麼我鼓勵同事分享彼此的問題,只要他們表示有任何問題來找我,我都非常支持。
第三講:學習如何承認成功 第四講:不安全感讓我有紀律 第五講:先進場、再評估

具備核心能力的人不會被淘汰 黑幼龍

在這個不景氣的失業年代,哪一種人受到的打擊最小?我相信一定是那些具備核心能力的人。
什麼是核心能力呢?不是指法律、會記、電機等專業知識,而是指溝通能力、領導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這些核心能力是不論任何行業都需要的能力。尤其在企業裁員時,更是衡量留人的標準。
像在中鋼,做生產的人可以改作業務,做業務的可以去作品管,生產的廠長也可以調去做公共關係處長,雖說隔行如隔山,其實專業部份是可以在短時間學習養成的,而溝通協調、領導等核心能力,卻需要長期培養。
康柏電腦董事長何薇玲當年在美國矽谷工作時,有一天,總經理告訴她,另一個部門出缺一個經理,但沒有派遣她過去。何薇玲覺得不公平,總經理交代的工作,她都已圓滿達成,而且比別人認真努力,為什麼派別人卻不派她?總經理說,因為那個工作需要做很多溝通,但平常只看到她一個人埋頭苦幹做事,很少跟別人溝通,所以不能派她去。
最近,我在一本美國雜誌上看到一個例子,一位美國高科技公司員工被裁員後強烈反彈,「我比別人認真工作,不遲到、不早退,但為什麼先裁掉我?」,對方回答,「就是因為你只做好我們交代的工作,開會時很少看到你發表意見,沒有發揮領導力。
將來我們一個人要當兩、三個人用,只能留下擁有更多能力的人」。
哈佛大學心裡學博士、「EQ」作者丹尼爾‧高曼曾經說過,「一個人的成功,EQ(情緒智商)佔80%的關鍵,IQ(專業能力)只佔20%」。像現在不景氣,很多企業要把兩個部門裁併成一個部門,想想,哪種人才會被留下來?這句話就是最好的印證。
多投資增進自己的核心能力
我一直很鼓勵不論是初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或是工作多年的人,要多投資一點時間在培養EQ這些核心能力。以前在學校,為了多拼一點分數,經常「開夜車」、甚至作弊,可是去應徵工作時,沒有人會問你總平均成績是幾分,工作10年後,也沒有人會對你從哪裡畢業感興趣。我們應該把對自己的投資,包括投資時間、精力或金錢,重新做一個調整,要多投資在溝通、領導和團隊合作等核心能力的進步上。像我的姪女黑若蘭,她在UCLA快畢業時,就去應徵KPMG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她在學校功課不是特別好,但她在面談時提到自己受過卡內基訓練,讓對方很感興趣,問她為什麼去受訓?她回答,「因為我將來要做的會計工作是一種服務業,而跟客戶溝通的品質很重要」,沒想到後來對方真的錄取她了。畢業後,她計畫先去歐洲旅行幾個月再上班,那時美國正值不景氣的年代,想不到對方也答應了。兩個月前,中時萬象人力網針對高科技產業做了一項調查,發現企業晉用新進人員的條件中,與人相處態度」(理直氣和)是用人最重要的關鍵。
經營人脈要從平常做起
如果我們要保護自己不被裁員,建立很好的人脈關係很重要。景氣好的時候,人脈往往不被重視。一般人的生活就是天天上、下班,下了班就窩在家裡,偶而看場電影或跑跑步,除了工作,都不認得其他人,就像作家吳娟瑜說的,把人生最寶貴的晚上7點到9點都浪費在家裡。這樣很危險,萬一工作丟了、公司關門了,都只能一個人面對。在國外,教會組內的兄弟都會彼此伸出援手;在台灣,有些人參加社團,像在青商會擔任義工,彼此互相幫忙,這不是施捨,而是一種「雙贏」。經營人脈關係真的很重要。

要當有氣質的狗熊!

