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一件事情第一次做和重複做一百次,面對這件事情我們還會有同樣謹慎的小心翼翼的心情嗎,就像剛到一個新的地方或剛接一份新的工作,都會有熱情和想要改變的心,久了或許因為熟悉或被挫折影響,熱情的心就漸漸沒有了。旭珍老師常告訴我們要回到初心,常常要回想當初的那顆心,就像文章寫的這份「一輩子新人」的態度,保有一顆學習的心,而不要因為久了而麻痺,這也是我自己常提醒自己回到初心,把熱情和激情找回來,感恩這篇好文章。

做一輩子的新人 文/郭騰尹的幸福天空

朋友在大陸經營一家渡假酒店,而剛好公司的課在這家渡假酒店舉辦,朋友十分歡喜,不只是有生意可以增加收入,而是大陸這麼大,彼此工作又這麼忙,真的能在固定的地方重逢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剛好我們都有著珍惜的心情!

入住後的隔天,我們就在酒店的咖啡廳碰面了,友人依然是那雙粗厚的大手,每次相握都覺得有股內力排山倒海而來,只是友人的頭髮花白了不少,而他也說我用腦過度,頂上的毛也越來越稀疏。

我們聊著工作上的甘與苦,友人算是很早到大陸來發展的台商,他談著與大陸人做生意的心得,也對管理工作的透支而感到意興闌珊,他最頭痛的是多年下來,員工的服務意識沒有辦法增加,更不用談讓顧客有感動萬分的温馨小故事。他問我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呢?說實話,在我昨天辦理入住時,也有那種感覺,前枱的人員沒有什麼笑容,沒有讓客戶感覺到溫暖,雖然事情很有效率的執行,但卻缺少了做人的那份細緻,就像是一個已經沒有工作激情的公務人員一樣。

我相信她們的主管一定有教,在她們第一天上工時,也一定不會是這樣的。所以我建議友人可以在公司倡導,把每一天都當作是第一天上班一樣的兢兢業業。當然友人要先從自己開始,第一天上任總經理,只有傾聽,沒有成見,對每一個同仁都笑容以對;而每一個同仁不論職位,都要以新人自居,願意接受任何磨鍊的機會,願意接受別人的指導,保有一顆學習的心,而不要因為久了而麻痺。



記得二十多年前,受完政戰士官訓練,被分發到金門服役,從高雄出發的運輸艦航行了,一整個夜晚才到這前線的小島,頂著鋼盔,扛著黃埔大背包,白天我們在料羅灣搶灘,從上級單位一路撥款,到了晚上我終於到了我的連隊,這將是我未來二年盡國民義務的地方,將行李放好之後,我立刻去參加晚點名,集合場上聚集著近百位尉士兵,只聞值星班長一聲「伏地挺身預備」,我本能的立刻趴在地上,準備班長接下來的口令,突然一位坐在籃球架下的班長起身把我喚了起來,對我說:「你也是中士班長,不用每晚做伏地挺身。」當我起來後,旁邊的班長們都一陣的笑意,笑我這個菜鳥,搞不清楚自己也是個幹部,阿兵哥迎面過來也要主動向我敬禮的。

這是我第一天下部隊的情形,現在回想起來還會不禁發笑,那份如還在新訓中心的認真與單純,後來也隨著資歷增長而漸漸消失,一年後,我也成為在籃球架下打屁聊天的一員,然後走上前,叫那個留著平頭、滿身臭汗的幼齒班長起來的人。

在講師這個領域裡,也已邁過了第二十個年頭,我也不會忘記第一次獨自講兩天課程誠惶誠恐的模樣,花了近一個月,準備三大本投影片,還用行李箱拉著走的出征模樣,那一年我不過三士歲的年紀,有著一顆無所畏懼拼搏致勝的決心!

即使時間無法倒流,但是這些回憶不啻是對我自己的提醒,要永遠保有當新人的純真,把在工作中的每一天都當作第一天上班,我相信,你會持續的保有工作的熱情,以及對自己的期許,就是這份「一輩子新人」的態度,你也會為自己創造更多驚奇的際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