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星馳以「小強精神」出頭天 商業周刊 2008/07/16

他,從小在廟街長大,中學畢業後,沒有工作、只會做夢;好不容易當上演員,卻面臨8年跑龍套的命運。但即使在命運惡神面前,他卻能保留一絲笑意,持續往上爬,成為現在家喻戶曉的喜劇之王——周星馳。
二十五年前,在電視劇「射雕英雄傳」裡,一身破爛衣、塗黑了臉,他是一掌被打死的臨時演員,那時,他沒有一句台詞。
十八年前,在電影「賭俠」裡,他是一個穿著西裝、梳著油頭,有特異功能可以看穿底牌,贏得賭局的大陸仔。這一年走紅台港,他的經典無厘頭台詞是:「戲法人人會變,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拿A士。」
今年七月四日,他穿上合身灰色西裝,這次身分是獨立製片人,出席國泰投信娛樂基金座談會。這次他不講台詞,而是像個企業CEO一樣,大談「控制成本要如同遵守法律,」讓電影投資能獲利兩成。
由臨時演員、電影明星,到同於企業CEO的製片人,走過人生三階段,周星馳事業規模一再擴大,從一個月薪水港幣兩千元,到片酬港幣千萬元以上,最近更是上億美元票房製片人。
近三部由他一手演、編、導的電影,「少林足球」、「功夫」和「長江七號」,三部成本共約四千六百萬美元的片子,就贏得一億八千萬美元的全球票房,已經跨越好萊塢大片基本的收益門檻一億美元,晉升為「億元俱樂部」一員,奠定了他喜劇天王的地位。
當面對《商業周刊》的採訪團隊,才四十六歲就頂著一頭白髮,比電影裡嚴肅多倍的周星馳,這樣看他自己:「我個人喜愛小人物,這我最熟,因為我就是小人物。」「在困境當中必須具備忍耐的素質。」「小人物要做很多、很多努力,才有那一點點成功。」
周星馳電影中「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這句廣為流傳的台詞,像幫浦一樣,為洩氣的人持續打氣。(商業周刊攝影/陳炳勳)
築夢‧出身貧窮,只有中學畢業 參加演員考試,因為不夠帥被刷掉
在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周星馳戲稱蟑螂為小強,影迷以此大做文章,強調小強打不死的耐力。採訪過周星馳之後,我們發現他也有一種「打不死的努力」,不斷向上、在專業上提升,我們稱這是「小強精神」。
中學畢業後,周星馳學校成績不好,沒考上會考,還經歷半年多找不到工作,當母親和姊姊外出工作養家,他則是當了半年的米蟲,他當時想:「這種一事無成的人,就是愛做夢、胡思亂想,除了當演員還能當什麼?」他自嘲的說。當時香港無線電視台(TVB)招考演員,周星馳就拖著中學同學梁朝偉,一起報名。
結果,放榜後,陪考的梁朝偉考上訓練班,而周星馳,卻因長得不夠帥,考官根本懶得看他第二眼。
直到鄰居告訴他TVB將招考夜間部訓練班,他才又再接再厲,報考成功。
苦蹲‧主持兒童節目兼跑龍套 就算一出場就死掉,也要研究死法
命運之神卻一再捉弄他,畢業後,雖然想演戲,卻被分到兒童節目「四三○穿梭機」,播出時間是下午四點半的冷門時段。不過,這一待就是四年。
連續四年的時間,每天錄完「四三○穿梭機」,他都認真揣摩隔天的龍套角色(編按:擔任「四三○穿梭機」主持人時,同時在多部連續劇出任臨時演員),就算沒有台詞,演出一出場就死掉的角色,他都研究出一套死法。
四年的主持生涯,他走得很辛苦,當梁朝偉已經是TVB力捧的五虎將之一,他則在練習不同表情,每個月只領港幣兩千元的薪資。
一次又一次打擊,難道不覺得苦?周星馳一派輕鬆的回答:「我不從苦的角度看事情。」
小強也有出頭天的時候。一九八八年,周星馳終於被李修賢相中,演出電影「霹靂先鋒」,一舉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回到香港後,TVB讓他擔任電視劇「蓋世豪俠」男主角,他在電視台給他的劇本上,額外加入自己的對白,詮釋那個貪生怕死的主角,一遇到危險,就說出一句「不如大家坐下來,喝杯茶、吃個包子慢慢說。」這句話成為當時香港流行語,躍上大銀幕,隱藏在他身邊的星光,逐漸亮起。
出頭天‧無厘頭幽默打中人心 演活小人物形象,電影台詞變流行語
累積八年的努力,一九九○年,幸運女神由此降臨,無厘頭的演出大受歡迎。一年內他接拍十一部片子,平均一個多月,出品一部,「賭聖」、「賭俠」和「逃學威龍」每齣香港票房都破港幣四千萬元,一再打破最高紀錄,一時之間從香港港督到廟街小販,都認識這個滿嘴無厘頭的演員。
他在大家熟悉的日常生活事物,發揮搞笑創意,折凳、泡麵、蟑螂,都是他搞笑的對象,讓觀眾覺得又熟悉、又認同。