談到知識管理,我常會想到國中的時候,國文老師講過的一個故事 。
每到收成的季節,就有許多東北的狗熊跑到玉蜀黍田裡偷玉蜀黍。這 些東北狗熊進入玉蜀黍田後,通常都會用雙手偷下第一根玉蜀黍,便 夾在左手的腋下,然後再用雙手偷下第二根玉蜀黍,再夾在左手的腋 下,又摘下另一根玉蜀黍,再放在自己的腋下。你們知道最後狗熊偷 走了幾根玉蜀黍? 「一根!」因為狗熊每一次張開牠的腋下時,就把以前所夾的,通 通掉在地下了,哈哈!
現在,我也是老師了,常常想到這個狗熊的故事,卻笑不出來了, 因為覺得自己與許多學生不都是「狗熊」嗎?在受過多年教育之後, 我們真正記得的知識有多少?
人類有一個很有趣的教育制度,就是人一出生,在貢獻社會之前, 就要受教育20年,而且更荒謬的是,在步入社會前的一剎那,又把過 去20年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了。學生每一學期都要上許多課,考許多試,但是據我了解,每一考完試放假後,學生就把所學的內容忘光光了 。一年復一年,這不就像是東北狗熊,以為自己偷了許多根玉蜀黍, 結果走出玉蜀黍田之後,卻一無所有。
最近我們倡導終身學習,無疑是叫這一隻狗熊畢業以後,繼續摘玉蜀黍,繼續忘掉其他的玉蜀黍。如果是這樣,教育的意義在哪裡呢?
這讓我想起有一位國外大學校長,在新生訓練中對學生們講過的一 段話。他說:「你們在學校所學的知識,畢業以後,保證80%以上都會忘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你在學校所學的完全忘記之後,你還 剩下什麼?」換句話說,我們最後帶出玉蜀黍田的,到底是什麼?我常常開玩笑地跟學生說,最後剩下來的是「氣質」。學校沒有教
你氣質,但是你受過教育之後,你的氣質就會不同。
我鼓勵學生不要太用功,花時間去記憶那些以後都會忘掉的科目上 ,因為在知識經濟時代,許多新的知識,不容許你花太多時間來學習。原來在每一次期末考前,同學們能在一個禮拜內,讀完一學期課程的能力,也是一種「氣質」。
在知識經濟與知識管理時代,人們必須不斷地學習,也會不斷地忘 記所學,重點不在於你記得多少根玉蜀黍,而是當你走出玉蜀黍田之後,你有多少學習的能力,你是否是一隻有氣質的「狗熊」。

給懷有夢想的年輕人一個故事

有一個年青人遇到他在大學時期的教授,老教授對他的近況相當關心。
他就把畢業後所有遭遇到的不順利,一五一十告訴他的教授,並請教他如何改變現況,過得好一點。
老教授邀請這位年輕人在第二天晚上,到他在市郊的簡陋平房。
老教授言不及義地與年輕人閒聊了半晌,毛躁的年輕人就急著要老教授告訴他如何過得更好。
老教授抬頭望著滿天星斗問年輕人:「天上星星有多少?」
年輕人不耐煩的說:「當然數不清了,這和我又有什麼關係呢?」
老教授笑著看看他的學生,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在白天,我們所能看到最遠的東西,就是太陽;但在夜裡,我們卻可以見到超過太陽億萬倍的星體,而且不只一個,多到數不清。」
年輕人若有所悟地,時而抬頭看看星星,時而低頭沉思。
老教授繼續說道:「我知道你的處境不順利!但是年輕時候便一帆風順,終其一生,也只不過是看到一個太陽。重要的是,在你的人生進入黑夜的時候,你能不能夠看到更遠、更多的星星?」
年輕人的思緒彷彿進入宇宙的最深邃的地方,感覺自己好像站在埃佛勒斯峰的頂端,看到一片大好的未來美景,正在他的眼前展現開來。
各位年輕明日之星,您們要胸懷大志,勇往直前,迎向美好的未來。
牛頓臨終時,有人請他評論自己的一生,他說:「我就像一個小孩子,嬉戲在知識大海邊,為偶然發現的一顆美麗的貝殼,而感到無比的歡欣喜悅。」
各位即將鵬程萬里,揚帆遠航,在浩瀚的知識大海中,我們要保持一顆謙遜的赤子之心勇於再學習。

