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207  

《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火星爺爺(許榮宏)》這篇在TED×Taipei的演講,激勵了許多人。他是講師、是出版五本書的作者、是小兒麻痺患者,7歲前都在地上爬。他沒有方便的身體,認為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國二,他在馬路中間跌倒,完全不想站起來。但一位計程車­司機衝出來抱起他,扶他走到馬路的另外一端。然後他明白,老天沒有給他「方便」,卻給他無數個天使。老師常告訴我們「要看自己擁有的,不要看沒有的!」沒有大部份人方便的人生,卻從來沒有辦法阻礙他向前,因為他總樂於向他所沒有的部分「借東西」;在沒有的現狀裡創造出你所需要的有,讓缺少與短缺的部分成為一種可能。把「不能」變成「能」,感恩。

讀者10問許榮宏

【講義雜誌】第337期

自稱「火星爺爺」的許榮宏,真實年齡48歲,曾在個人新聞臺網站發表「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系列文章,回覆網友留言超過3,000則,後結集成書,成為網路傳奇。曾任職於花旗銀行、滾石唱片、蕃薯藤……等,現為專業講師。身患小兒麻痹症,去年十月站上TED×Taipei舞臺,以「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為題演講,影片於今年一月上線,日前已超過百萬人次點閱

讀者10問許榮宏

為什麼自稱「火星爺爺」?

十八年前,我尚在滾石唱片的郵購部門擔任經理,有一次,一位國三女學生在郵購冊上寫著:想捐出一卷歌手陳綺貞接受廣播節目訪問的錄音帶。我寫信向她索取,沒想到她一口答應,當下覺得太酷了,這名女生年紀輕輕就如此信守承諾,於是我開始寫信給她。

當時我三十一歲,和這名國三的「涼子」成為筆友。而我常覺得自己不是地球人,反而像外星人,於是自稱是「火星來的臥底」,高齡八十五歲,為了每周交一篇地球觀察報告而來。

涼子也不以為意,甚至向我這個「外星人」請教在地球生活遇到的疑難雜症,怎麼跟隔壁班男生告白、牛肉麵店的老闆很討厭……等。我也透過「外星人」的角度回信,雙方就這樣你來我往了半年。

三年後,我以筆名「火星爺爺」出了第一本書,一名高中女生寫信給我,問我是不是那個火星臥底?我說是,並寄了一本書送她。這份友誼非常特別,我們到現在都沒見過面,不過我也沿用了這個筆名。

你的第一本書《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透過南宮博士寫信的詼諧溫暖口吻,道出職場男女面臨的困惑,觸動許多上班族的心。為何選擇「科學小飛俠」為故事人物?故事和創意從何而來?

創作第一本書時,我已在職場工作七、八年,累積的工作經驗讓我有很多話想說。但我只是平凡的上班族,不是企業聞人,我可以寫故事,但一個上班族的故事,讀者為什麼要讀呢?我需要一個角色來幫我說故事,一個大家熟悉、地位不會被質疑,而且有趣的角色,於是我就想到了科學小飛俠。

這些故事有的來自朋友,有的是自己經歷的。其中〈南宮博士給阿丁的一封信〉就是我的故事。當初離開花旗,選擇到滾石唱片,周圍的人都笑我「頭殼壞了」,竟放棄每個月六萬多元的薪水,但因為太愛音樂,我自願減薪一半,從頭開始。當然事情也沒我想得容易,剛到滾石半年,主管職突然懸缺,一時半刻沒有人願接下這燙手山芋,老闆就叫我試試,不是因為我行,是因為沒人。大家把我視為空降部隊,不太理我。讓我痛苦的是,我一個男生帶領十三個女職員,每次在休息室幾個女生七嘴八舌,我進去前就像「菜市場」,我一踏進去,就成了「殯儀館」,頓時覺得自己真像極火星人,好像我做什麼,大家都一副「你是哪裏來的?」

當初還在花旗時,媽媽乳癌病危,我好不容易請到假,媽媽卻先一步離開了。那一刻我才驚覺,「一定要在有限的時間,做自己熱愛的事情。」雖然新工作很痛苦,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撐過黑暗期。

因此我拋開情緒問題,專注於工作。沒多久我推出了一套程式大賣,客戶成長兩倍以上,同事們開始對我改觀。我才發現,領導的第一步,就是要「創造自己的諾曼第登陸」,趕快做出成績,證明自己,才能獲得別人信任。也因此有了〈南宮博士給阿丁的一封信〉一文,分享當一名「隊長」該注意的事項。

你曾任滾石唱片直效行銷部經理、新光證券董事長特助、蕃薯藤產品行銷部總監,現在你參與無數的演講、創作。身分不斷轉換,你覺得自己有什麼改變與收穫?

在一份工作中,至少要堅持到拿到「獎狀」:一種獨到的技能、一種會讓人「哇」的成果、一項你設定的里程碑。想想自己來這間公司兩年,離開後,如何告訴別人我得到了什麼,學到什麼本事,就像我在滾石學會做郵購、在蕃薯藤了解網路溝通。

不斷轉換跑道的過程中,常會遇到讓你痛苦的人,但這些人、事都是在逼你前進,就像遊戲裏的大魔王,每個魔王都在精進你的戰力。

當然,拿了獎狀,不要迷戀。不要把獎狀掛在客廳,因為這就像告訴別人,你不打算進步了。

你八個月大得了小兒麻痹症,七歲前不會走路,卻擁有豐富職場經歷。是什麼動力讓你克服行動不便的困難?

