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這篇,郭台銘給年輕人的成功三秘訣,做每件事情真的熱情很重要,有熱情你就會執著,這是第一件,但熱情會被挫折消磨,這是就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失敗是成功之母,沒有經歷過失敗的成功,也會是曇花一現,再來就是樂觀、正面思考,遇到挫折時,天底下沒有完美的辦法,但總有更好的辦法,打敗你的永遠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旭珍老師常告訴我們要常保熱情,因為只有熱情才能帶動自己和身旁的人,只有熱情不減才能持續下去,勉勵自己擁有這些成功的好習慣,也分享給我每位好朋友們,感恩!

熱情、勇氣、正面思考

第一,熱情很重要,有熱情你就會執著。有的人為錢工作,有的人為理想、責任,有的人則為興趣,我的第二任太太(指曾馨瑩)就很幸運,她喜歡跳舞,以跳舞賺錢,也是因為跳舞才會遇到我。

最早我開始工作時,也是為了錢,現在我工作,是為了責任,因為鴻海有一百萬名員工,有那麼多股東。當然希望有一天我工作是為了興趣,像我太太。所以,年輕人要能非常執著於工作,這很重要。

其次,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經歷過去年的(指員工跳樓)考驗,我現在非常了解年輕人在想什麼,他們很容易在感情上遇到挫折,但我希望你們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

我很早在揚昇(高爾夫球場)打球時,就認識曾雅妮,她十三歲就與我打球,那時她在揚昇學打球,但揚昇球場多數時間都是給客人使用,只有清晨與黃昏,學生才能趁那時練球。當時的曾雅妮,只要那天沙坑打不好,即使光線不佳,黃昏只剩小盞路燈,她也要在那連打五百桿,才休息。

你想想,我從二十九歲開始打球,現在六十一歲,三十幾年加起來打過的沙坑,也不過五百桿,可是曾雅妮一天就要練五百桿,所以她現在成功。人家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沒有經歷過失敗的成功,也會是曇花一現,賈伯斯也是失敗過好幾次,還被趕出蘋果,即使是他去世的那一刻,都不覺得自己成功,他走得很遺憾,因為還有好多新產品,沒能親眼看到它們被開發出來。

第三,你們要樂觀、正面思考。遇到挫折時,天底下沒有完美的辦法,但總有更好的辦法,打敗你的永遠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所以,你們要正面思考。

賈伯斯說:「Stayhungry,stayfoolish.(求知若渴,虛心若愚。)」我覺得這句話講得很好,你們現在覺得我很大,但與其說我大,不如說我小,只要你在任何地方都覺得自己渺小,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存活。

我創業了很多年才買房子,當年我為什麼把公司設在土城,就是距離土城看守所近,那時我每天都在跑三點半,要是有個萬一進了土城看守所,只要有人去給我遞條子,公司一樣能運作(笑)。

談實作的重要技「手」字旁用嘴就變「吱」

年輕同學說想來鴻海當螺絲釘,我覺得,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只是螺絲釘。我也是從screwdriver(螺絲起子)開始做起;但把呆板、無趣的工作做到精,你才會有創意。

就像IBM,最早做絞肉機起家,後來才做磅秤、計算機,直到現在,IBM的絞肉機工廠都還在。最早IBM所有的員工,進到IBM前半年,都要先到這個工廠做半年,讓工程師真正動手去做,才會有新的創意出來。所以,IBM真正好用的工程師,都是從美國工廠出來的。

為什麼說動手做重要?我常告訴我們工程師,技術的「技」,是「手」字旁,就是要你動手做;如果你不動手而用嘴,那就會變成「吱」,整天只會吱吱叫。

所以,(總統)選舉快到了,我覺得最重要的議題,就是要解決失業問題,尤其是年輕人的失業問題。年紀大一點的員工,我們需要的是他們的經驗,但年輕人,需要的是讓他們動手做,讓他們去磨練。

我想,失業問題是全世界所有領導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像今年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史無前例地連開三天,就是要替明年的經濟成長找方向。他們第一個談「穩增長」,不只要增長,還要是穩固的成長;第二個就是「調結構」,這也是全球經濟面臨到的(產業)大挪移,台灣科技產業也是一樣。

台灣雖然小,但是機會很大,在中國崛起的過程,台灣絕對不能缺席,今年鴻海占中國進出口總額達五.七%,幾乎所有的外商主管只要說到中國設辦公室、拓展中國市場,預算都是無上限。北京有二百多個使館,每天在那花錢做PR(公關),這就是北京經濟的第一桶金,外商進來是第二桶。所以,你現在想在北京買部車,是八十幾萬人抽一個車牌,上海也是如此,可見他們的經濟多熱。

我再舉個例子,十月五日賈伯斯去世時,我人正好去了一趟巴西考察,途中在美國加州橘郡(OrangeCounty)與一個客戶開會,前後要開五個小時。那是禮拜天,平常在市中心周日是訂不到位子,可是我們一到餐廳,可以容納二百多人的餐廳,居然只有我們三個人。你實在很難想像,以前在這裡開會的(商務)人,現在都去了北京,像這幾天在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有飯店都爆滿。

今年四月,巴西總統到北京時,第一個就見我,約在釣魚台賓館,還談了兩個半小時。後來北京官員就問他,怎麼來到北京第一個見的不是央企、陸企,而是台灣企業,你就知道台灣企業在全世界還是很有地位,當然我們在巴西有很多投資。

台灣的高科技業,當初要是沒有戒急用忍,(中國)市場就不會被占走,但今天還為時不晚,你們年輕人創業、就業,如果覺得台灣舞台不夠大,就去中國、巴西!

談應有的感情觀換手機可以快換伴侶卻不行

現在全世界都面臨產業結構調整的問題,我們的經濟與日本、韓國一樣,都必須靠出口,可是日本有一億人口,韓國人口也有五千萬人,台灣只有二千三百萬人。所以你們要多生孩子,不能光靠我這個老頭子生,生一個,是證明我體力還可以,生兩個,就是為了台灣生育率。

現在年輕人,一遇到感情問題,就很容易有挫折,所以我勸你們,換手機可以快,但換女朋友、男朋友不要快。上周末我去香港參加了一場婚禮,剛好遇到曹興誠(聯電榮譽董事長),就拿他的例子來祝福新人,希望他們結婚後,欣賞丈夫、老婆都要像欣賞古董一樣,越老越好(編按:曹興誠收藏許多古董)。

我這一生最愛的兩個人,都是我親手把他們抱進棺材,一個是我的第一任太太,一個是我一手帶大的弟弟,(面對如此巨大的苦痛)我還求什麼呢?

所以,把每天都當人生最後一天,我壓縮自己的時間,壓縮自己的距離,從台北到台中、台中到高雄、晚上還要到澎湖,就是希望能多把時間拿來與你們年輕人分享我的經驗。

你們要把吃苦當吃補,就像我們幫蘋果做iPhone、iPad,這麼難做的產品,可是我從來沒跟賈伯斯sayno(說不),只要你不放棄,就沒人能打倒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發源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