夢想的行動家 薛秦樑、戴麗幸

《一個選擇 精彩一生》戴麗幸在一次搬家的偶然機會裡,透過裝潢師傅接觸了安麗事業,當時戴麗幸聽完裝潢師傅的介紹、看過產品示範後,唯一的想法是:「我要加入!」但是她卻以工作忙、孩子小為由回答:「你不要叫我做安麗,我只要使用產品就好了!」使用安麗產品半年後,戴麗幸在上手鑽石的循循善誘下,看懂安麗是一個與人分享好產品的事業機會。
她一路走來,除了有團隊的引導與協助,最大的支持力量,是先生薛秦樑的鼓勵。薛秦樑接受了戴麗幸的邀請,一起參加安麗的會議,上完課後,薛秦樑對戴麗幸說:「妳好有智慧,這是一個值得投入的事業。」謹慎的薛秦樑經過三個月的仔細評估,包括研讀事業手冊、親自拜訪退貨部門,更加肯定了安麗事業,於是夫妻同心協力投入安麗事業。
《速度決定一切》或許很多人會以為,唯有放棄主業,把所有時間投入安麗事業才能夠登上高獎銜。但是薛秦樑與戴麗幸卻證明了只要有心,願意投入時間及精力,即使兼差也能夠登上鑽石寶座。
妥善運用每天的時間是薛秦樑夫婦成功的關鍵之一。「生活中有很多的小事情要辦理,因此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今日事,今日畢』,」戴麗幸分析說:「太多人會抱怨沒有時間做安麗。事實上,只要每次能夠立即處理手邊瑣碎的小事情,就能更加有效利用時間。很多人其實不是沒有時間做安麗,而是因為沒有『有效的』運用時間,所以拖延時間才是生命的殺手。」
時間管理高手的薛秦樑和戴麗幸,除了努力正職工作外,也非常認真經營安麗事業,薛秦樑夫妻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送孩子上學後就去爬山;早上八點準時在家跟夥伴開會,檢討前一天的工作,並且計劃當天行程;接著薛秦樑去上班,戴麗幸則開始處理當天的安麗行程。等到薛秦樑下班後,夫婦倆再一起去拜訪客戶。他們的認真努力,卻讓許多朋友懷疑有必要這麼辛苦嗎?但是薛秦樑夫婦卻樂在其中。「很多人覺得我們夫妻很辛苦,但我一點也不認為。因為跟別人分享安麗,就像跟好朋友聊天、吃飯一樣,怎麼會累?」戴麗幸笑著說。就是這種樂觀、認真、積極的精神,讓薛秦樑夫婦二年定江山,快速達成上鑽石的目標。
《設定目標 勇往直前》健康是每個人所追求的,但忙碌的現代人,卻容昜出現飲食失衡的問題。透過紐崔萊的營養食品,戴麗幸全家人的健康獲得了極大的改善,所以戴麗幸秉持著安麗是分享的事業,不斷叮嚀、提醒夥伴一定要親自且認真使用紐崔萊食品,她說:「紐崔萊在乎我們的健康,但你自己有沒有在乎你自己?」戴麗幸相信,成功是做你所說,說你所做的。
「身為鑽石,一定要讓自己不斷地投入,才能夠保持興奮度,並且要不斷給予夥伴夢想和目標,團隊才會持續進步。」除了以身作則之外,戴麗幸常常鼓勵夥伴們,安麗是一個自由的事業,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自己。而達到鑽石則又是事業的另一個高峰,更應該設定目標,努力向前衝。戴麗幸的親切提醒與關懷,不僅激勵了團隊裡的每一個成員,讓每個人保持對安麗事業的熱情,組織網也因此經營得更深、更廣。不斷給予自己與夥伴夢想與目標的薛秦樑與戴麗幸,下一個目標是希望在2008年達到皇冠大使獎銜,並且透過安麗非凡的自由到「北京看奧運」,享受安麗事業帶來的美好生活。
小成功靠自己,大成功靠團隊。薛秦樑夫婦感謝安麗公司的全力支持及團隊中湯鑽石夫婦與黃鑽石夫婦的栽培。薛將秦國是棟樑、戴女慧麗最幸福,這是陳觀田夫婦送給這對新科鑽石的贈言,也是他們在安麗事業的最佳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