因為我痛夠了,對限制受夠了。

過去的我一樣無法面對這樣的自己,活了三十幾年才學會與自己和平共處。以前我也渴望愛情,但總被自己打敗,想到必須說服對方父母「女兒嫁給我沒有問題」,我就覺得害怕,怕被拒絕,怕自己受傷。

直到有一天,我覺得夠了。我開始想要試試看。第一次出國我去布拉格,一開始由朋友陪我,後來朋友先離開,我一個人到倫敦,接著又去了巴黎,一個人拖著行李一家一家找旅店,度過了許多單獨時刻。我才發現除了語言,其他一點都不難,因為生命中的天使何其多。之後我成功泳渡日月潭兩次、一個人跨越北極圈到芬蘭拜訪聖誕老人、到各國旅行,一年演講邀約超過一百場,並持續寫故事創作。我讓自己過得豐盛,並試著產生貢獻。

你如何面對挫折?

很多時候,我們害怕的都是「自己的想像」。過去曾經流行一幅3D錯視圖,有的人看,認為是個老奶奶,有的人看卻成為一名少女。而我把生活中所有的一切比擬成這幅畫,端看你決定是「他媽的」,還是「親愛的」。

過去的我只看見「他媽的」,遇到困難就抱怨,只看到自己的不方便,那是因為我害怕,擔心自己製造出來的擔心,就像幼稚園孩子剛開始上學嚎啕大哭,但過了五天就不再哭了,就是因為他先被「他媽的」嚇到了。「他媽的」不是事實,只是很多害怕的想像。

我若開始害怕,我就盡力去尋找「親愛的」,讓我開心的事情或是朋友。

誰是影響你最深的人?

第一個是我媽媽。我小時候脊椎開刀,身體和雙腳都穿打了一整圈的鋼釘和石膏,像個太空衣一樣,身體兩側還各吊了三到五公斤的沙包,白天趴著、晚上躺著,連續一個月,只要稍微翻身都痛徹心扉。

那時我才小學六年級,整天躺在床上,實在非常無聊。有天我隨口跟媽媽說,想去活動中心看電影,當時每個醫院的孩子都能去,以我的狀態是不能離開病房的。我媽不知如何說服護士,一堆人推著我的床,慢慢移到電視機前,我看著天花板,好像一條河,而河岸上的三姑六婆看著我,七嘴八舌低聲道:「這囡仔,謀看係ㄟ死喔?」

我媽推我的這一把,好像在說:「如果別的孩子可以,我的孩子也可以。」母親的這個形象內化在我心中,彷彿不斷告訴我,要努力爭取,去做所有人都可以做的事情。

國中時,有次我過馬路摔倒在路中央,但那刻我卻完全不想站起來,心想就讓車子輾過去好了。但停在我面前的計程車司機卻衝了出來,將我一把抱起,背到對面的馬路上,拚命問我有沒有怎麼樣?在我眼中自己那麼不值得的生命,在他眼中卻是那麼值得搶救。這名司機是我生命中的大天使,他像在告訴我,我的生命很珍貴,要好好活著。我雖然沒有方便的身體,也曾認為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但那一刻我明白,「老天沒有給我『方便』,卻給我無數個天使。」

我七歲前因拒絕學走路,都在地上爬。有天我媽不在家,二舅來臺南照顧我,問我要不要學走路?我堅持不要,結果二舅把我關在黑暗的房間裏,我整整哭了兩個小時才投降。要不是他逼我,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想起來走。還有我的父親和國中老師,這些人都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請分享「向『沒有』借東西」的意思?

「向『沒有』借東西」原本是我的一堂創意課程,原本是教學員如何發想創意。這有兩個層次,第一,例如要買房子沒有錢,可以跟銀行借。我沒有名氣又想出書,就跟小飛俠借角色。第二個層次則是「把沒有的放進來」,例如想開咖啡館,就想想現在的咖啡館沒有什麼,可能沒有機器人、沒有展覽櫥窗。

我常問學生,火車上有什麼?有乘客、便當、行李,但是卻沒有夜市、游泳池、賭場。如果臺鐵要研發一款新火車,若把「沒有的」放上火車,變成一列「霍爾的移動火車」是不是很酷?這就是跟「沒有」借東西。

如果想跟別人不一樣,就去問你的產品、行銷沒有什麼。別只看沒有,而是要向你的困境借東西,讓沒有來讓你豐盛。

在TED×Taipei演說之前,你如何準備這登臺的八分鐘?

雖然只是八分鐘的演講,但我卻準備了八千多分鐘,從投影片設計到講題內容都從「觀眾的角度」來思考。原本想分享的很多,但都只能以一句話帶過,因為你沒有那麼多時間,那就要「簡單而深刻」。

我在表達上設計,每三十秒到一分鐘就拋出能讓觀眾報以笑聲或感動的內容,這就像糖果屋的麵包屑一樣,要有讓人繼續前進的動力。

分享三本你會推薦給朋友看的書。

過去生病,長時間陷入「很無聊」的時候,我就會閱讀,而《百年孤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以及《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是我認為一生中必看的書。對我來說,這三本書就像把所有熱帶水果集結打成一杯果汁一樣豐盛,提供另一副眼鏡看到生命。

你心中最幸福的片刻是什麼?

我多數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即使有時狀況很慘。二○○八年我已過四十歲,決定轉行創業,卻遇到金融風暴、父母離世,從來沒這麼慘過。但那時卻非常平靜,覺得自己也沒有什麼能再失去,這樣一想慢慢又豐盛了起來,我也開始明白人生的路上一定會有親愛的,因此我很幸福。你相信的時候,就敢上路。就像當你原本要去馬尼拉,卻遭劫機到了曼谷,那就好好享受曼谷,否則既錯過馬尼拉,也將錯過曼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