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封陌生來信悼念的山區小警員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88 期

他盡忠職守卻身亡,來不及完成夢想,留下悲痛的摯愛……這塊土地失去了英雄,但留下了典範,許多人因他而重燃希望,將愛的火把傳回這個需要撫慰的家庭。
第4場 主角:殉職警員吳道源 地點:北台灣苗栗
八月五號,兩則新聞。
頭版,台東縣長鄺麗貞,身陷「假考察、真觀光」貪瀆疑案,涉嫌違法挪用預算科目。颱風來襲,她卻在國外考察兼觀光,被社會加以撻伐。上任兩年多,她出國考察八次,她用公款、公假、搭乘商務艙出國。
社會版的一角,是苗栗縣大湖警分局的警員吳道源。他在休假中,卻負責的回到警局協助緝毒,公務結束後,竟在趕回山上部落中,被五十公斤的落石擊中頭部過世。
他來不及留下任何遺言,當救援趕赴現場時,他已經傷重不治。
對比「大縣長」鄺麗貞,「小警員」吳道源看起來極不起眼。四十三歲的他,禿頭,小腹微凸,皮膚黝黑,但每年考績拿甲等,只要有突發狀況,他一定留下來參與。
那天,吳道源出事前三十分鐘,還在警局問著:「所長,還有事要做嗎?如果沒有,我還想回柿園幫忙。」大湖派出所所長邱關崧回憶當時對話。忙與老小兩代相處,忙於公事,吳道源只能夠壓縮自己的時間,開著他那輛車齡已經十年的小客車,在車程一個小時的山區間,來回奔走。
鄺麗貞搭商務艙到歐洲「考察」,她不需要擔心和家人團聚的問題,因為她是帶著家人一同前往。但吳道源的三個女兒,卻等不到父親回家和他們一起過父親節。她們在醫院不斷的哭喊著:「爸爸,快起來!我們都在這裡陪你!」
場景一——你可以憤世嫉俗、謾罵失望,但他卻用行動追悼素昧平生的警員
認真警察的死訊,不是媒體的焦點,但《魔戒》的譯者朱學恆,深感這兩則新聞的諷刺反差,忍不住跳出來。他義憤填膺的在自己一天三萬人流量的部落格上寫著:「我替盡忠職守殉職的吳道源警員流下尊敬的眼淚,卻只想對著在颱風天出國旅遊的鄺麗貞縣長吐她個滿臉口水。」 看到文章的網友們,除了追悼吳道源,更多的聲音是謾罵、是失落:
「假考察真玩樂,監察院在幹嘛……,社會公理何在,這樣的台灣怎麼會進步。」
「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
「這年頭,認真努力的人都很早走……,有時候只能學著當龜兒子,低調再低調,然後能裝死的事就別吭聲……,這就是台灣社會大學,我用遍體鱗傷學來的第一個學分。」
「看完之後,只有無奈、想流淚的感覺,為什麼世界總是如此?這故事是要告訴我們只能向命運低頭嗎?台灣啊!」
「吳道源做了我們不願意、不想要做、做不到的事情,他在他的崗位上堅守到最後一刻,但社會卻遺忘他,」朱學恆大罵,他知道小警員事件會瞬間被淹沒在「大縣長事件」等政治口水中。
他想做些事。
場景二——你可以冷漠以對,但他們卻選擇寄出溫暖
他寫了信給總統,一封官式回應讓他失望。一轉念,他興念發動社會小螞蟻的力量。
他拿起筆,寫了一張小卡片,寄給吳道源的家屬:「雖然媒體不會持續報導,但我們會記得吳道源警員的勇氣與盡責,他為我們所立下的典範。請以你們有這樣一個親人為榮!」
並且,朱學恆鼓勵網友一起寫信,希望至少能有一百個人站出來向吳道源的家屬致敬、為他們打氣。