「唐伯虎點秋香」裡為了贏得秋香的同情,他飾演的唐伯虎,一把抓起蟑螂哭喊著:「小強!你怎麼了小強?小強你不能死啊!我跟你相依為命、同甘共苦了這麼多年,一直把你當成親生骨肉一樣教你養你,想不到今天白髮人送黑髮人……。」從此蟑螂的名字就叫做小強,一舉改變了數百年來大家對蟑螂的稱呼。
不過,看似無厘頭的創意,並非在片場裡即興創作,而是經過數百次的演練,他說:「有時候得要想一百個創意,才找到一個好的創意。」
巔峰轉型‧投入劇情編導 從痛點找笑點,反向詮釋人生磨難
然而不久,根據香港影業協會統計,一九九三到一九九六年間,港片開始退燒,觀看電影人次衰減四成,觀眾對於無厘頭的新鮮感不再,這段期間,周星馳也只有「食神」賣出超過港幣四千萬元票房。
打不死的他,卻在這段期間成立公司,由演員周星馳,走向導演周星馳,而且在這段時間的作品中,更深刻加入他對人生的詮釋。
無論是「喜劇之王」、「少林足球」、「功夫」等,少了無厘頭對白,他加入劇情。陳鴻元說:「他說故事的方式很特殊,表面上是喜劇,骨子裡卻是在談婚姻關係、兄弟之情,」還在能引起共鳴的小人物形象,以及將痛苦轉為笑容兩點上,渲染情緒。
「少林足球」裡,他演一個職業是清潔工的少林弟子,以推廣少林功夫為職志,戲中壯著胸脯直問:「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像是幫浦一樣,他戲劇裡的一句話,往往能為被現實洩了氣的人們打氣。
許多在痛點找到笑點的橋段,正是周星馳大量從過去經歷過的困苦環境裡,萃取的戲劇元素。
面臨困境‧一度被質疑已經過氣 熬過轉型陣痛期,連知識份子也迷他
轉向偏重劇情,並非沒有風險,「齊天大聖東/西遊記」是周星馳參與編劇至深的片子,但是上下兩集加起來,不過是港幣四千六百萬元的票房,還不如他和梅豔芳主演的「威龍闖天關」。
但短暫的挫折就像是乾柴,讓心中的火燒得更旺。和過去一年至少拍一部片不同,他用三年孕育一部電影,「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之後,「少林足球」和「功夫」誕生了。這兩部片子,讓周星馳不再只是無厘頭教主,連許多知識份子都站出來承認是他的粉絲。文化評論家南方朔寫著:「周星馳無疑是當代首屈一指的鬧劇巨將,在我的評價裡,甚至認為他比金凱瑞,已不只是領先一籌而已。」
「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有一點點成功」的價值觀,在周星馳製片的創意中,更淋漓盡致的發揮。

八句人生格言

1.「傻瓜繳學費學習,聰明人以傻瓜繳的學費學習」-- 巴西諺語
有一個楞頭楞腦的流浪漢,常常在市場裡走動,許多人很喜歡開他的玩笑,並且用不同的方法捉弄他。
其中有一個大家最常用的方法。
就是在手掌上放一個五元和十元的硬幣,由他來挑選,而他每次都選擇五元的硬幣。
大家看他傻乎乎的,連五元和十元都分不清楚,都捧腹大笑。
每次看他經過,都一再的以這個手法來取笑他。
過了一段時間,一個有愛心的老婦人,就忍不住問他:「你真的連五元和十元都分不出來嗎?」
流浪漢露出狡黠的笑容說:「如果我拿十元,他們下次就不會讓我挑選了。」
默想~當人自以為聰明時,其實正顯出愚昧和無知。
讓我們多以柔和謙卑的態度與人相處,那才真正是智者的作為。
2.「多數人的失敗不是因為他們的無能,而是他的心志不專一。」 ----吉魯德
有一個外科醫生告訴學生:
「當個外科醫生,需要二項重要的能力:第一、不會反胃,第二、觀察力要強。」
接著,他伸出一隻手指,沾入一碟看來令人作嘔的液體中,然後張口舔舔手指。
他要全班學生照著做,他們只好硬起頭皮照做一遍。
醫生頷首一笑說:「各位,恭喜你們通過了第一關測驗。
不幸的是,第二關你們都沒通過,因為你們沒注意到我舔的手指頭,不是我探入碟中的那根手指。」
默想~你有沒有仔細而認真的觀察,現在從事的工作是否有不佳之處?及時調整,永遠不晚。
一個認真的人也必是一個智慧的人。
3.「不要害怕你的生命會結束,而要害怕它從未開始。」 ----格雷斯‧漢森
有一個人搭船到英國,途中遇到暴風,全船的人驚慌失措,他看到一個老太太非常平靜的在禱告,神情十分的安詳。
等到風浪過去,全船脫離了險境,這人很好奇的問這老太太,為什麼一點都不害怕。
老太太回答: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叫馬大,已經被上帝接走,回到天家,二女兒叫馬利亞住在英國。
剛才風浪大作時,我就向上帝禱告,如果接我回天家,我就去看大女兒,如果留我性命,我就去看二女兒,不管去那裡我都一樣,所以我怎麼會害怕呢?」
默想~無論是甚麼樣的遭遇任何事,總不致懼怕。把命運交託上蒼,充實而用心的過好每一天。
4.「沒有烏雲,沒有暴風雨,便沒有美麗的彩虹。」---- 芬生
有一朵看似弱不禁風的小花,生長在一棵高聳的大松樹下。
