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雅妮:我要做世界第一!文/讀者文摘2010/08/06
「台灣之光」曾雅妮短短三年就奪下兩個世界四大賽的冠軍,讓台灣高球也揚名國際殿堂。一九九九年的夏天,澳洲黃金海岸的希爾斯高爾夫學院來了一羣台灣小朋友,密集學習高爾夫技巧,也學習語文。傍晚用餐時,他們總會經過一個籃球場。隊裏年紀最小的女生只有十歲,她說,好想打籃球。大姊姊們說:「我們沒有球,怎麼打?」
沒想到隔了兩天,她們就打起籃球了,原來小女生趁着去超市買東西時,買了一顆籃球。從此,長達兩個月的高爾夫夏令營也有了籃球餘興節目。
這個小女生是曾雅妮,她覺得想要,就要去實現。她不因住在離市區車程甚遠的高球場而放棄買籃球;也沒想過後果,球帶不回台灣,會浪費了。她從小就跟着爸媽打球,已是高球場上的老門檻。她喜歡運動,喜歡追逐第一。
父親雖然是很鄉土的人,但是只要聽說可以接觸更好的高爾夫環境,一定把女兒送去學習。每年夏天,小妮妮都跟着大哥哥大姊姊們去希爾斯學院。同齡的孩子多半還不知高爾夫是什麼。
二○○二年初,中華高協進行亞運選拔。曾雅妮的年紀是無法進入國家隊的,但她的父親卻願意自費,把女兒送進揚昇的國家訓練營,讓她和好手們一起練習。也因這個機緣,雅妮一直緊跟着大姊姊們的行程。這年夏天,她和大姊姊們到美國參加聖地牙哥的世界分齡錦標賽,她拿到十三歲組的冠軍。
行程接着轉往美國公開賽的會外賽場地。熱心華僑黃俊明博士帶着女孩們去打會外賽,沒想到,他聽到了此生最難忘的童言童語。「博士,我覺得我也可以打那個比賽,我不會輸給她們。」一個月後返台,雅妮寄一張感謝卡給黃俊明,上面畫着美國公開賽冠軍盃,盃上刻着妮妮用原子筆描上去的「YaniTzeng」。
黃俊明對妮妮刮目相看,因為多數台灣的青少年都很羞怯,要花很大工夫建立自信。妮妮卻走到哪都不怕生,她用微笑和球技征服所有的陌生人。十三歲,許多人還是懵懂少年,曾雅妮已去過美國,而且確定了人生方向。
妮妮勇於逐夢,背後有一位非常捨得花錢的老爸。妮妮擊球很遠,因為有一位亦師亦友的好教練高柏松,他沒有約束球風狂野的曾雅妮。妮妮喜歡拚遠球,高柏松就讓她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不像傳統教法,先讓基本動作定型,擊球中規中矩,再來追求距離及球道策略。妮妮先做了自己,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及策略。
果然,她的青少年時期,所有的訓練及比賽幾乎都是為她量身訂作。每年有打不完的國際青少年賽、亞太青少年賽,她最喜歡去美國比賽,因為可以看到偶像,看到她未來的對手。
擊敗魏聖美一鳴驚人
二○○四年夏天,雅妮的名字驚動了國際高球界。她在美國三大業餘賽中的公共球場錦標賽(PublicLinks)打敗當紅韓裔美少女魏聖美,魏聖美錯愕地哭倒在媽媽懷裏。
魏聖美和妮妮同是一九八九年生。魏聖美生長於夏威夷,從小就高大,擊球甚遠,也是媒體寵兒,說的每句話都會被大大刊登於媒體。她說:「女子比賽沒有競爭力,我只想打男子的PGA。」
魏聖美選擇性地參加業餘賽,總是輕鬆得冠,她亦有不少女子職業巡迴賽的邀請,經常名列前茅,她更常應邀參加男子賽。她以史上最年輕的十四歲年紀拿下公共球場冠軍,第二年去衞冕時,遇見了名不見經傳的曾雅妮。兩人在最後決戰碰頭,前十八洞魏聖美大幅領先,勝利在望。
沒想到,小妮子死纏爛打,一路急起直追。魏聖美本來以為可以提前結束比賽,硬是被追平而且打到最後一洞,來自台灣的曾雅妮獲勝。
台灣媒體為之瘋狂,因為曾雅妮打敗了世界知名的魏聖美,就像男子比賽如果有人打敗老虎伍茲一樣可喜可賀。通常台灣選手出國,在亞洲賽稱王容易,但到了更高競爭的美國大舞台,只有觀摩的份。
曾雅妮贏了,很高興,但心裏也嘀咕。「因為魏聖美告訴記者,說她打得不好,所以輸了,可是,明明是我打得很好,她才贏不了,她應該誇獎我才對!」妮妮說:「我總有一天要你對我心服口服。」
妮妮的心,很早就不在台灣了。每次回到台灣,她就盤算着如何再去美國拚一場,因為世界級高手都在那裏。只有夢想着那些比賽,才能讓她努力不懈。在十五歲至十七歲之間,妮妮行程幾乎是美國與台灣各占一半,打遍所有重要的國際賽。她同時受到日本山多利及澳洲公開賽的外卡邀請,以業餘身分打職業賽,竟然毫不遜色,名次都在十名內。這時,許多職業選手開始注意這個來自台灣的傢伙,絕非小角色。



