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個落網的犯人,在接受警方分隔偵訊時,警方採「抗拒從嚴,坦白從寬」原則,設定以下報酬結構:

若兩個囚犯均不招供(否認),因查無實據,只能囚禁一個星期後便放人,即表示各關一星期;若甲乙雙方均誠實招供(承認),則兩者均各坐牢六個星期;但若一方招供,而另一方不招,則招供者成為污點證人,可獲得立即釋放,而另一方因不招供,則以作偽證說謊為由被求處加重罪刑,坐牢九個星期。



這樣一個賽局,因雙方皆害怕對方會招供而自已相對不利,故在利益衝突的考量下,因彼此缺乏信任,產生了利益衝突。雖然兩者明知都否認,將會獲得最好的結果,但因為彼此不相信對方,分離偵訊的開始,警方早已埋下這個不合作的賽局,造成了「囚犯困境」。兩者合作本是最好的結果,但因彼此缺乏互信,擔心若有一方不合作,其自利的行為便使得原始合作的最好結果無法維持下去。

以上這個故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信任感不夠的時候,儘管大家在同一個環境團隊內,希望大家都能贏。但站在自己的立場考量,因為不夠信任,剛開始偶爾小贏,最後卻大輸。

為什麼我們都知道什麼是我們最好的,卻不能夠彼此都雙贏,問題就出在信任。



感恩我能夠跟隨著耀雄大哥和旭珍姐的環境,把彼此競爭化做彼此合作,進而因為彼此信任達到互助。

曾經聽過一位企業家的演講,提到現在所有的人都把自己的孩子想辦法給予最好的環境,學習最多的才能,希望孩子能夠與人競爭,不至於落後別人,但是競爭的結果是你死我活,踩著別人往上爬。但是這位企業家給孩子的教育是教會他怎麼與人合作,給他合作的能力,而非競爭力。因為合作而得到信任的朋友,不用拼的你死我活卻達到雙贏局面,旭珍老師說現在是「英雄退位,團隊就位的時代」,感恩旭珍老師給我的教育,讓我也用同樣的方式分享給身邊一起合作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