小花非常慶幸有大松樹成為她的保護,為它擋風擋雨,每天可以高枕無憂。
有一天,突然來了一群伐木工人,兩三下的功夫,就把大樹整個鋸了下來。
小花非常傷心,痛哭道:
「天啊!我所有的保護都失去了;從此那些囂張的狂風會把我吹倒,滂沱的大雨會把我打倒!」遠處的另一棵樹安慰她說:「不要這麼想,剛好相反,少了大樹的阻擋,陽先會照耀妳、甘霖會滋潤妳;妳弱小的身軀將長得更茁壯,妳盛開的花辦將一一呈現在燦爛的日光下。
人們會看到妳,並且稱讚妳說,這朵可愛的小花長得真美麗啊!」
默想~當失去了一些以為可以長久依靠的東西,自然會有難過及割捨的痛苦,但其中卻隱藏著無限的祝福和機會。
日後回首時,你才驚訝自己成長的痕跡,是那麼清晰明顯,甚至是令人滿心喜悅的。
5.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如果你已經為人父母,當你的孩子正在學習走路時,你會給他幾次機會?
你會在他跌倒十次之後,讓他改坐輪椅嗎?
還是只給他二十次學走的機會,若學不會走路就要他放棄?
或者當你身邊有五十個人叫囂著勸你放棄,你就決定讓他坐輪椅呢?
我想你的答案是:不會。
的確,當我問每一位父母,會給你的孩子幾次機會呢?
他們都說:我會給他無數次機會,直到他站起來,學會走路為止!
是的,一直堅持到底者,最終都會站起來。
為什麼許多父母只給孩子一次聯考的機會?
為什麼常用失望的口氣告訴孩子不適合某種行業,要求他轉行呢?
而許多人竟也因為沒有堅定的信念,一遇挫折就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因此放棄了他們的理想。
其實,凡事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6.上帝的延遲並不是上帝的拒絕。
有一個人,他在二十一歲時,做生意失敗。  
二十二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 
二十四歲時,做生意再度失政。
二十六歲時,愛侶去世。
二十七歲時,一度精神崩潰。
三十四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落選。
三十六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 
四十五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
四十七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
四十九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
五十二歲時,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這個人就是林肯,因為他堅信上帝的延遲,並不是上帝的拒絕,因此能屢仆屢起,最終成就不凡。
7.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要做那些事來改善它。
佛家說逆境是「增上緣」,可遇而不可求。
遇到困難時,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你即將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做些什麼事來改善它。
8.我對我的生命完全負責。
成功者對事情百分之百負責,負責的定義是永遠握有主控權,如果不能主控生命,很可能一生隨波逐流。
對生命負全責者,他為自己而活,並學習替別人著想。
把心化為水,以身為容器,反映世界的影子,我在影子中找尋自己的價值。

用心打造的希望工程 陳映如女士

重新框架 從容面對
曾經耗費十年才達成雙鑽石的陳映如,這回僅以短短一年的時間,便符合了參鑽石獎銜,建立起16條穩固的下線。別人看來或許輕鬆如意,但對於成功背後的苦樂,陳映如的自有一番體會。
「看安麗不能用視線,必須用眼光、用遠見,剛開始經營安麗的人,往往是一分耕耘,看不到一分收穫,因為那時什麼都不懂。透過學習與對產品有了親身體認,慢慢地由外行進入內行,每耕耘一分,也就能看見一分收穫了。」陳映如說。
「現在的我,可以說是一分耕耘,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明明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但回頭一看,卻得到這麼多。有人問她會不會覺得興奮?她回答:還好,陳映如說,「因為,還有好多夥伴還沒達到他們的目標,還有好多人沒有認識安麗,自己該做的事還很多!」