新生活是從選定方向開始的

比塞爾是西撒哈拉沙漠中的一顆明珠,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旅遊者來到這兒。
可是在肯‧萊文發現它之前,這裡還是一個封閉而落後的地方。
這兒的人沒有一個走出過大漠,據說不是他們不願離開這塊貧瘠的土地,而是嘗試過很多次都沒有走出去。
肯‧萊文當然不相信這種說法。
他用手語向這兒的人問原因,結果每個人的回答都一樣:從這兒無論向哪個方向走,最後都還是轉回出發的地方。為了證實這種說法,他做了一次試驗,從比塞爾村向北走,結果三天半就走了出來。
比塞爾人為什麼走不出來呢?肯‧萊文非常納悶,最後他只得雇一個比塞爾人,讓他帶路,看看到底是為什麼。
他們帶了半個月的水,牽了兩峰駱駝,肯‧萊文收起指南針等現代設備,只拄一根木棍跟在後面。
十天過去了,他們走了大約八百英里的路程,第十一天的早晨,他們果然又回到了比塞爾。
這一次肯‧萊文終於明白了,比塞爾人之所以走不出大漠,是因為他們根本就不認識北斗星。
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一個人如果憑著感覺往前走,他會走出許多大小不一的圓圈,最後的足跡十有八九是一把捲尺的形狀。
比塞爾村處在浩瀚的沙漠中間,方圓上千公里沒有一點參照物,若不認識北斗星又沒有指南針,想走出沙漠,確實是不可能的。
肯‧萊文在離開比塞爾時,帶了一位叫阿古特爾的青年,就是上次和他合作的人。他告訴這位漢子,只要你白天休息,夜晚朝著北面那顆星走,就能走出沙漠。阿古特爾照著去做,三天之後果然來到了大漠的邊緣。阿古特爾因此成為比塞爾的開拓者,他的銅像被豎在小城的中央。銅像的底座上刻著一行字:新生活是從選定方向開始的。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能給人帶來什麼。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我認為,一個人無論他現在多大年齡,他真正的人生之旅,是從設定目標的那一天開始的,以前的日子,只不過是在繞圈子而已!

妳有架子?還是有價值?