會有一百個台灣人願意提筆寫信給一個陌生人嗎?
朱學恆沒把握,但他說:「如果這塊土地上,連一百個想向英雄致意的人都沒有,那台灣真的沒有希望了,我也待不下去了。」 出乎意料,短短一個禮拜,有兩百多封來自台灣各角落、日本、英國等處的信,湧進吳道源的家,湧入苗栗深山裡的小部落。這裡偏遠到連郵差都不每天來,「從來沒看過那麼多信,不只我們被嚇到,郵差也嚇到,」吳道源的爸爸吳光財泛著淚光。乍到的暖意,讓仍然沉浸在悲傷中的家人們忍不住哽咽,臉上卻也多了一抹微笑。 「千萬不要遲疑,不要去想『幫助人的下場』,不要去計算後果,因為吳道源先生所教會我們的,就是這無私的精神。」
「他(朱學恆)倒是提醒了我,當我已經開始經常性的丟棄心中矯情的善念,當我懷疑著世界上還剩多少未被操作的價值,當我自以為每一分好意都會被詐騙集團蹂躪時,我其實也已經是個不真誠不友善的人了,因為我也完全不相信自己。」得到救贖的,不只是吳道源的家屬,起而行動、寄出信件的人們,也因此找回曾經遺忘的價值。
如同星星之火,世界上各角落裡的小人物們,傳達出善意的火花,終於釀成一把耀眼的火炬,引起媒體注意,進而重新翻出吳道源的新聞,再度加以報導。
一個月內,湧進吳家的信件超過六百封,深山裡的郵差忙碌不已。
吳道源的家人,甚至收到來自看守所的信件,一位被吳道源抓進監獄的受刑犯寫著:「入所前吳警員多次叮嚀,要我回到故里要重新向善,本來想出獄後當面道謝,沒想到在獄中卻聽到不幸的消息。等我出獄,再到墳前拈香。」 「看到這些信,我真的好想一把抱住這些人,他們太可愛了,太感謝了!」吳道源的妻子柯秀翠,搬出一袋又一袋的信件,激動的笑說:「我真的都不知道以後要怎麼回饋了。」失去丈夫的她,意外贏得六百位朋友。
場景三——你可以張手接受資助,但她們卻寧願把愛分享出去
除了信件,許多善心捐款的意願,也主動降臨這個失去男主人的家。
然而,善良的柯秀翠拒絕了:「我還很健康,還有能力,我自己還會用孩子的名義善心捐款……。社會上比我不幸的人還很多,希望可以把這些愛移轉給他們。」
儘管,她知道還在求學的三個女兒,未來教育費很可觀;雖然,在公家機關擔任臨時人員的她,月薪只有兩萬元。但,她不貪,不濫用外界的善念。 坐在這堆「卡片山」前,她擁有了此生從未有過的富足,這一張張卡片,比一張張新台幣還要值錢,「我們今天擁有了這些卡片,他們的鼓勵可以讓我們站起來;但如果我們今天接受了資助,誰知道我們以後還能不能靠著自己再站起來?」
「工作之外,我會繼續他的夢想,把民宿經營起來,這個就可以補貼收入啊!」柯秀翠說,「收下這些錢,我心會不安。如果是他,也不會要我收的。」
原本吳道源打算從警界退休後,在山上經營民宿,因此從五年前開始,一點一滴改造曾是工寮的土地。如今,這山間民宿花木扶疏,牆上、樹上隨處可見他親手刻的木雕,包括一幅泰雅族勇士狩獵圖案。
「吳道源(警員)凸顯了台灣一個很重要的現象——政治面總是掩蓋台灣最美的那一面。對比才會顯出一個真的跟假的的東西,一個虛的跟實的的東西,對比才會更顯出真、假、虛、實,一個是很踏實在踩著土地生活,一個是踮著腳尖在過著那種……。」「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如此註解苗栗山區這個「真台灣小人物」。台灣少了一個認真的警員,但湧出很多愛。

