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勸學中有一段話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這句話的涵義是說,蓬草一旦生長在麻田中,不用特別去支扶它,它照樣隨著麻樹,長得又挺又直。反之,晶瑩潔白的沙子,和在污濁的爛泥裏,久而久之,就被混得又濁又黑了。這譬喻告訴我們,環境是如何深遠地影響每一個人!

聽到這句話是因為最近的頓悟,其實每個人都有夢想,只是缺乏引燃的媒介,環境就是這個媒介,當這個環境內的每個人都是充滿夢想,你也能把自己的夢想找回來,我就像蓬草一樣,生長在麻田當中,也能夠隨著麻樹,長得又挺又直。

你的夢想是否像晶瑩潔白的沙子,因為和在污濁的爛泥裏,也早已不復存在。如果不是旭珍老師當初的苦口婆心,我不可能落在這樣的好環境,更不可能挺拔的往上生長。



常鎌大哥是一個很熱情的人,他是個蛋糕師傅,每天關在蛋糕店內昏天暗地的做蛋糕,如果不是來到這個環境,也許就這樣過了一輩子,但是現在看到的常鎌大哥,對生命充滿的夢想,對週遭事物一切充滿熱情,這是上天最好的禮物。今天是過去的結果,旭珍老師常說,不論過去你做了什麼,重點是將來你要往哪個方向去,轉變可以在一瞬間發生,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嘗試。

許多人盡心盡力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夢想,何時能夠有自己的夢想,不是完成老闆的夢想,無論你在公司是什麼樣的職位,一但離開就什麼都沒有,當初的我也曾經沉浸在這樣的迷失中,但是當我結婚,生子,達到五子登科的時候,我卻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是旭珍老師提醒了我人生還有許多可以做的事情,不是跟著別人走,卻不是我要達到的方向。

好好的思索自己未來的人生,你會找到自己未來的目標,重點是你是否能夠在一個好的環境去孕育自己的夢想,別讓夢想胎死腹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