最近看到一位學者所分享的話,讓我感觸良多。他說:「當我以為我什麼都懂的時候,學校頒給我學士學位;當我覺得自己一知半解的時候,學校頒給我碩士學位;當我發現自己竟是如此孤陋寡聞的時候,學校頒給了我博士學位。」
可不是嗎?當人越謙卑的時候,越會發現自己有所不足,就越會懂得放下身段虛心地求教,本身所學到的東西也就越多。那位學者所分享的話,與中國人所講的「越熟的麥子,頭垂得越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當一個人越懂得謙卑的時候,不單本身能獲益更多,也更能讓人發自內心地欽佩、敬重。
是的,有人很喜歡擺「架子」,但所講出來的話卻不見得有智慧,在眾人心目中,也不見得是個討喜的人物。有的人沒什麼「架子」,但講出來的話卻極富內涵,隨和的態度更贏得了人們發自內心的尊重。
看來,「架子」與「價值」有時反而是對比的,關鍵就在那顆謙卑的心。



勇敢度過低潮, 事情絕不會那麼糟 文/戴晨志

有一個國中生,在作文簿上寫著:「我的阿嬤是一個七十五歲的老年婦人」老師在批改時,覺得此句話唸起來有點累贅,就用紅筆把「老年」兩個字圈起來,並在旁邊寫了「多餘的」三個字,然後把作文簿發還給學生,要他重新修正。第二天,該生修改好文句之後,交回給老師看,只見上面寫著:「我的阿嬤是一個七十五歲的多餘的婦人」
◎哈,這學生真是天真得很可愛啊!
其實,我們都不能成為一個「多餘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因為「天生我材必有用」啊!有些人雖然肢體殘障、音障,或是眼盲,但他們都「活出自己的價值」啊!
人生之中,都會有生命的低潮,也會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頓,但是,「勇氣」是一個人邁向成功的動力啊!
一個人若缺乏勇氣,在生命低潮期也自我退縮、輕言放棄和缺席,則很容易被命運惡神打敗!相反地,「勇於改變、勇於突破、轉換念頭、正向思考、控制情緒」,就會使自己絕處逢生,走出人生谷底。
◎所以,在我們遇到困境時,可以學習「呼吸法」,來面對自己的困境和情緒。什麼是「呼吸法」呢?就是要學習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做自我溝通和激勵。
在「吸氣」時,要接納自己不舒服、不愉快的感覺,找出原因克服它、打敗它!在「呼氣」時,必須把不好的思緒和負面想法呼出去,以積極、樂觀、陽光的態度,來面對它。因為,只要我勇敢度過低潮期,一切都會過去,事情絕對不會如同想像中那樣糟糕,事情一定會愈來愈圓滿。
因為,即使生命有挫折,臉上依然要掛著微笑。想法愈正面、態度愈積極,人的運氣就會愈來愈好啊!
◎勇氣,是成功的動力
◎生命即使有挫折,依然要微笑