陳映如以單身經營安麗為何擁有如此成就?「當焦聚在哪裡?時間在哪裡?成果也就自然在那裡!」她始終用積極正面思維去看待每件發生的事。「合理的要求是訓練,可培養能力,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可培養耐力。」她懂得重新框架一件不完美的事,讓完美主義的自己不會困在問題中消耗時間,浪費生命。
何謂「重新框架」?在安利中國受訓時,聽一位教授說了一個故事:有位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到郊外練習攝影,其中一名學生在田野間看到一朵盛開的山茶花,學生原本想把它拍攝下來,卻可惜旁邊有坨牛糞,他怎麼看都覺得牛糞會破壞山茶花的美感,幾經考慮,最後還是放棄了。回來之後,大家紛紛拿出成果彼此觀摩,這位學生見到老師的作品,拍的正是那朵山茶花,相片裡的花,一如他第一眼所見的美麗。學生好奇的問老師,花旁不是有坨牛糞嗎?為何老師能夠避開牛糞,只拍下山茶花呢?老師回答,很簡單,我不過是將焦距重新框架而已。」
培養專業 誠以待人
身為單親媽媽的陳映如,因為兩岸安麗事業奔波,與女兒相處時間有限,她總是珍惜與女兒的相處,以提升相處時的品質來彌補時間上的不足,一起做喜歡做的事。陳映如是心思細膩的處女座,與開朗樂天的射手座女兒無話不談,感情非常親密。
「我常覺得女兒是我的一雙眼、一對耳,是我的小天使。透過彼此意見的交流,她讓我瞭解年輕人的大千世界,也帶給我非常多的快樂與滿足!」對女兒的管教,她只給原則及大方向。「我會讓她知道底線在哪裡,而這個底線比一般孩子都大。」陳映如說:「這份互相體貼體諒尊重,是多年來與安麗事業合作夥伴相處中悟出的道理。」。
在團隊夥伴面前,陳映如是一位理性、感性與知性兼具的領導人,她重視策略規劃,重視學習與領導。在感情上,她是既像姊姊、又像媽媽,更是每一位夥伴心目中的良師益友。
陳映如說,有些人把直銷當成「獵鷹計畫」,一心尋找值得栽培的老鷹,快速創造業績。但從當初下定決心捨棄白手創業的最愛來經營安麗,就是被創辦人「給每個人一個公平的最佳創業機會」的精神所感動而投入,在她看來這是個給人機會自立更生的「希望工程」。「因此只要是願意加入經營安麗的人,我都願意與合作夥伴用心創造一個快樂的學習型環境,去陪伴他們走過成長、成熟直到成功。」
「無論對人對事,我的最高指導原則只有一個『誠』字——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陳映如正色說,「違反營業守則的事,我們不做;自己不知道的事,不能隨便講;沒用過的產品,更不能隨便分享。很多不瞭解直銷的人,總是擔心做直銷會把人脈耗盡,但若是選對公司與產品,努力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以知識作為愛人的能力,以優質的產品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別人歡迎我們都來不及了,人脈又怎麼會耗盡呢?」她說。
穩紮穩打 實現目標
陳映如朝著既定的目標穩健前進,期望在兩年內達成皇冠大使獎銜。問她是否感到壓力,她笑著搖搖頭。
「安麗對我來說,是生活、工作,也是享受。做生意沒有穩賺不賠的,但做安麗只要依循正確的方向與方法持續向前走,就可以獲得真正的成功,所以不需在意獎銜的獲得。」她說,「和傳統事業中成就相當的人比較,我們可是幸福多了。想想有多少人為事業拋家棄子,而我卻因為選擇了安麗,一次努力全方位獲得,健康,美麗,快樂,幸福,友誼與事業都兼顧了。」
「我知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只要是對的事,就能找到有志一同的夥伴,能幫一個人,就能幫助20個人。」陳映如這麼說,「從下定決心做安麗的第一天,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皇冠大使,走到今天,皇冠大使似乎也只是過程。」雖然半百,卻覺得自己還年輕,她還會繼續經營下去,面對人生過往與未來,那份從容自在是享受而不是辛苦,是感恩而沒有遺憾。
16年來,陳映如不求速功,不求近利,堅守創辦人理念,按著自己獨特的腳步,在夥伴的支持和努力下,走出安麗事業的一片天。而未來的軌跡早已擺在眼前,陳映如一點都不心急,只想向夥伴用成功見證安麗的價值,豐富更多人人生,因為她清楚知道,〝When the ending is right, everything is right!〞如今她已是「走遍千山萬水心繫所愛,歷經千迴百轉情歸安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