顧此失彼 文/魏悌香牧師

一個行跡可疑的人開車來到邊境,哨兵檢查他汽車的行李箱時,除了幾個裝滿沙子的大麻袋,什麼也沒發現。哨兵很不情願地讓他通過了。
一周後,那人又來了,哨兵更仔細地檢查,然而除了沙子外,仍一無所獲。同樣的事情每個星期都會重演一次,持續了半年。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哨兵在酒吧巧遇那個可疑的人。哨兵忍不住問他:「那段時間你到底走私了什麼東西?」那人俯過身來,湊近他的耳朵,笑嘻嘻地說:「汽車。」
我們常顧此失彼,因小失大,執著小事,而忽略了大事;我們常囿於眼前的利益得失,而失去了對未來的瞻望。面對人生的規畫,視野不但要拉高,也得放大,找出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事物。

懷才不遇 文/魏悌香牧師

不要責怪別人不識貨
某個自認有才華的年輕人,一直無法獲得上司重用,因此心情沮喪。他去請教牧師,為何上帝對他如此不公。牧師帶他到戶外散步,經過一堆石頭時,牧師隨手撿起一塊小石子,又扔了回去,問年輕人:「你能找到剛扔出去的那塊石子嗎?」
「不能,」年輕人搖搖頭。牧師取下手上的金戒指,扔到石堆中,又問:「你能找到我的戒指嗎?」
「能,」年輕人一下子就找到了。年輕人低頭想了一下,興奮地回答:「我明白了。」
當我們自認懷才不遇時,先不要責怪別人不識貨,要反問自己有沒有實力。學習以謙卑的心、海綿般的吸收力,豐富自己的內涵,不但能超越自我,還能游刃有餘。

人的一生就像在翹翹板上行走

人的一生就像在翹翹板上行走,總是得從低的那一頭開始往高處走,每走一步,下一步就變的更加困難,愈往高處走時,便愈難找到平衡,當你以為自己越來越高時,其實你已經開始走下坡了,於是你發現,你永遠無法站上你眼中所見到的高點,來來回回掙扎許多次,你發現要站上高點是多麼的困難,因為你始終找不到平衡點。終於有一天你體認到:原來只有找到人生的平衡點時,就是最高處......
如果你想要站在高處,還有另一種辦法:就是有人在翹翹板的低處支撐著你...
也許是家人或是愛人,或是...被你幹掉的敵人
改變心態, 就能改變未來 ──把絕望當成希望的曙光
弗列德利曾說︰「兩個人從同一座城堡,由內往外望,一個望的是泥土,另一個望的是星星。」這句話告訴我們,如果,你用不同的心態去看問題,最後,所得出的答案,勢必也會有所不同,因此想要擁有什麼未來,其實完全在於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現在。
荷馬曾經如此寫道:「如果能在希望中獲得力量,當然在絕望中,同樣也能獲得。」
通常,當我們陷入絕望境界的時候,往往會對未來抱著悲觀和沮喪,但是,假如我們可以改變心態,把絕望當成是希望來臨之前的曙光,那麼我們即可輕輕鬆鬆地改變原本不被我們看好的未來。
人生在世,超過一半以上的失敗和煩惱,其實都來自於我們自以為是的錯誤心態,因此才會讓自己陷入自怨自艾的心靈禁錮之中。想要改變自己的未來,首先必須改變自己的心態。

