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文章的這段話「別人站得遠,我們就走近,距離便會縮小;別人若冷漠,我們持以熱情,就會逐漸熟絡。唯有主動付出,才有豐盈的果實得以收穫。」一星期的開始看到這篇充滿愛的文章,讓自己熱情滿滿。生活就是這樣紛繁複雜,人與人之間的誤會、隔閡,乃至怨恨等等,時常都會發生。只要心地善良,互諒互讓,誤會、怨恨也能變成令人震動和懷念的往事。旭珍老師常和我們分享「送人玫瑰,手有餘香」當與眾人分享之際,自己卻是從中獲益最多的一位,抱怨是可以傳染的,相反的快樂也是可以傳染的,讓我們都能發自內心,做對他人及社會有益的事,不但自己幸福,別人也會幸福。感恩!

對別人要充滿愛心
用愛面對每一天、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心中就不會堆積煩惱,世間的紛爭也會減少。天地雖寬,只要用無限的愛心去啟發、引導,力量之源就不會枯竭。

愛惜自己,追求幸福,是人的本性之一,原本無可厚非;然而同時也別忘記關懷他人,彼此相讓;讓別人也能擁有幸福,讓社會多點溫情。因為,唯有相互關懷、體諒的心,才是賴以創造出人類共同富裕及幸福生活的力量。

別人站得遠,我們就走近,距離便會縮小;別人若冷漠,我們持以熱情,就會逐漸熟絡。唯有主動付出,才有豐盈的果實得以收穫。

生命中太多的障礙及低潮,皆是由於過度的固執與愚昧的無知所造成的。在別人伸出援手之際,別忘了,唯有我們自己也願意伸出手來,別人才能夠幫得上忙!放棄無謂的執著,伸出接受援助的手,是避免陷入困境的智慧選擇。

慷慨無私地為別人著想,就像播種一樣,總能看到收穫,儘管這種收穫有時是直接的,有時是間接的,但是有良心、重情義的受益者終究會把愛的種子珍藏於心,直到永遠。有這樣一個被人稱為“美麗的誤會”的故事,故事說:

在一家餐館裡,一位老太太買了一碗湯,在餐桌前坐下後,突然想起忘記取麵包了,於是她急忙起身去取麵包。等她返回餐桌時,卻驚訝地發現自己的座位上坐著一位黑人男子,正在喝著自己的那碗湯。

“這個無賴,他無權喝我的湯!”老太太心裡氣呼呼地想道,“可是,也許他太窮了,太餓了。我還是一聲不吭算了,不過,也不能讓他一人把湯全喝了。”於是,老太太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與黑人同桌,面對面地坐下,拿起了湯匙,不聲不響地喝起了湯。

就這樣,一碗湯被兩個人共同喝著,你喝一口,我喝一口。兩個人互相看看,都默默無語。這時,黑人突然站起身,端來一大盤麵條,放在老太太面前,麵條上插著兩把叉子。

兩個人繼續吃著,吃完後,各自直起身,準備離去。“再見。”老太太友好地說。“再見。”黑人熱情地回答。他顯得特別愉快,感到非常欣慰。因為他自認為今天做了一件好事,幫助了一位窮困的老婦人。

黑人走後,老太太這才發現,旁邊的一張飯桌上,放著一碗無人喝的湯,正是她自己的那一碗。

生活就是這樣紛繁複雜,人與人之間的誤會、隔閡,乃至怨恨等等,時常都會發生。只要心地善良,互諒互讓,誤會、怨恨也能變成令人震動和懷念的往事。生活就是這麼有意思,人們在互相的善良中得到好處,在互相的幫助中不斷前進,在互相的支持中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

人人都有需要救助的時候,伸手給危困中的人,可以少一些悲劇。同情心是一筆財富,因為你看到別人的困難並努力去幫助別人,你就會忘掉自己的不幸。能夠付出的人肯定是富有的人,而能把自己正需要的東西送給別人則是更高一層的人生境界。

愛是可以傳遞的。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中,肯定獲得過別人的幫助,讓我們懷著感恩之心,將報恩之舉回報給我們碰到的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而大家將愛傳遞,世界將更加美好。

美國一位著名教師費里斯·赫布曾經談起他教過的一個學生:學校裡,每一個教過他的老師都搖著頭說他是自甘落後。我們知道他天資聰穎,別的同學能學會的,至少他也能學會,但是他卻拒絕努力,也不願接受別人的幫助。對他鼓勵也好,批評也好,他都無動於衷。