想想自己十年以後的樣子

幾天前,在新光三越百貨公司門口,遇見十年前同公司但不同部門的一位主管。
我們站在街頭寒喧,他遞給我一張排滿各式各樣頭銜的名片。互道珍重之後,繁華的夜燈將我們的背影各自吞沒在滾滾紅塵中,連嘆息也被悄悄然掩埋在匆忙的人群裡。
當年的我,還是剛出社會工作不久的年輕小伙子,而他是意氣風發的部門經理。為了執行幾個跨部門的專案,我曾支援他工作一段時間。所以,彼此印象深刻。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他的樣子改變了很多、很多,頭髮花白、神情憔悴,滿臉的皺紋中,除了歲月的痕跡以外,還有憤世嫉俗的僵硬線條。
要是換做別人,可能會忍不住心中的衝動,差點脫口而出:「你怎麼變得我都認不出來了。」但我沒有。
不是因為我修養好、閱歷多;而是因為我在十年前就想像到他會變成這樣。雖然他的改變很多,但是,說真的,我並不意外。如果失禮可以不傷人,應該可以換另一個說法:「我老早就知道到他會變成這個鬼樣子!」這句話說得刻薄,卻也有幾分罪有應得的味道。
我從來不願意對陷入困境的朋友落井下石,畢竟那是很不道德的舉止。我更不願意對失意的人說些類似「千金難買早知道」這樣的風涼話,因為這些話既沒有止痛療傷的效果,也沒有激勵向上的作用。我只能以平常心面對他們人生的起落,不要讓自己意外驚慌的表情刺傷對方。同時警惕自己在順境時珍惜所有,不要大意失荊州;在逆境時醞釀振作的能量,以期有朝一日能夠勇於突破。
那位昔日主管,當年是公司老闆眼中的紅人。他的實力雖不特別突出,但勤於在老闆面前做文章,該部門的產品也符合市場需求,績效一路長紅,儘管他的私生活以及對待別的同事的態度,著實令人不敢恭維,但誰也拿他沒輒。
公司實行尊重人性、信賴員工的不打卡制度,他每天睡到中午才來上班,惺忪的眼睛告解著昨晚通宵熬夜打牌戰果,卻向老闆說勤於拜訪客戶導致睡眠不足。他上班當天的情緒,和他前一晚的牌運,有絕對直接的關係。小贏或長紅,辦公室氣氛就會很好。手背輸錢,大家等著看他臉色。?
支援他執行幾個專案的過程中,我發現他「爭功諉過」的功夫一流。和他合作的夥伴,若做得好,一不小心就變成他的箭靶;如果,做得不如他的意,也絕對會成為他的墊背。幾位直屬於他的同仁,敢怒不敢言,工作一段時間先後離職。像我這種「有幸」間接和他合作的同仁,只能巴望著專案趕快結束,並祈求老天多保佑。
有些人氣不過說:「這種人怎麼能夠在老闆面前紅那麼久?」當時還非常年輕的我卻知道,靠運氣贏得工作的肯定,絕對只是一時的,如果他繼續這樣下去,早晚會丟了工作。
果不其然,幾年之後該部門的業績一路下滑。原因當然不外乎:同仁流動率高、產品行銷與市場需求脫節、決策系統過於緩慢……等;必須為成敗負責的他,雖然已經習慣拿部門的同仁當替死鬼,最後自己還是逃不過被公司炒魷魚的命運。聽說後來輾轉做了幾種生意,都沒有成功。
這個經驗,或許印證了「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句古話,也可以用來勉勵平日認真工作的善良同仁,忍一時之氣,爭千秋之業。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醒悟,並不是看別人時運不濟的好戲,而是藉此警惕自己追求成功的動機。
每個人都想追求讓自己滿意的人生,而且最好是現在立刻實現。我卻想提醒你,把眼光放遠,不要急於一時,多花點心思想想自己十年以後的樣子,不只是要累積多少財富、創造多少聲名?還要問問自己:十年後將會擁有多少朋友、保有多少幸福?年華漸老的臉上,是不是能毫不做作地流露平靜溫和的表情?如果,不得不有皺紋的話,是不是每一條皺紋都柔軟可愛?
但願,十年以後的我們,都比現在還更有智慧、更懂得寬容。但願,十年以後的我們,都比現在更知道自己的潛力和限制,真心地接受自己所有的優點與缺點,接納別人的長處與短處。但願,十年以後的我們,在街上相遇時,都能毫無愧疚地伸出雙手,擁抱彼此充滿祝福的心。