沒日沒夜過兩年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65 期 作者:何飛鵬

一個慕名而來的應徵者告訴我:何先生,我想跟你學出版,不論做什麼事我都願意,只求你願意教我、收留我。我問他:你真的想清楚什麼事都願意做嗎?你知道這可能代表你要沒日沒夜、暗無天日的工作兩年嗎?你知道,你可能沒時間約會,你可能不太有時間休假,更可能不見得被公平對待嗎?
我說兩年,是有原因的,我要訓練出一個可以獨立運營的出版人才,兩年是一個完整的循環。我告訴所有應徵者,如果你想學出版,給我兩年,我可以給你各種的出版歷練,除了創業所需要的金錢我不能給你之外,所有的能力我都可以給你,你會變成一個完整的出版經營者。而其代價就是「沒日沒夜過兩年」,無怨無悔的投入學習。
大多數人談到這裡,都會義憤填膺的說願意,並期待自己能用兩年的投入,換來完整的出版歷練。
但是真正能走過兩年關卡的人並不多。走不過不是他們離職,而是他們仍然在工作崗位上,但背棄了沒日沒夜的盟約。
其實,我沒辦法給任何一個同事斯巴達式的命令與要求,我頂多嚴格一些,但不可能是不合理的魔鬼訓練。我期待的是,我不斷的給工作,而工作者不斷的準時、努力,並超額快速完成,我就知道「孺子可教」,我知道! 我可以給更多的工作、更大的期待,當然工作者就需要更大的投入、更大的努力才能完成,這是一個相互挑戰更大的極限的過程,如果有一方停下來,這個考驗就結束了。
當然停下來的不會是我,因為下指令、提要求,對我而言輕鬆愉快;停下來的都是被我教導的工作者,當他們的步調放慢,我知道他們面臨了考驗,我不願提醒他們,我要求的是自動自發,他們要在自我管理的前提下,完成兩年「沒日沒夜」的魔鬼訓練。
我不願做任何「提醒」是有原因的,因為我要的是一個能獨立工作、獨當一面,對自己有高度成就期待的人才,而不僅僅是一個只跟著我做事的部屬。
我當然也知道,如果我強勢要求,也許有些人會重新跟上腳步,但是我知道這並不是他們自動自發的結果,太強求說不定會彈性疲乏。順其自然吧!
到現在為止,真正走過這「沒日沒夜過兩年」考驗的人很少,而且這種人通常有更大的創業能量與動機,他們雖然只是在學習中的工作者,但我體會得出他們內心高度的目標與成就動機,他們不只是遵循我的命令工作,他們更是在實踐他自己的人生目標。
答案很清楚:一個有高度成就動機的工作者,從工作一開始就表現了全力以赴的誠意,他不會抱怨辛苦,他可以銜枚疾走,沒日沒夜過兩年,這是一個創業者必經的磨練。
以逆勢上揚的動力 迎向全球競爭新趨勢 雷宇鳴、葉佩姿夫婦
「我自認身體不好,如果要比別人跑的快,靠雙腳一定輸,所以我選擇坐飛機;在事業上,我也選擇安全係數高、競爭力強的行業,」雷宇鳴深知,選擇最能助一己之力的行業,將是決定日後能否成功的關鍵;就是這種具有前瞻遠景的智慧,不僅在18年前帶領雷宇鳴踏進了安麗的機會之門,也在2001年8月將雷宇鳴、葉佩姿夫婦推向他們人生中的另一個高峰。
稟持自律的精神 向卓越挑戰
曾經有人說:世界上的人大約可分為三種,第一種人主動地使事情發生,第二種人看著別人去做,但第三種人是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凡是熟識雷宇鳴的人都知道,他屬於第一種人,屬於那一群樂意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並勇於向「卓越」挑戰的人。從求學時代,雷宇鳴就以高職學歷苦讀考上大學,在大二的時候,勇奪全國大專國貿盃英語演講比賽冠軍,同時為了不增加父母的負擔,他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而為了追求窈窕淑女──葉佩姿,雷宇鳴也以誠心及努力,打動原本不同意兩人交往的女方家長,最後抱得佳人歸。
在人生道路上一路走來,雷宇鳴所具有的積極人格特質──自信、自律以及重承諾,幫助他點燃了實現各種理想的動力,也在從事安麗時,讓雷宇鳴有更堅定的決心,繼續追求成功的目標。「安麗的優點是自由,但對於沒有自律性的人來說,會因為缺乏別人管理而輕易放棄。我今天在安麗事業上的好結果,都要歸因於長期養成嚴格自律的好習慣。所以越能自我管理的人,在安麗中的成功機率越高,」雷宇鳴說。雷宇鳴重自律、重承諾的個性,在他與組織團隊的互動中表露無遺。數年前雷宇鳴隻身前往大陸發展時,他在台灣的組織團隊都對他寄予祝福,但是他們多少仍會擔心,一旦這個組織網中的領導人到大陸後,是否還能維持團隊的穩固運作?此時,雷宇鳴看出了大家的擔憂,因此保證會固定花時間留在台灣,並定期與他們上課、開會。結果,時間證明了雷宇鳴對下手直銷商的承諾,「現在不管再忙,我每個月都會固定待在台灣一個禮拜,與我的團隊開會或進行訓練,風雨無阻。其實人多少會有怠惰的時候,尤其大陸幅員那麼大,如果加上在當地市場做的很好,隨便可以找一個理由不按時回來,但是我守信用的個性絕不會讓我這麼做,」雷宇鳴信守承諾的特質不僅讓他對自己感到驕傲,令人佩服的更是雷宇鳴對自己嚴格要求的自律精神。