一天課後,我找他談話,告訴他:“你的這次考試又是一塌糊塗,你不給我留一點餘地。看來,只能給你打不及格了。你有什麼要說的嗎?”“沒什麼可說的。”他往椅子上一靠,臉上露出嘲笑的表情,無所謂地說。

他這麼一說,我失望至極,只好揮揮手,讓他走。他轉身邁著輕鬆的步伐,瀟瀟灑灑地出了辦公室。“天哪!這孩子怎麼能這樣?他難道就這樣自暴自棄嗎?誰還能幫這個孩子一把?”我不自覺地大聲說了出來。我兩手抱著頭,呆坐在辦公桌前,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竟淚水漣漣。

不知過了多久,我覺得一隻手放到了肩膀上。抬頭一看,他回來了。“老師,我不知道還有人對我的事這麼關心,”他說,臉上的嘲笑消失了,“如果我再試著努力一下,您能幫助我嗎?”

“那你可一定要真正努力才行。”我回答說,“我們倆都要加油。”“那好吧,能從現在就開始嗎?”

從那以後,他真的開始努力,各科作業都完成得很好,最後,他甚至成了班上最好的學生之一。但是,收穫最大的,還是我。我懂得了失望是可以傳染的,而它的治療藥——希望,有更強的感染力。還懂得了“送人玫瑰,手有餘香”的道理。

是啊,也許你不經意的一個關愛,足以溫暖別人的一生。愛就像明媚的陽光一樣可以照徹寒冷的心房,愛就像炎炎夏日午後的一場驟雨。夏日的酷暑,瀰漫著乾燥的空氣,只消一陣微風,便能吹得塵沙四處飛揚,草木也顯得了無生機。但就在這煩悶的午後,突然下了一場驟雨,萬物頓時獲得滋潤,充滿生氣。

現今社會人心枯萎,彷彿是久旱不雨的荒涼沙漠,一件小事都可以掀起滿天塵埃,叫人睜不開眼睛。這時,能夠恢復人們內心原有滋潤且帶來生氣的驟雨,就是每個人關懷別人並相互謙讓的心。

微不足道的事也好,不受矚目的事也好,若是人人都能發自內心,做對他人及社會有益的事,不但自己幸福,別人也會幸福。這就像一場午後的驟雨,每個人的心中都能感受到喜逢甘霖的幸福。

愛的本身就是一陣震顫的弦音,一種花香的彌散,持久,熱烈而又延己及人,從一雙手到另一雙手,從一個人到另一個人。當人的靈魂被愛澆灌之後,它所飄逸出來的,只會是人性的芬芳。

愛可以被分享,當愛被分享的時候,愛會變得更偉大。一個人只有學會了分享,才能感受到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我們儘管可以大量給予他人同情、鼓勵、幫助,而那些東西,在我們自身,是不會因“給予”而有所減少的。相反,我們給人越多,我們自己所有的也越多。我們把善意、同情、幫助,給人越多,我們收回的喜悅、同情、幫助也就越多。

麗莎在護士學校唸書的第二個月,教授給她們搞了一次測驗。麗莎一向是個好學生,所以輕而易舉地就做完了那些試題,直到她讀到最後一道題:“替我們學校做清潔的那位女士叫什麼名字?”她以為教授一定是在開玩笑,那個清潔工她見過好幾次:高個子,黑頭髮,50多歲的樣子,但是她怎麼知道她的名字呢?這真是強人所難。

麗莎交了試卷,讓最後一道題空著。

下課鈴響的時候,一個同學問教授,最後一道題是否會算入測驗的總分。“絕對要算。”教授說,“在你們的職業生涯中,你們會遇到許多的人。他們對你們來說都很重要,不管是總統還是一名清潔女工,每一個人都不可以被忽略,每一個人都值得你們去注意和關心。所以,最後一道題才是這次測驗中最關鍵的題目。”

麗莎永遠不會忘記那堂課,她同時也知道了她們的清潔女工名叫多蘿茜。

你關注身邊的普通人嗎?你能叫出他們每個人的名字嗎?你們之間有過愉快的交流嗎?哪怕只是彼此笑笑,說聲“你好”!

生活中,許多的失意和煩擾不都是在苛求得到時萌生的嗎?你去做那個施人以愛、賜人以福的人,你的精神愉悅舒張了,而最終愛心和幸福又會回到你的身邊,何樂而不為?席勒爾更說過這樣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世界上唯一成倍增加幸福的辦法是將其分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