請問 文/郭騰尹的幸福天空

有一位老太太,到傳統市場想要買些水果,走到了一個攤子,問老闆:「這個李子怎麼樣?」老闆笑瞇瞇的說:「您放心,我今天的李子又大又甜。」結果老太太什麼都沒買,又往市場的另一個攤子走去,問了另外一個老闆:「你今天的李子酸不酸啊?」這位老闆拍著胸脯說:「您放心,我今天的李子是剛摘下來的,而且現在李子是當令的季節,個頭大又甜。」老太太依然沒有買,表情還透露著些許遺憾,而且逛了幾家都沒有買到她想要的李子。
這個結果讓其中一個水果攤的老闆十分納悶,忍不住上前詢問:「老太太,我看你逛了好久都沒買到,今天水果的質量很好,價錢也很公道,你沒有買的原因是什麼呢?」老太太說:「我兒媳婦懷孕了,這陣子害喜得嚴重,尤其是今天特別想吃酸的李子,只是我看了半天,市場裡賣的都是甜的。」很明顯的,水果攤的老闆們都錯估了顧客的需求,都自以為是的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而這個例子可以提醒所有的銷售人員,真正的銷售不是賣東西,而是協助客戶買東西。
我母親也很特別,一般人都喜歡香甜又多汁的蘋果,可是我母親卻喜歡綿綿的感覺,每當吃到口感不佳的蘋果時,我一定敬獻給母親,如果水果店老闆強調他的蘋果咬下去清脆噴汁的話,除非是為了兒孫,要不然母親也會和那位老太太一樣,轉身就走。
我也碰過類似狀況,如果到快餐店吃東西時,有時候我會選擇咖哩雞飯,不過點餐前,我都會問是雞腿肉還是雞胸肉,大多數店家都會告訴我,他們選的是較高級的雞腿肉,吃起來比較滑嫩,不像雞胸肉死死的、沒有什麼水份,聽到這種答案,我大概就會改變我要吃的東西了,因為我這個人比較喜歡吃雞胸肉,而不愛吃雞腿肉,即使父母親常常覺得我不會吃好東西,但畢竟豆腐白菜,都各有所愛!
一個很好的銷售人員,一定要以顧客的需求為優先,例如應該先問老太太喜歡吃什麼樣的李子,要問我媽媽喜歡吃怎麼樣的蘋果,或是問我喜歡吃雞胸還是雞腿,不要在不了解我的情況下就做出主觀的建議,這反而會掃了我的食興。一個小細節可以造就一筆小生意,也可能毀掉一筆大買賣。
各行各業的銷售人員都要以「顧客」自居,要做客戶最忠誠的諮詢者,在解說及釋疑上要表現出最大的耐性,然後協助客戶做出正確的決定。而我們不只獲得的是金錢的報償,而是一種信任關係的建立、一種真誠友誼的開始。
不論你口才多好,專業能力有多強,都先仔細聆聽客戶真實的聲音,一句「請問」就是締結成功的第一把鑰匙。



陳婉芬老師金玉良言800句──相信篇

成功不是條件是信念,成功不是方法是想法。
相信看到是光明,懷疑看到是黑暗;相信看到是道路,懷疑看到是困難。
信者為儲,儲就是財富。
知道沒有力量,相信才有力量。
容易相信的人比不容易相信的人易成功。
相信是成功的起點,堅持是成功的終點。
世上最可悲的就是有眼睛卻視若無睹,有耳朵卻充耳不聞。
只要你相信,奇蹟一定會實現。
懷疑固然可以,求證更加重要。
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自己一定能夠成功。
成功不是屬於有才華的人,而是主動參與的人。
好的公司+好的產品+好的製度+好的文化+好的團隊+好的老師+相信+勤奮努力+堅持=我一定可以成功。
一個確信自己是正確的人,是不會在乎別人的反應和認可的。
與其長時間的懷疑,不如花短時間來求證。
愛迪生:我相信世界黑暗會變光明;哥倫布:我相信世界上有新大陸。
行信後解為智者。
如果你不能,你一定要;如果你要,你一定能。
懷疑可以用了解來解決。
如果確認自己是對的,那就應該走自己的路。
不是因為新智難做我們才失去信心,而是因為我們缺乏信心新智才難以成功。
自信心有多強,能力就有多強。
缺乏信心常常是性格軟弱和事業不能成功的重要原因。
成功者的態度包容眾多的萬人,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具有自信心。
我們從事新智,要的不是別人讚賞和喝采。而是自己對自己的鼓掌,這就是不可缺少的----自信心。
失去自信,就會變成懦夫。
相信公司,相信產品,相信制度,相信團隊,相信領導人,相信自己。
阻礙我們成功的第一障礙,也是最大的障礙就是——不自信。
勇氣和信心是人生路上兩把武器,勇氣常常用,就會有信心。
運氣是為那些不相信自己能夠夢想成真的人們預備的,富人則可以創造自己的運氣。
懷疑是痛苦的開始,真誠是快樂的開始。
聰明的人想得到、精明的人看得準、高明的人看得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