建立標準化系統 鞏固組織團隊
其實,當雷宇鳴在台北、中國大陸三處及新加坡等地為事業為及家庭忙碌奔波時,他在台灣的團隊仍能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穩健成長,除了是因為雷宇鳴與組織團隊的互動建立在承諾的信守上,背後的關鍵更在於,雷宇鳴在團隊中所建立的標準化系統發揮了鞏固組織的效應。
「人在位,事業也存在,這是普通思維;如果人不在位,但事業還在茁壯,就是富思維,」雷宇鳴以「窮爸爸、富爸爸」一書中的概念來說明系統的建立對組織團隊發展的重要性,「像麥當勞、肯德基的老板都不在店裏,但還是賺錢,一直開分店,而牛肉麵店的老板天天都窩在店裏,最後卻還是關門,差別在於有沒有建立一套標準化的系統,讓所有的工作夥伴可以在安定的工作環境中,依循相同的規範運作,」雷宇鳴認為能否把安麗經營的成功,關鍵在有無在組織中建立好的系統,讓手下的團隊在安定性高的環境中,有標準化的脈絡可循,不管領導人有沒有跟在身邊都能可以做好份內的工作,「系統建立的好,大家得利,系統不好,大家倒霉,」他說。
積極心態 迎向未來新趨勢
面對經濟衰退的影響,再加上台灣在今年加入WTO後將會對眾多產業造成衝擊,去年對許多人可說是慘澹經營的一年,但是在雷宇鳴、葉佩姿夫婦身上卻完全看不出不景氣的跡象,繼2001年3月符合參鑽石直系直銷商後,同年8月,以短短五個月的時間,他們又榮膺了皇冠直系直銷商的獎銜。「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景氣不景氣的,因為安麗銷售的是日用品,再不景氣大家還是要刷牙、漱口、洗臉。」
雷宇鳴指出,其實只要能掌握現今社會上的脈動,並以自身積極的心態去影響他人消極的心態,將會有更多人加入安麗的行列。「現在的大環境造成大眾普遍不安定的憂患意識,以及預計前(錢)途黯淡的心態,加上台灣進入WTO之後,將面臨到全球化的競爭趨勢,無法競爭的人,勢必會被淘汰。這個時候,選擇一個可靠又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事業來作為靠山才是最有智慧的人,」雷宇鳴認為,進入安麗的條件門檻低,加上內部又有許多有實力、競爭力的人可以協助他們,讓新進的直銷商可以更快進入系統,「聰明的人只看到自己,自信什麼都要靠自己來,所以不會做安麗;只有智慧的人看得遠、看得到事件的全景(whole picture)才會選擇做安麗,」雷宇鳴語帶深意的說。
夥伴、家人齊打拼 成就安麗大夢想
一個人之所以成功,往往不是獨自一個人的力量所完成的。在這榮耀加身的一刻,雷宇鳴將成就歸功於他最感謝的下手組織團隊、安麗公司以及家人。尤其是遠在新加坡生活、求學的太太葉佩姿及三名子女,更是他在世界各地衝刺事業時,心頭最溫暖的慰藉。「我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因為他們在健康上及學業上都能好好照顧自己,才能讓我無後顧之憂,」不管再忙,雷宇鳴每個月還是會放下手中繁重的工作,抽空到新加坡陪伴家人5天,這不僅是一位父親、丈夫對子女、妻子關心的表現,也同時信守了當初雷宇鳴對家人的承諾。
葉佩姿說:「雷宇鳴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不管工作再累,他還是堅持保持固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絕不因為工作而犧牲家人。雖然身兼數職忙於工作,但是在扮演爸爸這個角色上,雷宇鳴是很稱職的,」為了孩子們的教育問題,葉佩姿在兩年前就帶著三個孩子前往新加坡接受教育,徹底的回歸家庭,努力的扮演好成功男人背後的那隻推手。雷宇鳴、葉佩姿夫婦間的互信互諒在此刻更顯露無遺。
「 任何一位成功者,絕不能與努力二字脫鉤,」雷宇鳴道出這些年來他在安麗所得到的經驗。看著笑容燦爛、正享受著攀登事業高峰所帶來的榮耀的雷宇鳴、葉佩姿夫婦,不禁讓人感受到,18年來他們為了更美好的未來所作的奮鬥及付出,都在這一刻幻化成閃亮、溫煦的陽光,不斷的照耀著他們、他們的家人及他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