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目標,人生就沒有方向;而少了計畫,目標就沒有辦法實現;目標和計畫一樣重要,都是實現夢想不可缺少的步驟,懂得設定目標、擬定計畫,才能逐一實現自己的夢想,過上自己想過的人生。有了目標,「但是」就是很多時候阻礙往前的藉口。「但如果,我們一輩子都只敢挑有把握的事做
你要怎麼知道你的能耐會在哪?」這句話好鼓勵人,人生是給願意挑戰自己的人,不是給懶惰度日的人。人們總有無數的藉口,而且都由「但是」開頭,以致於無法達成。拒絕但是人生,勇敢嘗試。老師常告訴我們「亂做總比不做好」,只要盡心盡力,一定會有好結果。

你的奮鬥目標是什麼

耶魯大學在1953年針對應屆畢業生做了一份問卷,發現其中只有3%畢業生有清晰且長遠的目標,10%畢業生有短期(3年內)的目標,其餘83%的人不是目標模糊就是根本沒有目標,經過25年之後,追蹤這些畢業生的成就,居然發現那10%有短期目標的,在其領域中相對有較優異的表現,更令人驚訝的是,那3%有清晰且長遠的目標的畢業生收入總和,幾乎和那些沒有目標或是目標模糊那些畢業生的收入總和相等。

有人說:「成功等於目標,其餘一切都是註解」,這句話把目標的重要性做了最好的提醒。

在「目標設定與達成」課程中,我往往會提醒幾個重要觀點:

(一)專注完成目標,而非減輕壓力:許多人習慣把目標放在「不要有負債」、「不要生病」、「不要太胖」…等減輕壓力的方向,目標的設定應該是「追求快樂」的,將生命中真正的想望,細分成目標,讓人生真正的夢想,建構成計畫,才是設定目標的真實意義。

(二)定期調整方向,對未來保樂觀:目標擬定之後,難免因為外在環境的影響必須調整,樂觀的人視這種調整為必要,因為方向清楚,過程中對自己有信心,自然總是達到最佳成效,「堅持」不代表「固執」,而是在適當時候懂得彈性面對,用最靈活的方式,最正向的觀點,最積極的行動朝著目標前進。

(三)放大自我期望,讓想像力成真:「目標設定與達成」課程中,我最喜歡運用冥想的技巧,協助學員把目標「種」在未來,包含我自己在設定目標的同時,總會想像目標已經達成的樣貌,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這幾年不斷被提起的「吸引力法則」,以及「心想事成」,都是運用潛意識的力量協助自己,潛意識不僅可以協助自己達成目標,還可以讓這個過程變的更容易。

祝福你,活得更有目標,讓實現目標精彩了你的人生。

拒絕但是人生

從事培訓工作十多年來,在許多學習的場合,都曾遇過學員提出類似的問題:「老師你說得很有道理,但是…」,「我懂了,但是…」,「老師你的建議很中肯實在,但是…」。

生活中,我們也常聽見有人說:「我很想出國進修,但是…」,「我很想安定下來,但是…」,「我很想嘗試這份工作,但是…」,「我很想多陪陪家人,但是…」,「我知道我必須開始改變,但是…」

這一個又一個的「但是」是阻礙一個人前進最可怕的惡魔,是阻擋一個人成長最大的一堵牆,它只是一個人的藉口,說明了自己不想為自己負責,不願意改變,不敢對自己下承諾,曾有人說:「失敗者找藉口,成功者找方法」,所有的「但是」就是一個失敗者為自己找藉口的錯誤開端啊!

如果你是個籃球迷,你肯定很羨慕林書豪,一個黃皮膚的華人,可以在白人和黑人為主,人高馬大的NBA中脫穎而出,如果林書豪的想法是:「我很想進NBA,但是,我身高沒有白種人高,體力沒有黑人好…」,今天就沒有曾經風靡全球的林來瘋出現了。如果台東賣菜的陳樹菊阿嬤的想法是:「我很想幫助別人,但是,我只是個賣菜的,沒有能力…」,我們就少了一個台灣之光的大慈善家。如果郭台銘的思維是:「我想成為企業家,但是,我的爸爸是警察,家裡也不夠有錢…」,就沒有了現今的鴻海集團。

金門高粱酒曾經有一段廣告詞:「我們一輩子如果只挑有把握的事情做,你怎麼會知道,你的能耐會在哪?」,別只是羨慕那些實現夢想,功成名就成大事的人,沒有一個人天生具足了所有讓他成功的資源,也沒有一個人是天生註定要失敗的,成功和失敗的人生關鍵不在別人,不在環境,而在於…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要擁有甚麼樣的人生?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曾經說過:「注意你所想的,因為它們會變成嘴裡的話;注意你所說的,因為它們會變成實際行動;注意你的行為,因為它們會變成習慣;注意你的習慣,因為它們會形成你的人格;注意你的人格,因為它們會影響你的命運;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別讓「但是」的侷限想法,影響了你的人生,拒絕「但是」的人生,未來無限寬廣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